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天房发展半年净利暴跌368%

2016-08-30 09:10: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 从天房发展中报来看,已现多家险资围猎的新格局,其中前海人寿首次潜伏进入并持股1758.3万股,仅次于大股东天津房地产集团。

楼市火爆背后,失意者也渐次浮出。信达地产之后,接下来会是谁?

8月29日,天房发展(600332,SH)披露上半年经营业绩,出人意料的是,该房企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幅46%,股东应占净利却首次亏损8783.7万元,同比去年净利3264万元暴跌368%,扣除非后亏损高达1.85亿元。

尽管如此,天房发展当天逆大盘指数偏弱之势被强势拉至涨停,单日超大单净流入8309.93万元,全市场超大单净流入排名第13位。这一股价异动让外界疑惑不解。

从天房发展中报来看,已现多家险资围猎的新格局,其中前海人寿首次潜伏进入并持股1758.3万股,仅次于大股东天津房地产集团。
净利罕见首亏

报告期内,天房发展营收增幅46%,主要得益于可结算项目骄傲上年同期增加所致,主要来自于天津市津南区双港新家园的新科园、新盈庄园和位于东丽区华明新家园的天欣锦园等项目。

虽然结转营业收入增幅明显,但天房发展在中报公开表述说,上述项目所处片区及周边整体房地产供应较多,致使项目售价提升缓慢。

作为天津本土上市房企,天房发展一直受惠于当地楼市的快速发展。但过去一两年,天津楼市与北上深三个一线楼市相比一直不温不火。

2014年10月底,天津出台了包括限购松绑、房贷放宽、契税下调在内的天津市房地产新政十六项举措(简称“津十六条”),还取消了“90/70”政策规定,为楼市“大松绑”意图明显。

但相对于营收增幅,天房发展上半年营业成本增幅高达83.76%,销售费用增幅高达93.93%,财务费用增幅251.12%,作为其主业的房地产毛利率34.77%,同比下滑14.21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天房发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783.7万元,同比去年实现净利3264万元暴跌368%,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实现净利亏损1.85亿元,暴跌666.35%。

与历史对应数据相比,今年上半年天房发展净利遭遇罕见“首亏”,还主要是房地产主业较大亏损。

历史数据显示,天房发展2006年中期净利1101.7万元,同比增幅28.84%;2008年中期实现净利1.01 亿元,同比增幅448.91%;2010年中期实现净利1亿元,同比增幅144.2%;2012年中期实现净利1.02亿元,同比下滑22.84%;2014年中期实现净利6254.8万元,同比下滑21.62%。

天房发展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这主要是结转项目周期较长,结算周期内融资量大,涉及担保、发债等融资所需,有一定的融资成本,影响到了当期利润。

10年间各色资本进与退

10年前,天房发展针对“国六条”等房价调控措施所代表的全国楼市调控新元年而表述称,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十一五战略,多个大项目落户,投资规模迅速大增,天津城市基建全面展开,这一特殊政策机遇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调控的负面影响。

截至2008年美国金融风暴波及全球各地之前,天房发展的股价在2007年5月底曾冲至历史性高点,达到每股26.98元。

以2006年中报为例,在天房发展的前十大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天津房地产集团之外,曾集中出现了渣打、花旗、汇丰、摩根史丹利与美林国际五大外资股东,其持股比例均不高于当时天房发展总股本的1%。

待2007年天房发展披露年报时,上述外资股东全部退出了前十大股东之列。从业绩数据来看,天房发展经营业绩一度震荡。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锦江国际2007年以2000万股入股天房发展前十大股东以来,至今一直未退出,但2015年三季报中曾减持了76.73万股。

去年一季报显示,国内险资巨头之一的泰康集团旗下三只保险产品集中杀入天房发展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2.44%。年初以来,泰康集团曾强势举牌保利地产,在其前十大股东的两只产品合计持股5.31%。

记者发现,天房发展今年一季报曝出中国人寿与昆仑健康险首次举牌,进入其前十大股东,泰康集团上述产品悉数却退出前十大股东,而今年中报进一步显示,中国人寿与昆仑健康险虽减持了天房发展,但还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不过,引人关注的是,前海人寿的“海利年年”产品首次杀入天房发展,持股1758.3万股,占现有总股本的1.59%。

8月29日,上证综合指数翻绿,房地产开发指数微涨,特别是曾被追涨的如万科、保利等地产蓝筹股也涨幅无力,但天房发展开盘不久股价即被拉涨停,涨幅9.96%,收盘价6.18元/股。

是否受了前海人寿举牌的影响?天房发展上述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恒大概念股曾拉动板块涨了一波,当前他们股价出现涨停属于二级市场的自发行为。此外,上述人士透露,前海人寿至今没跟他们沟通过,作为自发行为,无对与错之分。

不过,天房发展还披露,上半年该房企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5.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8.92%;合同销售金额为45.98亿元,同比增长337.07%。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