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中心城市”加码成都经济

2016-10-17 08:42: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成都明确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开启新一轮引弓向上,作为企业产业载体的成都楼宇经济会如何发展?

经国务院同意,今年5月发改委和住建部正式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导文件,将成都明确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

在更高的国家使命之下,成都在经济建设、交通建设、现代服务业建设、人文发展等各领域都已“引弓向上”。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城市名片、企业产业载体的成都楼宇经济会如何发展?

在对成都多家楼宇企业的采访和对第三方机构数据的研究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城市的换挡升级对成都楼宇经济的城市驱动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成都的楼宇经济也在“提质发展”中呈现出了更多新的特征。

“城市名片”国际化,楼宇辐射面拓维

处在“十二五”和“十三五”的转结点,2016年我国“加速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宏观战略进入升级发展期,成都顺势确立了“高级中心城市”的更高定位,而这些映射在成都楼宇经济的发展上,也呈现出多种新特征,而其中突出的一点,即是楼宇经济辐射范围的拓展,以及面向世界的“城市名片”形象的提升。

明宇环球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波就从纽约曼哈顿、东京银座、巴黎拉德芳斯、伦敦西区等国际大都市CBD的楼宇发展路径指出,在成都的国际化发展过程中,作为城市名片和地标,成都楼宇之于城市的“名片”作用会首先凸显出来,对城市形象的影响会更突出。

的确,无论是长江经济带、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还是成渝经济区、成都平原城市群,成都身处国家的战略“交汇点”,作为城市产业发展和生活服务的载体,成都楼宇必然将承担更大辐射面的功能。

仅就吸纳范围而言,世邦魏理仕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成都甲级写字楼承载的非川企业占比已超过川内企业占比。

在成都中海地产商业负责人看来,非川企业比例还会持续提升。据其介绍,目前已进驻中海国际中心的外企中就有甲骨文、巴斯夫、汇丰、德勤、巴斯夫等很多500强企业;央企的总部公司也有中建、中国移动旗下的咪咕音乐等。伴随城市各项指标的提升,选择成都的外来优秀企业越来越多。

成都银泰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成都发展楼宇经济面临诸多有利契机。快速增长的经济总量为进一步发展成都楼宇经济提供了有利机会。近年来成都对外开放得到加速推进,吸引了众多金融类企业将西区总部甚至公司总部设立在成都,这无疑为成都楼宇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据记者了解,近年成都楼宇经济的发展也通过与广深港澳以及多个国家经济开发区合作,参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达沃斯论坛,进入利物浦、香港、北京开展推介会等方式,引导国内外优质资源注入。

“成都身份的升级,有助于楼宇经济整体氛围的大提升,楼宇经济的发展又将助力城市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上述负责人就指出。

供求协调发力,催生经济增点

成都的楼宇经济在全国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在多位采访对象看来,房地产发展到成熟阶段会进入存量市场,通过充分利用存量楼宇,合理推进产业集聚,成都的库存将转化为可观的存量优势,成为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和重要突破口。

“伴随城市整体经济的换挡升级,从供应端和需求端同时调整,已经成为成都楼宇经济培育新增长点过程中的突出特点。”

胡晓波认为,成都楼宇经济在“需求端”加强国内外招商引资;在“供应端”协调多个部门进行调整;在运营端,则通过标准制定、建立协会促进企业机构政府交流等方式引导企业规范,行业在发展上已经呈现更科学健康的状态。

而其中,中海、银泰、明宇等多家受访企业都认为,成都楼宇经济在“标准制定”方面的发展尤为突出。

记者也了解到,成都2012年已出台了全国排名前列《成都市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地方标准(DB510100T 082-2012)》。2013年底则制定出台了《促进楼宇经济高端发展支持政策》(成办发〔2013〕61号文件),为建立完善楼宇经济发展体制,提出了多项具体支持政策。

2014年-2015年成都先后成立了“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协会”、“楼宇经济处”等全市商务楼宇的沟通平台。2016年,成都则首次出台了“官方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首批评选授牌了成都银泰中心、中海国际中心、明宇金融广场、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华润大厦、仁恒置地、通威国际中心、百扬大厦、节能科技大厦等18栋超甲级和甲级写字楼。

“成都对楼宇经济的支持,不止是补贴、优惠等政府扶持,还有设置标准、搭建平台、定向帮助等特点,注重资源的‘外引内联’,引导行业持续发展。”成都中海地产商业负责人表示。

“此外,鼓励专业特色楼宇建设,也是成都楼宇经济的一项核心。”银泰方面就指出,以商务楼宇最集中的高新区为例,政府一直通过给予补贴等方式,鼓励社会楼宇围绕主导产业积极创建专业特色楼宇。

记者从成都市商务委获悉,下一步成都还将建立楼宇经济运行监测机制,完善楼宇研究制定全市楼宇经济统计评价体系。与此同时,加快政务大厅进服务业集聚区和政务服务进楼宇,在市级重点楼宇设立“楼宇服务站”。整合市级行政管理资源,运用数字化平台为楼宇提供管理和服务。

借力“双创”机遇楼宇经济加深“成都味”

在全国“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宏观号召下,成都自2015年明确“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目标后,一直深耕“双创”。而创业创新也正在成为成都楼宇经济的一大特点。

记者注意到,创业企业的发展需要在“辅导、宣传、孵化、推广”等全产业链的扶持上加码,而成都楼宇作为“双创”的载体,在产业链服务上呈现出特有趋势。

以高新区专业特色楼宇代表——中海国际中心J座(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厦)为例,据介绍,咪咕音乐入驻后已带动了产业链中的很多企业入驻,且对于这样的产业聚集,政府是有鼓励和补贴的。成都楼宇对双创产业和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也很注重产业聚集效应。

胡晓波则告诉记者,相较其他很多城市,成都在高校、文创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资源是相对突出的。承载这些创业企业,助力双创产业发展,成都楼宇经济也呈现出与之相应的独特发展状态。这和北京上海围绕甲级写字楼形成的传统总部基地特征是不同的。

记者从商务委方面了解到,成都楼宇经济承担着助力创客、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重任,会在资源利用集约化、效益化、信息网络化等方面加码。新常态下,成都楼宇经济的下一步目标则是实现“以产业兴楼、以产业兴城、产楼融合、产城一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