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你好,玉环市”系列报道①一张地图看600年巨变

2017-04-13 14:49:00 来源: 浙江发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设计 叶剑锋)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因倭寇扰边,漩门港以南岛屿全部被迁弃;成化十二年(1476年),乐清县山门、玉环2乡6都划归太平县(今温岭市),隶台州府,县境港北地区归太平县,港南地区被乐清、太平游民私种。

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郑成功据厦门抗清,朝廷下令撤边海30里,玉环全境被迁弃。雍正六年(1728年),设玉环厅为温州分府,政务直隶省。

1912年(民国元年),改厅为县,属温处道(1914年6月改为瓯海道)。1927年废道县制,直属省管。1932年建立行政督察区,属温州辖区。

1949年4月7日解放后,属温州专区。1959年4月,玉环县建制撤销,洞头、大门两个人民公社划归温州,其余并入温岭县,仍属温州辖区。 1962年4月,玉环县建制恢复(不含洞头县地),属台州辖区。

为解决土地要素制约,玉环人向大海要地,1999年2月7日,总投资5亿多元的浙江省较大蓄淡围垦项目——漩门二期工程开工。地图左上方的直线就是6200米长的二期海堤,总长7.84公里的海上长城雄伟屹立。堤内外一边是海一边是湖,形成似海似湖的独特风光。2005年12月5日完工,工程新建海堤6.2公里、堵坝1.08公里、水闸2座,加高加固海堤573米;围垦面积5.6万亩。

漩门二期围垦项目的堤坝内,围起的是5.6万亩土地,其中,可供开发利用海涂3.2万亩,相当于玉环全县现有耕地的1/3。水域面积2.4万亩,相当于3个原杭州西湖面积。围垦形成了一个“人造半岛”——该区块就是现在玉环经济开发区的前身。

2000年玉环就已经开始筹建漩门三期围垦工程。2006年3月31日,漩门三期工程迎来开工典礼。地图右下方的蓝色直线就是漩门三期工程主体大坝。从坎门半边山经鸟笼屿,长325米,往南北走4077米与冲坦屿联接,再行进950米至木杓头南侧,建成后,整条海堤总长5352米。

漩门三期围垦区北接龙溪乡、芦蒲镇,西与玉环本岛相连,东南与鸡山隔海相望,涵盖了5个乡镇、43个村,总投资10.7亿元,围垦后,将为玉环增加6.8万亩陆域面积,图中海湾浅蓝色区域就是围垦增加的陆地。

2012年后,玉环整体陆地框架基本固定,二期围垦的5.6万亩陆域面积,三期围垦增加6.8万亩陆域面积。相当于再造一个玉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