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河道现大量粉红色福寿螺卵,有人捞起带回家

2017-08-16 08:47:53 来源: 青年时报

原标题:杭州一河道出现大量粉红色福寿螺卵,有人把捞上来的螺带回了家……

昨天下午,家住萧山新塘街道的吕女士向时报记者报料称,近日,她们村子里的河道内出现了大量的粉红色的福寿螺卵。吕女士不由担心:这些密密麻麻的粉红色福寿螺卵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打捞上来的福寿螺

大多数村民不清楚福寿螺卵

外来务工者把福寿螺带回了家

今天上午10点,时报记者来到萧山区新塘街道桥南沈村核实情况。在村子附近,有一条南北向的河流,河道内正在做清淤工程。记者沿着亲水台阶往下走,便看到了一团一团的福寿螺卵,呈粉红色,吸附在东西两岸的石壁上。

福寿螺卵

河堤有三四百米长,放眼望去,一大片粉红色的小点子布满了垂直的石壁。在河内的草丛和水葫芦上,这些福寿螺卵更为密集。仔细看,福寿螺卵外形呈球状,由许许多多的小球组成,直径在3厘米左右,有的甚至呈鲜红色,表面覆有一层薄薄的白粉。

经过走访,时报记者发现有大多数村民不清楚河道里的球状物是什么,只知道天气一热,河道里的这些粉色球状物便越来越多,等天气凉快起来,这些球状物便“自动”消失了。

福寿螺卵

“今天早上刚刚下过雨,不然河里的‘虫子’更多。”村民孙大姐表示,这些“虫子”多出现于早晚,与去年相比,今年河道内的球状物更多。“我估计是河道在整治,环境变好了,这些‘虫子’繁殖的也多了。” 

在岸边,有一位老奶奶说道:这些粉红色球状物就是福寿螺的卵。“再过些日子,这些卵就变成了福寿螺。”老奶奶指了指河道,“河里现在就有一些了,我看他们捞鱼的有捞上来不少螺,但福寿螺千万不能吃,吃了会得病的。” 

福寿螺卵

时报记者站在亲水台阶仔细观察,在水下约两三公分的位置,有鸡蛋大小的福寿螺吸附在石壁上。

现场,有村民告诉时报记者,有部分刚来村里不久的外来务工者,以为是田螺,便捞起来带回家食用了。

萧山渔政管理站张荣:不建议食用福寿螺,太危险!

随后,时报记者联系上了萧山渔政管理站的负责人张荣。

张荣表示,福寿螺跟田螺较大的区别就是它们尾部的形状,福寿螺椎尾平缓,田螺锥度比较明显。一般来说,福寿螺的体形比较大,表面也更为光滑。“福寿螺原产于亚马逊流域,引入我国后大量繁殖,打乱了本地原有的生态系统,已经被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了。” 

福寿螺吸附在石壁上

“每年3—11月为福寿螺的繁殖季节,5—8月更是繁殖高峰期,福寿螺卵本身是对人体没有威胁的,但福寿螺作为外来物种,食性广、适应性强,在本地主要以水稻、小麦等为食。但由于治理成本较大,且用药物治理的话可能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所以也我们也在积极寻求更好的对策。”张荣表示。

福寿螺

那福寿螺是否可以食用呢?张荣并不建议市民食用,“福寿螺里的广州管圆线幼虫多达3000到6000条,如果吃了没有烧透的福寿螺,容易引起寄生虫感染,造成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痴呆,甚至死亡。”

张荣提醒市民,在买田螺的时候千万要仔细辨别,避免误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