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他扔下早餐奔出去做的这件事 在朋友圈刷屏了

2017-07-20 08:39:06 来源: 浙江发布

7月14日下午6点,两张救人的照片在黄岩沈宝山国医馆的工作群里传播开来,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这不是葛医生吗?”“葛医生好样的,赞一个”。

照片里一名老人一动不动地躺在街头,一位男子正在掐老人的人中,照片的时间定格在7月14日早晨7:22。

“我侄女在杭州旅游,看到朋友圈里发的这两张救人照片,一看是葛医生,就转发给我了。”沈宝山国医馆王鉴黎医生说,“我把照片发到群里,大家才知道葛医生一大早救了人。”

据了解,这名男子是黄岩名中医、沈宝山国医馆中医科主任葛建敏。

闻声,他扔下早餐奔了出去

7月14日早上7点10分左右,葛建敏像往常一样,来到西街小区附近一家早餐店吃饭。

他刚点好豆浆、油条准备坐下,门口传来一声巨响。“不好了,有人晕倒了。”门口有人喊了起来。

葛建敏立马放下早餐,向着门口奔去。老人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面色惨白,头部磕到地面,鲜血直往外流。

“不知道什么原因,这老人就倒下了。”早餐店店主在一旁焦急地说。

“我是医生,我来看看。你们赶快打120报警。”葛建敏对着围观的人群说着。

说完,葛建敏双膝跪地,轻轻拍打老人,但没有得到回应。随即他扒开老人的眼睛,见瞳孔并未散大,他又给老人把了把脉,用耳朵凑近老人鼻孔听呼吸。

“当时,老人脉搏很微弱,呼吸都有困难。”葛建敏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然心有余悸。

 出手,倒地老人转危为安

葛建敏试着掐老人的人中穴,围观群众中有一人试着掐老人的虎口合谷穴。但老人丝毫没有反应。

“心脏呼吸骤停的情况下,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几分钟。”葛建敏将老人身体放平,立即对老人实施了约15分钟的心肺复苏。

终于,老人嗝出了一口气。

葛建敏心中的石头落了一大半。“老人想爬起身,但意识还不清醒,我让他躺着等救护车过来,不要随意乱动。”

期间,店主从店里拿了一包纸巾给葛建敏。“纸巾抵在伤口处,渗满了血,老人头部伤口很大。”

葛建敏摸了摸老人的口袋,口袋里没有带手机。“你们谁认识这位老人,通知下家属。”葛建敏问围观的众人。

“我就知道他家在西街小区,具体位置不知道。”其中一位市民说。“我知道,我去他家看看有没有人。”后来路过的市民看到老人,帮忙去找老人的家人。

 救人期间还有几则暖心“小插曲”

过了几分钟,救护车来了。葛建敏把老人的情况跟随车医生交代清楚后,合力把老人抬上了救护车。事后,葛建敏还联系随车的中医院医生杨宇,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令人欣慰的是,老人目前病情稳定。

“当时,围观群众都很热心,大家合力救助老人,我内心挺感慨的,我们橘乡充满了正能量。现在酷暑天,中暑的市民不少。像沈宝山国药号附近,有时候环卫工人、交通志愿者、交警等中暑,我们沈宝山医生都会过去帮忙。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该做的。”葛建敏说。

葛建敏还说了救人过程中的一些“小插曲”。

在葛建敏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前,早餐店店主往老人口袋里塞了100元钱。店主说老人当时买早餐给了他100元,结果还没找钱,老人就晕倒了。把钱塞回老人口袋后,店主又去店里拿了不少纸巾给老人止血。

“店主很老实。”葛建敏说,“事后,我回店里吃早饭,店主说我饿着肚子救人,硬是不收我饭钱。好意我心领了,但人家开门做生意,我怎么能吃‘霸王餐’呢!”

葛建敏还提醒:“夏季高温,易发生中暑、高热、心血管疾病急性发作等,在这方面老年人尤其应该注意,尽可能减少高温时段外出,及时补充水分与盐分。同时,饮食要清淡,并保证充足睡眠。如果要出门,较好有家人陪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