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国资推进国企土地作价出资

2017-02-21 08:31: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国资委获悉,南京市通过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出资的方式,大幅增加国企净资产,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目前已完成南京港集团、地铁集团土地作价出资,两集团分别核增国有资本金9.91亿元和20.22亿元。

南京市国企存量土地较多,但有的没有得到很好利用和开发。为此,该市决定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试点,并获得上级国土部门的同意。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首批试点选择了南京港集团、地铁集团。根据方案,南京港集团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南京港新生圩码头有限公司共计167万平方米,以及地铁集团轨道交通用地、公共设施用地共计186万平方米的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出资。

经过半年多的推进,南京港集团和地铁集团土地作价出资顺利完成,核增国有资本金共计30.13亿元。地铁集团通过划拨土地作价出资,增加了企业净资产20.22亿元,优化了企业资产结构,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资产质量,增强了市场响应度,为地铁5号线引入战略投资者、设立混合所有制项目公司奠定了基础。

南京市国资委表示,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既是化解政府性债务的有效手段,也是促进土地资产向资本转化的有效路径,有利于提高企业净资产,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提高企业偿债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举提高了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南京港集团通过资产重组,将国有划拨土地采取作价出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南京港集团资本证券化率从10%增加至30%,提升了南京港集团在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