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融信中国降杠杆 债券发行帮助削减融资成本

2017-03-25 08:42:28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卢志坤) 融信中国(3301.HK)在去年1月于香港挂牌上市之前曾经因为高企的负债水平而受到广泛关注,该公司去年承诺大幅降低公司的负债比率。

这个承诺如今看起来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尽管与行业的平均水平相比,融信中国的净负债比率依然偏高,但就公司此前高达15倍的净负债率而言,目前不到1倍的比率已经大为降低。

根据公司近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简报显示,融信中国截至去年末的净负债率由2015年时的247%下降至98%,该指标为有息借款总额减现金后的余值与净资产的比值,主要衡量公司的杠杆水平。

融信中国净负债比率的大幅下降得益于公司在过去一年公开发行股份筹集的资金以及主要采用合作模式开发项目而大幅增加的少数股东权益,加之公司在去年新近发行了数十亿元直接计入公司净资产部分的金融工具,作为分子项的净资产因而从2015年底时的50.7亿元增长近3.5倍至230.9亿元,从而大幅降低了公司的整体杠杆水平。

该公司高管称,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因阶段性的战略选择,确有负债率偏高的情况。但公司通过近两年的努力,资产负债已大幅回落,有信心通过一到两年的努力,将负债率控制在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表示,未来公司会把负债率持续控制在行业合理水平,并做好业务发展与负债平衡的合理规划。

融信中国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时,公司通过合作开发模式而引入的合作伙伴在公司净资产中的金额从2015年时的7.7亿元跳涨15倍至123.9亿元。

原因在于,融信中国在上市前的2015年并未在市场上买地,而在去年,该公司一举拿下了位于杭州、上海、南京等几个东部城市的21个项目,这些新获取的项目基本都采用了合作开发的模式,这些合作方的权益主要体现在融信中国合并报表中净资产的少数股东权益部分。

根据报告显示,融信中国为这些新增的土地项目支出的土地款约为246亿元,占到新增的土地项目总地价的约50.8%。拿地金额与公司去年全年的销售金额相当。

根据报告披露的内容显示,这些合作方不仅与融信在项目的股权上有所合作,同时也为融信提供部分往来款项,但这些款项不计入公司的借款部分。

报告显示,融信中国截至去年末的负债中应付少数股东的款项为58亿元,应付一家信托公司的款项约为3.9亿元。这些负债的大幅增长导致公司主营业务中的应付款项从2015年时的22.7亿元增加至109.5亿元。

融信中国在去年发行了多笔公司债券,相对较低的票面利率债券以及境外发行的优先票据替换了公司此前较高成本的信托借款,将公司整体的融资成本削减了3.7个百分点,由2015年时的加权融资成本降至6.8%。

截至去年底,融信中国计息负债总额较2015年增长约1.3倍至394亿元,主要体现为长期借款的大幅增加。报告期内,融信中国的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分别占比80.5%和19.5%。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在手的不受限资金大概在158亿元。

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融信中国的合约销售额约为246亿元,同比增长107%,合约销售面积140万平方米,同比增116%。销售金额来自上海、杭州、福州、厦门、漳州5个城市,其中杭州和福州贡献的销售金额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二。

报告期内,公司交付结算的营业收入为111亿元,同比增长52%。但公司期内增幅更大的成本导致公司的毛利有所下滑,毛利较2015年下降15%至23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16%至20.24%。交付的物业中来自福州的占比超过一半。

公司表示,毛利的降低一方面由于销售速度太快导致在达成公司目标价格前已经销售殆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成熟项目的收购导致公司需要重估入账成本,拉低了毛利表现。公司高管预计,随着公司后续销售项目逐步结转,公司的毛利率将逐步恢复至行业平均水平以上。

报告显示,融信中国2016年度的税前利润为25.7亿元,同比微增4%。尽管毛利有所减少,但投资物业的增值收益以及部分投资收益和银行借款利息收入和汇兑净额增加帮助抵消了毛利下滑对公司整体利润的影响。

去年,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7亿元,同比增长21%,但净利润率较2015年度的18.96%有所下滑,为14.97%。其中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下降10%。

截至去年底,融信中国的土地储备分布于上海、杭州、福州、厦门、漳州、南京和昆山,公司应占权益土地储备面积为617.74万平方米,公司总土地成本为417.8亿元。

融信中国将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325亿元,该公司预计整体的可售货值为1500亿元,目前已经达到预售状态的货值为2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