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夏天随便吃的西瓜 为什么日本却卖到“天价”

2017-06-27 14:13:47 来源: 人民网

每年夏天,从路边堆成小山的西瓜摊挑几个买回家,开着空调、边看电视边拿勺子挖着吃,是中国人再普通不过的消暑方式了。但在日本,这种享受并不是人人都能承担的。

每年夏天,从路边堆成小山的西瓜摊挑几个买回家,开着空调、边看电视边拿勺子挖着吃,是中国人再普通不过的消暑方式了。但在日本,这种享受并不是人人都能承担的。

日本城市中基本看不到路边西瓜摊,只能在超市水果柜台或专门水果店(日语叫:八百屋)购买,相对于其他水果,西瓜的价格算得上昂贵。

日本人卖西瓜不称重量,直接按整个大小或者切开卖。在东京,几乎看不到当地人买几个完整的大西瓜回家,更多是买密封包装的切片西瓜(很多其他水果也一样)。

商家会将西瓜切成1/2、1/8、甚至更小的西瓜块销售,人们根据家中人口买西瓜尝尝鲜。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西瓜太贵啦!

▽几乎和哈根达斯冰淇淋一个价

▽1/6切块西瓜598日元,约人民币38元

▽完整西瓜2980元,约人民币188元

超市里一般10斤重普通西瓜,上市旺季一般在2-3千日元,相当于150元人民币前后,专门水果店比较便宜,1000日元也能买到。

天冷后基本涨到6000日元到12000日元,相当于400-700元人民币。

如果夏季到日本家庭做客,拎一个几千日元的西瓜,也是拿得出手的礼物了。

只不过,中国人夏季敞开肚皮随便吃的西瓜,为什么在日本就如此昂贵了呢?

其中主要有三个原因:

1、日本政府保护农民收入,故意维持国产农产品高价格

日本农民是政府惹不起的角色,虽然只占总就业人口的6%左右,但是有着非常高的组织性,从中央到地方组建了各级农协,一方面组织生产销售,一方面同政府交涉维护农民权益。

这帮人动不动就到东京抗议游行,日本政府根本惹不起他们!再加上选举时农民们很多都是一呼百应的投票,更让任何日本政党都不敢让农民不开心。

日本农民户均耕作面积很小,每亩地产量也不比其他国家高到哪去,让国外廉价农产品大量涌入日本拉低价格,日本官员没有这个胆子。

日本政府一方面对国外农产品征收高得惊人的关税,一方面实行极严格的检验检疫制度,以食品安全为由名正言顺地构建非关税壁垒,目的都是为了维持日本农产品高价格,拉高农民的收入。

2、日本老龄化严重,农业生产成本高涨

根据日本政府统计,日本种植西瓜的农民比10年前少了30%。因为西瓜太重了,而高龄瓜农实在无力从事这样高度耗费体力的工作,才会干脆不种。

3、日本西瓜上市要求严格,淘汰率高

日本农业对西瓜有着严格的鉴定标准,如果大小、糖份无法达到市场水准,就会被低价处理,或直接埋掉。

在日本政府的精心呵护下,日本农民的平均年收入超过700万日元,远高于一般城市白领收入,只是日本老百姓心里苦:宝宝想吃便宜的外国大西瓜!

虽说昂贵的价格让普通家庭无法敞开了吃,但是日本国产西瓜在食品安全方面特别有保证,不会为了追求产量,而动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和催熟剂等“高科技”。

在日本买西瓜不用挑拣,随便看看纹路拿一个都是又红又甜的熟瓜,万一是生的,商家一定会换一个给你,还要再三赔礼道歉。如果在卖场拍打西瓜听声音,肯定会被日本人当成怪人。

当然,日本也不是什么水果都贵的离谱,比如日本几乎不产的香蕉就便宜很多。超市最常见的菲律宾香蕉,一串(3-6根)的较便宜售价只有100日元左右,基本只能买大半盒切块西瓜。

除了普通西瓜,日本瓜农还推出了很多高档西瓜,曾经卖出过一个西瓜65万日元的天价,可以算得上奢侈品了。

不过话说回来,索然日本西瓜动辄上千日元看起来挺贵,但是高中生去麦当劳兼职一个小时就能买一个10来斤的大西瓜了,这到底算不算贵呢?

来,吃块西瓜压压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