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老人欲卖房治病 男子弒父受审

2017-05-20 08:59:15 来源: 人民网

    

急救医生收钱开假证明 涉嫌帮助伪造证据罪

因患有肺癌的父亲提出卖房治病,一家三口都与父亲同住的刘某一怒之下,用拳头和烟灰缸击打父亲头面部,并用胳膊扼压颈部,致其死亡,随后告知急救医生老人在浴室摔伤致死。昨天上午,北京市二中院审理了这起骇人听闻的故意杀人案(如图)。一同受审的还有急救医生王某。看到老人有外伤,急救医生王某并未按规定立即报警,而是按家属要求,开出老人死于肺癌的医学证明并收取了1000元费用。对于检方指控其涉嫌帮助伪造证据罪,王某后悔莫及,一再强调他听信家属说法,当初是出于好意。

行凶者与医生齐受审

今年46岁的刘某是本市某单位职工。据指控,2016年6月17日17点多,刘某在丰台区北大地家中,因家庭矛盾与其父亲发生争吵,刘某用拳和烟灰缸击打其父头面部,并用胳膊扼压其颈部,致其父死亡。

当天19点,王某作为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急救医生,在明知刘某之父系非正常死亡,应当报警的情况下,帮助刘某伪造其父死于肺癌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并收取好处费1000元。

公诉机关认为,刘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王某帮助当事人伪造证据,应当以故意杀人罪和以帮助伪造证据罪,分别追究二人的刑事责任。

提卖房治病引杀身之祸

刘某在庭审中表示,父亲常年在外,他从小由母亲带大,母亲于2011年病逝。2015年,父亲查出肺癌后回家休养,和他一家三口及妹妹共同生活,由他们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父子关系谈不上亲密,但还算融洽。因父亲没有正式工作,刘某给了父亲5万元治病。

事发当天下午,刘父说其看病已花了20多万元,问兄妹二人能拿出多少钱。刘某妹妹说出10万元,刘某称剩下的钱由他出,但刘父坚持要卖房或出租房治病。对于父亲突然的决定,刘某情绪十分激动。“我无处可搬,再说你不能这么武断。房子是我妈留下遗嘱给我的,你不考虑我,总得为你孙子着想吧”。但刘父认为其有卖房的权力,谈话不欢而散。

当家里只剩刘某父子二人时,刘父又提及搬家的事,并让他们第二天就搬。刘某让父亲考虑下孩子,但对方说现在连自己都无暇顾及。刘某声称,“父亲一直辱骂我和母亲还有孩子,我情绪失控,就打了他脸一拳。”

刘父揪住儿子的头发,两人撕扯在一起。刘某将父亲推到卫生间,顺手抄起烟灰缸向其头部砸去。“他还在骂我,我又用胳膊卡住他脖子,把他摔倒在地,身体压着胳膊。等他不挣扎了,我突然清醒了。”刘某说,见父亲嘴里流血,他赶紧按压父亲的心脏,但人已经没有反应。

怀疑哥哥下手妹妹报警

妻子回家后,刘某让她拨打急救电话,他将父亲抱到床上。“医生来了检查后说人不行了,要求报警。我告诉他老人有肺癌,对方主动提出,你们没异议,我就把这件事处理了,死亡证明上写肺癌,还提出要1000元”。

据悉,刘某的妹妹当晚回家后,刘某和妻子一直阻止她看父亲的遗体并再三强调父亲是洗澡摔死的。在送遗体去送殡仪馆途中,她回家取父亲的证件,看到床上的血迹,又联想到哥哥不让看遗体,便怀疑是他害死了父亲,遂报警。面对警察,刘某如实交代了真相。

“我的本意不是想致父亲死亡,而是因为他以前对家庭付出少而产生矛盾,发生争执后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刘某说。刘某的辩护人认为,刘某系激情犯罪,不具备杀人动机,应为故意伤害。但公诉人指出,被害人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且患肺癌,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拿烟灰缸砸头部、扼压颈部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急救医生收钱伪造证明

25岁的王某2013年毕业后到999急救中心实习,2014年从事急救医生工作。昨天,已被取保候审的王某在父亲和弟弟的陪伴下来到了法庭。

据王某说,他平均一个月出一次死亡现场。检查病人后,对于年老的平时有病史的、家属在场、没有外伤的情况下,可以出死亡证明。如果非正常死亡,应该交给警察处理,排除他杀嫌疑。

当晚,王某接到指挥中心的急救任务赶到刘某家中,在做了相应检查后,发现老人头顶部有两三厘米的口子,皮下有瘀青、身上有血。刘某称他当时在玩游戏,听见浴室有声响,发现老人摔倒后抱到床上进行抢救,但人已经不行了。

王某告知家属病人有外伤应该立即报警,但刘某的妻子说老人平常经常磕碰,夫妇俩都不同意报警,怕走解剖程序让老人二次受罪。因家属求情不想走法律途径,而且愿意后果自负,王某出于同情,就开出了死于肺癌的证明。开完以后,家属给他1000元钱,当晚接到警察电话后,王某把事情经过告知了单位,次日早上把钱上交了。“我知道是违规,但没有意识到是犯罪。作为医生,由于我的过失,造成老人死得不明不白,我认罪”。

为王某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说,王某与刘某并无串谋、沟通,对于老人的死亡并不明知,且没有预见其开具死亡证明的严重后果,建议判处缓刑。但公诉人指出,王某违规出具与现场情况不符,与急救医生正常判断不符的死亡证明,且收取好处费而不报警,阻断了报警的可能性、导致凶手逍遥法外,具有伪造证据的故意,存在巨大的可能掩盖真相、影响案件顺利侦破,能够认定为情节严重,不适宜从轻处罚。

对于这起案件,法院将择日宣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