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网红小龙虾被资本推上风口

2017-06-20 09:16:33 来源: 浙江发布

夏天宵夜有三宝:烧烤、啤酒和麻辣小龙虾。进入6月,正是小龙虾上市的高峰期,一些夜市摊位上,龙虾已经成为必点菜,并且已经占领了网络熟食市场,可谓名副其实的网红。

《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小龙虾在2016年创造产值共计564.1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不知不觉间,小龙虾已创造了千亿级的市场。

小龙虾产业持续增长

小龙虾的火爆,拉动了整个产业链上下游。

据壹辉煲庄老板介绍,热爱夜宵的金华人每晚都要在这里“消灭”75公斤小龙虾。“很多东阳、永康、义乌的人赶来吃夜宵,有时四个大汉吃光四大份,还不忘打包。”

有人吃就有人养。之前,小龙虾市场刚刚打开时,不少人还没反应过来,食客吃的小龙虾多是野生,人工养殖的占比不大。随着小龙虾在全国范围内风靡起来,不少人开始看到其中的商机,人工养殖的小龙虾开始占据市场主要份额。

董栋红从2007开始养殖小龙虾,属于金华较早的养殖户。他在婺城区琅琊水竹蓬村承包了20亩土地,还远赴江苏省盱眙购买了排名前列批小龙虾苗。目前,养殖基地发展到70余亩,发展养殖户1500亩以上,是目前浙江较大的龙虾养殖基地之一。小龙虾养殖在金华不算多,而市场销量大,因此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在三四月份的销售旺季,养殖场会接到各路电话要求供货,只有老客户才能拿到货。

由于水质环境好,日常又有人管理,金华本地小龙虾总体上要比外地虾干净一些。另外一个优势就是新鲜。从基地捕捞上来送到饭店,不会出现外地小龙虾在长途运输中损耗的问题。就小龙虾的质量而言,一年时间里,一头一尾都是本地虾占据上风,而中间这段时间则是外地虾占优。这是由天气条件决定的。每年夏季气温高,水面温度也高,生长在湖里的野生小龙虾,可以潜到更凉快的深水处,更有利于它们生长。但只要过了这段时间,金华本地的小龙虾质量就会上来,并很快会超过外地虾。

由于具备这些优势,金华本地小龙虾种苗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客户多是台州、温州等地的养殖户。金华养殖户多受困于土地少,难以做大规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小龙虾的主要消费群体———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逐步增强及数量的扩大,小龙虾产业有望迎来持续增长。

资本介入小龙虾商海

过去,小龙虾市场的竞争集中在每个城市的大排档之间。如今,这股战火已经蔓延至创业企业与上市公司、线上与线下以及各路资本之间。

千亿元蛋糕面前,众多资本虎视眈眈并付诸行动,让处于行业风口的小龙虾市场好不热闹。同时,资本的进入也让创业企业之间路径不断分化,形成了各自的经营模式,线上或线下为两种主要发展路径。

公开资料显示,麻辣诱惑旗下的热辣生活和麻小外卖品牌已于去年9月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外卖O2O平台大虾来了对外公布,公司已完成3000万元的A轮融资,由58到家领投。2015年6月,大虾来了获风云天使基金领投的近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夹克的虾在京东股权众筹平台闪募超过600万元……

董栋红因为长期从事小龙虾养殖和销售,有一个强烈的感觉:以前找他买龙虾和虾苗的多是一些普通农民,但现在,经常会有一些其他行业的老板对小龙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自己也曾经考虑过向餐饮等方面拓展,打造全产业链,但因为还要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缺乏精力,一时难以决断。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指出,目前小龙虾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因此,敏锐的资本目前都在加速布局小龙虾产业,抢占市场占有率。

拿到巨额融资的创业企业也意识到了全产业链的重要性。今年4月,大虾来了对外宣布,公司在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后,将从小龙虾养殖入手,把控整条供应链。

由于这两年外地的野生虾数量越来越少,人工养殖小龙虾的价格一路上涨,很多人心动,想分一杯羹。董栋红的主营方向从销售商品虾转到了销售虾苗。现在土地流转太难,再扩展面积不容易,可以将基地打造成精品农业园,使小龙虾养殖朝着“种苗―养殖―加工―观光”一条龙方向发展。

江苏省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唐建清表示,小龙虾行业还处于发展阶段,拥有优质且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