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寻找诗画浙江的田园之美

2017-02-15 08:42:24 来源: 人民网

提到乡村,你的脑海是否会浮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等优美诗句?田园和乡村作为中国人表达对土地和自然深爱的突出意象,深入我们的文化血脉。在我们浙江大地上,星罗棋布的乡村间,多少田园风光、春种秋收的美景让人流连……

近日,浙江省旅游局公布了首批“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创建名单,共有20个村庄上榜。它们分别是:

杭州余杭山沟沟村、杭州桐庐芦茨村、宁波奉化滕头村、宁波余姚大山村、温州洞头东岙村、温州永嘉南陈村、湖州南浔荻港村、湖州长兴川步村、嘉兴桐乡海华村、绍兴上虞东澄村、金华兰溪芝堰村、金华武义江下村、金华浦江前吴村、衢州开化霞山村、舟山定海南洞村、台州天台后岸村、丽水遂昌高坪新村、丽水松阳平田村、丽水云和梅竹村、丽水庆元贤良村。

近年来,休闲旅游日益受到重视。人们在旅游的同时,还能让心灵得到放松,在一种“无所事事”的境界中达到积极的休息。在浙江,乡村休闲旅游以乡村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乡村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生产形态、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村聚落等为主要吸引物满足旅游者观光、休闲、养生、度假、体验、健身、娱乐、餐饮、购物等需求,具有生态性、文明性和低碳性等特点。

如今,乡村休闲旅游已成为浙江旅游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浙江也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的富集区和示范区。

据省旅游局产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是指以建制村)1-3个行政村,多个村联报的明确其中一个)为申报主体,依托当地自然及人文资源,生态系统和文化遗产保护完整等,实现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布局集中,具有明确地域界限和旅游公共配套设施,能为广大旅游者提供休闲度假等服务的综合型乡村旅游目的地。

一般说来,休闲旅游示范村的评选需要通过“地方申报+县级初审+市级再审+省级专家及官方评审”等考核。

据悉,省旅游局今年要认定100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获评的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将获得资金支持、土地保障、融资创新、营销推广等省内政策红利。

“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创建名单:

杭州余杭·山沟沟村

天堂边的美丽村庄

地处浙江省蜜梨之乡的山沟沟,就像是一块翡翠镶嵌在“人间天堂”杭州的边缘,峰峦叠嶂,风光无限。到这里,你可以泡一杯春茶,在浓郁茶香里度过一段大好的乡村时光。

杭州桐庐·芦茨村

古树清风,流水人家

青山、绿树、芳草、鲜花的影,落在波光粼粼的富春江水里。芦茨村集峡谷、平湖、孤屿、悬崖、瀑布于一身,山势峻峭,水色澄碧。

宁波奉化·滕头村

“了不起的村庄”

滕头村被称为“了不起的村庄”,是一个具有水乡特色的江南小村,是闻名遐迩的“全球生态五百佳”,更是上海世博会的乡村案例。

宁波余姚·大山村

清新淡雅水墨画

在这里,一座座别致的新楼耸立在无限的风光里。远望去,连绵群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零星点点的平房点缀其间,恍若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

温州洞头·东岙村

渔家特色别有洞天

“苍江几度变桑田,海外桃源别有天;云满碧山花满谷,此间小住亦神仙。”清代诗人王步霄笔下的洞头有着藏不住的悠然和灵气。东岙渔村就坐落其中,依山傍海,有着浓浓的渔家特色。

温州永嘉·南陈村

沧海桑田逝水流年

南陈村,倚山临水,阡陌纵横,四周山峦连绵起伏。登山俯视,整个村庄犹如一张摊开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湖州南浔·荻港村

拥山抱水的千年古村

荻港村,一个坐落于江南的千年古村,因古时河港两岸芦苇丛生而得名。荻港村东靠杭湖锡旅游航道,西接湖菱公路,依山傍水,人文荟萃,古韵浓厚。

湖州长兴·川步村

世外桃源里的长寿村

川步村位于长兴西北部。村中小路蜿蜒,路两旁花草芬芳,山涧溪水潺潺流过,给人一种身处世外桃源般的感觉。

嘉兴桐乡·海华村

全村都透着绿

美丽乡村,一定要透着原生态的绿,海华村就拥有“全村都透着绿”的气质。这里绿树环绕,清水荡漾,处处都透着田园特有的清新之美。

绍兴上虞·东澄村

高山之巅的山村

东澄村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山村,坐落在上虞较高峰覆卮山之巅。街巷曲折宁静,白墙黛瓦掩映。

金华兰溪·芝堰村

池塘弄墨忘时光

水乡的灵魂是一个水字,芝堰村的池塘,像一面圆镜嵌在村口,四周的老屋新房、青山绿柳都倒映在镜面上,使得整个村落显得格外灵秀,别具水韵。

金华武义·江下村

畲族风情令人醉

江下村地处瓯江源头,是少数民族特色寨。漫步其中,道路干净整洁,两旁围着矮矮的篱笆,一堵堵白墙上绘着畲族特色图案,撩人的少数民族风情令人沉醉。

金华浦江·前吴村

宁静淡泊的小村庄

这里不仅有着恬然开阔的山光水色,还有着和大都市完全不同的生活步调,是久居城市的人羡慕的慢生活。国画大师吴茀之、吴山明出生于此地。

衢州开化·霞山村

落于凡尘的仙宫

霞山古村落位于开化城北的唐宋古驿道旁,文化底蕴深厚,街头巷尾藏着不少历史古迹。这里大巷多,曲径通幽,外人进村,东转西踅,如入迷宫。

舟山定海·南洞村

绚烂多姿太阳谷

南洞村,又被称为太阳谷。青山绿水中,整个村庄由一幅幅彩绘画组成,有老海报里的美人像,有《大话西游》里的周星驰等等,身临其中,妙不可言。

台州天台·后岸村

十里“甲龙”气势恢宏

后岸村最让人震撼的便是村境内那由数十天然巨岩排列而成的十里铁甲龙,气势恢宏、极具视觉冲击感,只远远一望便让人赞叹不已。

丽水遂昌·高坪新村

让人魂牵梦萦的仙境

高坪新村是一个被蓝天白云包围的村庄,坐落于海拔800米之上。这片土地上的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保留着最淳朴的乡村生活方式。

丽水松阳·平田村

建在云间的山村

平田村隶属于松阳县,群山环绕,古树环抱。因相对地势高,特殊的山村地形与气候,使得村庄稍微沾点水气就会出现云海奇观,远远望去颇有海市蜃楼的感觉。

丽水云和·梅竹村

推窗见梯田,想你入梦来

一把小椅,一杯清茶,一朵飘忽而过的云;麻布枕套,手绘油画,两双并排而放的鞋;推窗见梯田,低头闻花香,把那田园生活过得像诗一般。梅竹村就这样错落有致地“散”在山野间。

丽水庆元·贤良村

白墙灰瓦岁月静好

在这里,“慢”很真实、很贴切,每一个角落都能让人感受到一份慢悠悠的岁月静好。贤良村,小而宁静,白墙灰瓦,重重叠叠,倒影如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