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不用买地盖楼 城市运营商也能收获高附加值

2016-12-10 08:45: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TMT行业,iPhone的高毛利,迄今无人望其项背。有报道称,华为、小米、OPPO等企业的利润相加,也仅仅只是iPhone 的一个零头。给iPhone带来暴利的是它自主研发的ios系统。因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iPhone才有如此高的毛利。

在地产商转型城市运营商的过程中,运营城市的软件,是让钢筋水泥的建筑森林,最终变成一个吸引大量人口居住、生活的关键。拥有高品质、先进的城市运营软件,开发商才能让手里的住宅、办公、酒店、商业等物业卖出更高的溢价。

有些公司比如绿城服务,就是因为能提供城市运营的软件,而获得市场的高估值。绿城服务的港股市盈率达到31倍以上,远远超过了房地产开发。

相比之下,碧桂园的城市软件,更具优势,内容也更为丰富,覆盖学校、酒店、医疗、物业等多个领域,并伴随着碧桂园的地产开发走向全国,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那么,碧桂园所独有的城市运营生态系统,能否像iPhone的ios一样,收获城市运营的高毛利呢?

●经营社区:业主满意度超90%

在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看来,并不是每一个开发商都具备构建城市生态系统的实力,至少年销售规模都要达到千亿元以上。

怎样的生态系统才能让房屋销售与物业服务形成良性循环?如何依靠物业服务提升地产口碑?在刘策看来,转型城市运营服务商,挖掘物业服务蓝海需要利用地产的平台聚集服务资源。

这一理念与碧桂园物业不谋而合,碧桂园物业服务公司副总经理余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碧桂园物业不直接生产产品,而是为业主筛选优质产品,做优质资源的整合,实现业主选择的多样化。

碧桂园物业试水社区O2O,计划在碧桂园服务的每一个小区开设一个碧桂园凤凰优选体验店,通过去中间化为业主提供价低优质的产地直供商品。

在碧桂园物业构建的生态系统中,物业服务需要平衡服务与经营两大功能,在碧桂园的考核系统中,服务重要性大于经营。碧桂园物业服务总经理李长江坦言,如果员工服务做得不好,被业主投诉,则可能被辞退。碧桂园物业与业主之间有一个约定,业主给物业服务打分,公司设定严格的考核标准进行检查考核,将根据打分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和处罚。

第三方独立调查数据则显示,碧桂园2014年业主满意度95.5%,先进业内平均水平;2013年,对优质物业服务的奖金总额高达500万元。这些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业主对碧桂园服务品质的认可。

●规模扩张:服务和品质才是保障

12月初,房企密集发布前11月销售数据,恒大以3488.5亿元的销售金额荣登榜首,万科以3413.6亿元紧随其后,碧桂园2881.4亿元排在第三位。进入12月份,三强房企也将进入决胜的冲刺阶段。

房企销售规模不断扩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销售业绩是硬实力的直观体现。房地产的白银时代,开发商之间的竞争已从单纯产品开发的硬实力转移到城市运营的软实力较量。

同策研究总监张宏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商发力物业服务市场是在谋求长远发展,新房市场竞争激烈,存量房市场扩大,物业服务净利润可观,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能够提高房屋定价,有利于房屋销售,在规模竞赛中占据有利位置。

在高力国际调研及咨询部董事陈厚桥看来,物业服务是一座“金矿”,但不是所有房企都能很好地挖掘。经过物业服务的一轮探索,只有那些规模大,服务基数大、实力强的物业公司才能存活。

在做好服务的前提下,碧桂园物业挖掘社区经营这座“金矿”,联合华惠金服为碧桂园超400万业主及超10万名员工提供含投资理财、金融社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碧桂园物业管理业务分布在全国27个省(市、区)的197多个城市,合同管理面积达2.29亿平方米,收费管理面积达7693.95万平方米,实现业务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7.1%,经营利润为1.87亿元,同比增长127.5%。

碧桂园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碧桂园未来将通过与政府、其它开发商合作,通过大型兼并、股权合作等方式扩大物业规模。在合作项目选取上设立严格审核标准,保证服务质量。

近日,碧桂园物业与重庆金阳地产签订战略合作,全面接管金阳地产物业,据悉金阳地产开发建设总量达300万平方米。

余向东表示,通过增值服务,两年时间碧桂园物业业绩取得了10倍的增长,其中,碧桂园物业提供房租贷款出租出售的代理业务取得了很好的业绩,碧桂园社区中介业务占比达到整个小区业务的8成。正是建立在服务和品质有保障的基础上,碧桂园物业才能实现规模的扩张,这也是未来进一步做大的基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