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台州民宿: 咋留客,你有好主意吗

2017-07-24 07:58:28 来源: 浙江发布

“现在的民宿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怎样留住游客,二是淡季该咋办?”当采访团走进仙居县淡竹乡,便有人抛出了这两个民宿业普遍遇到的难题。

近几年来,淡竹乡为做大民宿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开发土蜂蜜、杨梅、猕猴桃等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他们依托朱砂坑原始森林、大神仙居景区的八十余家农家乐,打造出了一个融吃住为一体、集休闲避暑于一身的旅游生态圈,旅游经济日渐繁荣。虽然如此,淡竹民宿也面临着淡旺季和如何扩大知名度的难题。

“一般来说,5到10月份是淡季。”余建的“碧山半舍”背靠天姥峰,前临韦羌溪,坐在窗前,远山近水尽收眼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余建说,2014年,他刚开始在淡竹做民宿时,入住率大概在30%左右,今年估计会超过40%。

为何会留住客人,余建觉得,这得益于自己在上海十几年来积累的商业客户。余建曾在上海做网络管理,基于对上海游客的了解以及自身专业优势,他的民宿安装了2个百兆网络。

“一些商业客户,会开展旅游加年会等活动,这时候网络必不可少。而我这里不但网速快,而且可以开封闭式会议,网络方面毫无压力。”

余建说,淡季出现的一个大问题便是冬季山区阴冷,为改变这种情况,他在所有房间都安装了地暖。“我这里是淡竹少有一家装有地暖的民宿。冬天会很暖和。”

“我们村”老板娘林娅琴说,打造这个民宿,主要是想做些有意思的事情,留住淡竹甚至台州的美。作为商人,她在做民宿前,也对盈利情况进行了测算。“我们预期是三年不亏,逐渐盈利。”

怎么做?“我觉得民宿不仅仅是一个居住点,更是文化的载体。我们的定位是做一个文创园,打算摸准这里的春夏秋冬,结合传统文化,让吃住用都成为文化载体。比如仙居的无骨花灯,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美,但是生活中我们却很难用到它,我们的团队要做的就是通过设计处理,让它融入生活中。”林娅琴说,她们打算将传统工艺、文化进行改革,让它们更契合生活。

同样面临民宿难题的还有大陈岛上的民宿。不同于淡竹多数民宿的小资情调,依托于大陈岛旅游的开发,大陈民宿多了海岛风情。

铭弘宾馆老板陶晨波说,一般周末大陈会热闹些。他家有33间房,但总是吃饭的多,住下的少。陶晨波除了经营民宿,自己也养殖了大黄鱼等鱼类。原本,他打算发展休闲旅游,曾在养殖场搭建了观光平台供游客参观,但是一场台风,把观光平台破坏了,让他发展休闲的旅游梦想泡了汤。

“去年大陈岛游客量为12万人次。而岛上仅有一千多张床位。”大陈岛核心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青君说,来大陈岛的游客多数是奔着大陈的海鲜去的。由于岛上旅游开发并不成熟,很多游客都是上午来,下午走,留下的并不多。即便贪恋“大陈美色”,也并不会留太久。如何留住人,尤其是在没太多海鲜的休渔期,是大陈旅游的一大难题。

面对留人难题,王青君说,一江山休闲渔船公司、大陈岛惠民公司等积极发展休闲渔业,目前已有10多艘休闲渔船。“今年特批了25艘休闲渔船,其中15艘已经在建,这些休闲渔船主要用于垂钓、休闲观光等活动。同时大陈还规划打造酒吧一条街,组织推广帐篷节、骑行节等,争取让游客的大陈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