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8090青年联盟” 一群庆元山乡青年们的助富路

2017-04-29 08:48:20 来源: 浙江发布

“陈大伯,我们想租您家的小山头,建一个鸡鸭孵化场。等鸡养大些,大家可以领回家养,您看怎样?”一大早,庆元张村乡蔡川村新当选的80后党支部书记陈晓玲便和“美丽村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支全来就村民家串门。他们俩都是庆元县“8090青年联盟”的成员,最近正筹划着在村里流转土地,建一个“高山鸡鸭孵化站”。

山高、路远、村落分散,地处庆元东北部的张村乡,属于典型的欠发达乡镇。全乡1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118人,大部分是留守老人,此前村民年人均收入不到万元。“怎样更好地为老人服务”“村民如何增收”“村庄空心化问题怎么破解”,成了村、乡、县所有基层干部的大事。

2015年底,张村乡乡政府里的14名80、90后青年干部与返乡创业从事农产品电商、民宿等的年轻人们组成了“8090青年联盟”。一年多来,他们时常在大山之间奔走,步行1个多小时到最偏远的村子为老人包饺子,休息时间到村民平均年轻超过60周岁的蔡川村走访,有他们在的便是乡里最热闹的地方。

“家里养的鸡鸭吃不完,要是能卖掉换些钱就好了。”村民无意间提出的小小诉求,让成员们心头一动,“互联网+留守鸡鸭”、“无订单的快递员”等扶贫计划应运而生。从蔡川村开始,成员们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农户意愿和农产品数量,并尝试将土鸡、土鸭和兔子放到网店销售。

销售量和反馈十分不错。“8090青年联盟”的成员陈支全还单独买了500只鸡幼崽、500只鸭幼崽,免费发放到村里。老人们自愿领养,按照生态方法进行养殖,年底不论大小,按只收购,每只鸡固定价200元,鸭子300元。据统计,截至目前,成员们已帮助乡里近百户低收入家庭平均增收3000余元。

高兴的事不少,新的困难也有。去年投放排名前列批留守鸡时,成员们发现留守鸡、鸭的存活率仅为60%,一旦鸡鸭滞销,也无处存放。开了几次会,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了几番,大家一致同意新建大型鸡鸭孵化基地,聘请专人,引入新技术,等蛋孵化、鸡鸭长成合适大小后,再由老人们认养。

“养殖风险降低了,老人们的顾虑也会减少,土地、山林流转能增加财产性收入,基地还能为村里5到10名留守老人提供就业岗位。”走出陈大伯家,陈晓玲和陈支全又匆匆忙忙前往乡政府,咨询建设用地审批等手续。

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年轻人的步伐从容而坚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