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舟山谋划建全球首条海底超级高铁

2017-06-15 08:50:06 来源: 浙江发布

这是一则让你心动的消息。

舟山正在谋划建设一条“海底真空隧道”,连接舟山鲁家峙和桃花岛,全长10公里,一旦建成,它有望成为全球首条海底超级高铁。

未来真的可以在海底搭乘高铁吗?介入舟山项目前期勘测的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贺维国,昨天接受了快报专访。

舟山海底“超级高铁” 如果开建 3年时间可建成

今年正月,这条“海底超级高铁”的水上地质勘探工作,已经在舟山打下了“新年排名前列钻”。

今年4月份,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乐嘉陵和众多专家来到舟山普陀,就建设世界首条海底真空悬浮隧道,进行技术研讨。

目前,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已完成了舟山海底真空隧道初步方案研究。

该公司总工程师贺维国是这个领域内的专家。他说,海底真空悬浮隧道,其实是在海底用真空管技术来建造“超级高铁”,近两年来,这已成为全球的新技术热点。

早在此前,他所在的中国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已经在全国四五个城市进行勘查,寻找适合建造这种“超级高铁”的地方。

“我们考察的主要原则有两条,一是自然环境,二是工程地质条件。我们去过广西北海、烟台到大连,还有浙江舟山,看是否适合修建真空管道技术的海底隧道。

“最终我们找到了两个地方,一处是烟台到大连,另外一处就是浙江舟山。”

为了完成初步的地质勘查,贺维国亲自带队到舟山,他说,目前初步地质方案已经完成,但建造海底真空隧道,涉及很多环节和技术,这些工作都在铺开中。

贺维国透露,如果正式开工建设,较快预计需要三年时间建成。

越深的海底隧道越难建?

事实并非如此

贺维国说,建造“超级高铁”,其核心就是真空管道磁悬浮技术。

“不只中国在研究这项技术,目前世界上美国、瑞士也在研究。不过现在我们是进行海底真空隧道的建设,而美国的试验是在荒漠中,从技术难度上来讲,我们走在美国的前面。

“海底真空隧道、胶囊车厢、跨海旅游真空飞行巴士,这些词听着都很梦幻,但我们已具备了这个技术能力。”

贺维国介绍,在上个世纪60年代,我国就开始了海(江河)底隧道的建设,发展到今天,建水下隧道的技术已非常成熟。

像舟山这条隧道的建设,海底地质勘查是排名前列步,根据地质勘查的情况,选择最合适的线路。

“这里有个误区,越深的海底隧道越难建。事实并非如此,从地质角度来看,建隧道地质结构的稳定最重要,全是软土质或硬土质的地方,建隧道都可以,难度相对小,比如我们在青岛做的海底隧道,管道埋得很深,直接从岩石里面过,难度反而降低了。反而是那种忽软忽硬的土质里建隧道才难度较大。”

贺维国说,舟山大部分地方属于淤泥质,软土比较厚,土质稳定。但是由于目前隧道的具体线路还没确定,还需要进一步勘测海底土质结构,制定不同的建造办法。

速度能有多快? 时速400到500公里没问题

这种“超级高铁”,实际上是已经成熟的磁悬浮技术的升级版,时速很惊人。

我国上海最早从德国引进磁悬浮技术,当时这项技术可以让列车时速达到300到350公里,之所以不能更快,主要是超过这个时速,大气的阻力会非常大,能耗增加。但在真空条件里面,大气阻力这个较大的障碍已经去除了,因此运行速度可成倍增加。

磁悬浮技术可让列车时速达到400到600公里,去掉空气阻力,时速上千公里也没有问题。有实验理论显示,时速甚至可以达到2000公里。

当然,要考虑的,还有车厢里乘客的体验,还有人体的承受能力。

比如飞机时速是700到800公里,人在机舱中没有不适感。而起飞、加速和着陆的时候,是通过慢慢加速与减速,来减少身体的不适感。

贺维国说,舟山这条线路,里程很短,只有10公里。在这么“短”的距离,把时速加到上千公里,完全没必要。

“所以这条线的实际运营时速,我们还在论证,未来目标肯定不会止步于此。根据试验,时速达到400到500公里完全没问题。

“我们会不断试验,在真空环境中多次进行运营测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慢慢把速度加上去。”

乘坐超级高铁

会是什么体验?

1 几分钟发车一趟 就像宇航员进了太空舱

“任何一种交通工具,最终是要服务于人的。”贺维国认为。

这也是当初选址舟山的一个原因,他说,舟山作为浙江沿海旅游城市,客流量很大,将来到舟山旅游的人,都有机会体验“超级高铁”。

乘坐这种胶囊车厢的体验,有点科幻,原理就像宇航员从太空舱进出太空一样。

未来舟山这条隧道所采用的胶囊车厢,虽然是全封闭空间,但只比普通地铁车厢小一些,坐在里面一点不会感觉压抑,一个胶囊车厢的运载量也不会比一辆大巴车少。

此外,贺维国倾向于运单个车厢高频次运行的运营办法。比如发车间隔很短,几分钟一趟,速度很快。“如果像现行的高铁列车用串连车厢的方式,连接位置可能增加运行难度,单个车厢运行也更加安全。”贺维国说。

2 考虑车厢开天窗

哇!边乘车边看海底美景

乘坐这种海底“超级高铁”,已经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

“我们也会考虑很多方面,除了技术安全等范畴,还会考虑乘客的乘坐体验。多少时速范围内人体不会感觉不舒服,封闭的水下空间里也会考虑乘客的生理、心理感受。这些都要在接下来进行测试论证。”贺维国说。

他还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想法,因为是海底真空隧道,隧道必然要从海底走。

舟山这条超级海底隧道因为公里数的限制,时速不会太快,完全可以考虑在胶囊车厢里打开一个“天窗”,乘客们可以通过透明玻璃车窗,欣赏海底世界的景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