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共享短租正远离家的感觉

2016-11-21 08:43:04 来源: 新华网

“出差能洗衣,带娃能做饭,旅游像回家”,共享短租标榜的新时尚吸引众多年轻消费群体尝鲜。从起源于美国的Airbnb,到国内的途家、小猪,互联网短租作为共享经济的“风口”备受关注。不过,与互联网专车慢慢由兼职变成专职营生类似,共享短租平台在中国的落地也变了味儿,多数房东只是把闲置房源从整租改为零租,甚至出现了“二房东”形式的职业短租客。

四合院民宿意外“没法儿住”

不住酒店,住当地人家里,经济实惠的同时,还能零距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是多数人对共享短租的设想,但想像与现实往往有着巨大的反差。

今年8月,吉林的小赵和闺蜜来北京看演唱会,停留的一晚想顺便体验一把北京特色四合院,就在短租平台上找了一间四合院民宿。“酒店都是千篇一律,民宿更有‘家的感觉’吧。”小赵说,房子在平台上看着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决定试一试。

按照短租平台APP上显示的位置,她们在鼓楼大街附近一条窄窄的巷子里,找到了预订好的四合院。四合院大门外墙上有个密码箱,输入手机上收到的密码,就顺利拿到了房间钥匙。

可一推开四合院大门,小赵的心就凉了半截。整个四合院毫无古朴的痕迹,被改造成了七八个单独房间,差不多都住满了。两人在院子最里头找到了自己的房间,映入眼帘的景象和网上图片展示的“文艺小清新”有着天壤之别。因为空间太小,床铺是上下铺,上铺离天花板近得根本坐不起身;窗户也关不上,室内成了蚊子的天下……

小赵立马打电话找房东反应情况,没想到对方竟是个外国人,沟通比较费劲儿。房东表示会有保洁阿姨过来处理,结果等了2个小时都不见人来,小赵只好决定走人不住了。这样的失败体验,让她再也不敢尝试共享短租。

偏离分享本意成敛财之道

共享短租模式从国外兴起,房主在平台上分享闲置房源、房间甚至是沙发、帐篷,为房客提供有别于传统酒店、更高性价比、更具人文情怀的住宿选择。但这样的分享模式进入中国有着天然的“水土不服”。

在欧美社会,将自己的房子开放给外来访客居住很平常,加上社会征信体系完备,短租平台很受欢迎。而在国内,人们还不太习惯陌生人住进家里,短租平台上多是拥有多套房子的户主把闲置房源挂出来。甚至还出现了职业短租房东,从市场上用长期租赁的方式获取房源,经过简单装修后放到网上短租,这样的“二房东”模式,其安全性和经营合法性备受质疑。

“每个月有20多天能租出去,房租保守点算都能上万元,比工资还高。”武汉90后“房东”小海对短租带来的收入颇为满意。自己的闲置房子加上租来的两套房子,1个月能接下50多单。“投入不是很多。把房间布置得温馨一点就行,纸巾、做饭用的锅碗瓢盆、电饭煲都得备上,还要装wifi。”小海说。

“如果地段好,短租的收益基本比长租高一倍。一套家庭房长租一个月能赚6000元,但短租一个月能收租金13000元。此外,短租灵活性更强,房东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由选择出租时间。”木鸟短租CEO黄越曾表示,房东选择短租更具优势。

但整租变零租,只是出租形式上的变化,偏离了共享经济的本意。记者查询多家短租平台,真正有特色的优质民宿很少,住客评价参差不齐。

游走于监管灰色地带

随着共享短租形式在国内流行,房源量、订单量均呈高速增长,各家平台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11月初,在线短租鼻祖Airbnb宣布正式成立“Airbnb中国”,加紧布局中国市场。国内短租平台小猪也于近期完成C+及D轮融资,总金额达6500万美元。小猪方面称,在全国301个城市已拥有超过10万套房源,近千万活跃用户。此外,今年6月,途家与蚂蚁短租达成战略并购协议,蚂蚁短租将成为途家的全资子公司;10月,途家又宣布并购携程、去哪儿网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

不过,目前私人短租仍然处于法律和监管的灰色地带。小猪创始人陈驰分析,如果一个城市用于共享的房源超过一定比例,抬高了房价,政府监管部门可能就要出手管理了。

除了监管缺乏相应细则之外,短租平台的安全性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与网络专车出现侵害乘客的案件后平台难辞其咎类似,短租平台也不能仅做一个不干预房东和房客的展示平台。记者了解到,目前小猪短租引入了二代身份证信息验证机制,尝试建立评价体系和保险赔付机制;途家则是受让业主的使用权,平台直接代替房主成为管家。这些管理手段的探索,能否打消房客的安全疑虑,还有待市场检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