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围剿炒房客有利于楼市稳定

2017-07-11 08:35:46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围剿炒房客有利于楼市稳定

本轮调控政策对炒房投机行为形成了实质性打击,在阻止房价步入畸高的同时,对当地民生构成利好。国内外环境都要求我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市场利率保持平稳,目前货币“水流”大小预期稳定,因此国内房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当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

据相关房地产市场研究机构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16332套,环比2016年下半年下滑48.6%,同时,网签量创北京新房交易量多年来新低。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的半年网签量一直都保持在两万套以上,此前较低的2.3万套出现在2014年上半年,当时全国楼市都处在低谷之中。

上半年北京新房市场交易量大幅下滑,政策调控无疑是主导因素。不仅是北京,自3月份各地政策密集收紧以后,各地投资投机需求均得到有效抑制,房地产市场已逐步降温。从楼市成交情况看,目前一线城市及周边地区降温最明显,二线城市次之,三线城市则表现为趋于稳定。

今年上半年,席卷各地的房地产调控大潮,大多是围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思路进行的。各地因城施策不断加大调控力度,纷纷将火力瞄准于炒房客。在调控过程中,一些城市几乎将各种限制手段都用到了优质,对购房者执行严格的限贷政策,给房企戴上“限价”紧箍儿,对卖房者设定了持有房屋的最短时间,还有的城市对投机客聚集的“商住房”市场实施了“关门打狗”式突袭。

各地政府的调控手段多样,辐射范围广,形成“围剿”炒房客的交叉火力网。随着政策效力的持续显现,各热点城市楼市正逐步形成更为稳定的房价预期,同时市场伴随成交大幅滑落而降温,住房正开始回归其居住属性。

目前楼市的降温,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逐步趋向健康和稳定?这个问题在短期内很难有明确的答案。尽管如此,以“围剿”炒房客为重要目的的调控政策,其积极作用还是值得肯定的。近日,媒体持续关注合肥这座二线城市的楼市,今年上半年,该市房价从“全球涨幅排名前列”到“部分楼价腰斩”。合肥房价过山车现象,充分说明了本轮调控政策实施的必要性。

关于合肥楼市,一些媒体的报道或并不全面,但近期合肥房价出现先扬后抑的剧烈波动,却是不争的事实,而炒房客就是造成波动的主要推手。出没于当地的炒房客,利用合肥房价之前滞涨导致的“价格洼地”优势,以银行贷款作为金融杠杆,成群结队组团买房,通过垄断式购房控制房源,最后拉抬价格伺机出手赚取巨额利润。

其实,出现于合肥的炒房团现象,在本轮房价上涨期间,在一些三线城市已被媒体多次曝光。这些炒房客频频现身于一些房产价格洼地,不断卖力炒作,促成房价快速上涨,透支了当地未来多年的楼市上涨空间,他们的利润来自对当地居民敲骨吸髓式的压榨。本轮调控政策对炒房投机行为形成了实质性打击,在阻止房价步入畸高的同时,对当地民生构成利好。

打击炒房客,楼市已降温,目前成交的萎缩是否会变成房价的大跌呢?这种预期并不现实,对一线城市尤为如此。目前一线城市周边地区和二线城市均实施了较为严格的限购政策,而这些地区原来的购买力主要来自一线城市,现在溢出效应已被封堵,一线城市的房价也会因此更为稳定。

同时,刚刚公布的6月份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已连续5个月处于低位,而且当前世界及我国经济均存在一些不够稳定因素,国内外环境都要求我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市场利率保持平稳。一定程度上看,货币供给是房价的“水龙头”,目前货币“水流”大小的预期是稳定的,因此国内房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当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