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700年深井古村今年微改造更新

2017-07-17 09:03:56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700年深井古村 今年微改造更新 植入文化创意产业 营造更有活力的街区

▲位于长洲岛的深井古村。

长洲岛有一座700年历史的深井村,村内绿树成荫、古民居遍布,但游人不多,村民收入不高。不过,深井古村已被列入今年广州城市更新年度计划,未来这里或将植入文化创意产业,利用古村空置建筑和闲置用房打造分散式酒店;专家还建议引入书画名家工作室、创意手工坊等,营造更有活力的街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杜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调查深井古村,该村在长洲岛的西侧,是陆路进入长洲岛必经之地。因躲避战乱始于南宋,因海上贸易而盛于明清,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深井古村在2000年就被划为广州市排名前列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2014年排名前列批广东省传统村落。

这里历史悠久,文物众多,既有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群,建于清代的艺术建筑——文塔,也有位于竹岗的外国人墓地,是明清期间中国与海外交往的历史见证。现在,村内仍然保留着广东平原地区村落中最典型的布局——梳式布局:正吉大街、丛桂大街、中约下街等主街均为南北偏东走向,垂直于主街的巷、里则是向东南直通水边,建筑像梳子一样整齐排列在巷道两边。

专家告诉记者,这种梳式布局与岭南气候有关,巷道与夏季的主导风向一致,从水面吹来的凉风穿过村落带走热量;冬季,村落北面的山又把北风阻挡在外。村内的高墙窄巷使街巷大部分地方处于阴影内,起到很好的遮阳防晒效果。

据悉,深井原住民只有30%住在村内,以老年人为主,年轻人多外出打工。虽然该村现代农业及体验式农业初具规模,但由于缺乏整体策划和运营,市场动力不足,目前经营情况较为冷清,年人均集体分红仅700元,远低于广州市其他村集体。

值得期待的是,深井村已经列入今年广州城市更新年度计划,将采用微改造的方式为古村注入新的活力。

改造方案:整合空置建筑和闲置用房 打造分散式酒店群

由广州华瀚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市水务局规划设计研究院、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和市林业和园林局联合组成的课题组提出了深井村微改造的研究方案。其中提出,将植入文化创意产业,吸引游客进入,并整合深井古村空置建筑和闲置用房,打造古村分散式酒店群。

据悉,目前深井古村已有大约60处民宿,但多走的是低端路线,也形不成规模。微改造研究方案建议,可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通过租赁或者参股分红的方式,整合深井古村空置建筑和闲置用房,打造古村分散式酒店。

所谓分散式酒店指的是集酒店、家庭为一体的住宿环境,即通过业主私家享用权的让渡,在尽量保留原风格的基础上引进星级酒店的服务管理模式,将分布各个区域的空置房屋统一维护、管理、售卖。课题组认为,深井村打造分散式酒店是有基础的,因为目前黄埔区在深井村统收了村民废弃的旧宅有150多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