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台州探索出租房管理新模式 旅馆式管理租住更放心

2017-08-19 08:08:12 来源: 浙江发布

标题:台州探索出租房屋管理新模式 旅馆式管理租住更放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陈谊 施聚庆)“选房、看房、租房,不到半天就搞定了,这种租房模式真是太方便了!”近日,说起在台州玉环市楚门镇蒲田村的租房经历,江苏人徐明超忍不住点赞。让徐明超点赞的是台州的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新模式。

房客租房难、房东出租难、公安部门治安管理难一直是出租房的“老大难”问题。2015年,台州市率先在全省推出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参照旅馆业开张审查、入住登记、监督检查、离房注销管理模式,将分散的一栋栋、一间间出租房,当作旅馆的客房进行管理。

截至目前,台州市已完成2858个村居(社区)、392家企业的出租房屋“旅馆式”建设,共建成“旅馆总台”1234个,配备专职人员2128人,整合管理力量4144人,覆盖20.6万名房东和149万流动人口,不仅让房东、租客更省心,更有效推动了当地平安建设。

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有何特别之处?日前,记者到台州进行了探访。

一次尝试,租房不再难

去年9月,徐明超从家乡到位于蒲田村的一家企业工作,初来乍到,住宿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就在这时,蒲田村口的一块广告牌引起了他的注意。“亲,您要租房吗?请到蒲田村‘旅馆总台’来。”广告牌下方还印有租房二维码。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徐明超拿起手机扫了扫二维码。一个全新的租房方式呈现在他眼前:通过手机能查看蒲田村所有可租房源,选中后直接联系房东,通过村“旅馆总台”登记、签订租房合同,租房流程就这样轻松完成了。

“旅馆总台”是依托台州市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推出的村级租房便民服务站,其设置就像旅馆前台一样,管理着村内所有可租房源,并对房客进行登记。“旅馆总台”设有数字终端方便租客实时查看房源,同时配备专职网格员协助租房,并有辖区派出所民警作相关业务指导。

一种改变,安全有保障

和租客一样满意的还有房东。

“以前不少房间闲置,现在所有房源集中管理,不仅省了中介费,还可以推荐给更多人。”蒲田村的杨女士是51户租客的房东。这位村里的出租大户,充分享受到了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的红利。

据了解,目前蒲田村租客人数已达2252人,比去年增加近800人。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旅馆总台”认可的房东。房东首先要到“旅馆总台”填写房屋出租申请表,经过网格员检查验收,达标后才能挂牌出租。“出租的房屋必须符合建筑质量标准和消防安全条件,还要达到一定环境卫生要求、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以及编制门牌和二维码。”蒲田村“旅馆总台”网格员说。

此外,台州各地村(社区)会组织房东加入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会长的“房东俱乐部”,对房东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并监督房东整改。

“目前每层楼都配备了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器材,楼梯间还间隔安装了消防应急水龙头和15米长的逃生软梯。我们每个月都会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玉环市玉城街道渔岙村房东连正龙说,出租房屋有标准,入住房客也要严把关。“现在所有房客都要去‘旅馆总台’进行身份登记,信息更真实了,我和租客们也更安心了。”

一站管理,城乡更平安

目前,台州市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有204万人,居住出租房屋的有38万户,居住在出租房屋内的流动人口达129万人。

“出租房由于数量多、分布广、监管难等特点,一直是社会治理和治安管理工作的难点。”台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在推出‘旅馆总台’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房管通’‘流管通’管理系统,针对租客、房东、网格员等不同对象提供相应的操作平台。”台州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局政委杨枫介绍,从出租房屋信息检查、审核到流动人口入住登记、离房注销,“房管通”平台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和管理,实现数据同步更新。“流管通”系统则对房客进行信息采集、实名入册、身份核查。一刷身份证,基层民警基本就能掌握流动人员信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