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城镇化和城市化的契合点

2017-07-03 08:37:30 来源: 人民网

是不容置疑的城市人口了,也就是已经城市化了。

不过,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县域经济发展潜力比较有限。一个县,几十万人口,特别大的县可能有一百多万人口,发展县域经济,将主要人口集中到县城,县城人口可以达到十多万乃至数十万,可以达到一个中小城市的规模,但很难形成一个健全城市发展所需要的规模效应,比如县城一般没有大学。也就是说,因为聚集程度不够而无法产生规模效应。因此,当前中国县城开发大多只是开发了房地产,而缺少工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往往变成了在县城开发房地产,然后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因为县城缺少二、三产业就业机会,农民在县城买了房却住不下来。因此存在这样一种现象:中西部县城大量房地产要么卖不出去,要么卖出去了却无人住。

相对县级来讲,地市一级人口一般在数百万,若以地市一级为基础进行城市化,则可以轻易形成人口在一百万甚至两百万的城市规模,这样一个城市规模可以建立相对独立完善的城市服务体系和相对健全的基础设施,也就有了二、三产业充分发展的机会。有了二、三产业的发展,就有了就业机会,进城农民就可以从城市获取收入,也就可以在城市中生活下来。

也就是说,如果将城市化的重点放在地市一级,农民在地市一级买房子就可以相对容易获得二、三产业就业与收入机会,就可以在城市住得下来,生活得好。

因此,当前在市县两级的城市化中应重点发展地市一级的城市化,而相对限制县级城市化。如果中国城市化不是普遍性地在2000多个县级内推动,而是在300多个地市一级推动,就可能更加具有规模效应,更加可以让进城农民居住就业统一,更少空城,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城市化。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