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环保为民测甲醛”活动首批检测结果出炉

2016-08-30 08:39: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7月中旬开始,台州市环保局集聚区环保分局联合绿色先锋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了“环保为民测甲醛”活动,其中有30户近两年装修的家庭入选检测名单,并分别由台州市绿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和台州市绿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陆续开展检测工作。
  目前,首批15户家庭45个点位的检测结果刚刚出来,上面显示的情况不太理想,有七成以上房间甲醛浓度超标。昨天,记者请台州市绿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采样负责人张天芳对检测数据进行了分析。
  甲醛浓度达0.1mg/m3以上的房间暂不适合居住
  张天芳介绍,目前国家关于甲醛浓度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室内空气质量标准》,里面划定的标准限值是0.1mg/m3,另一个是《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它的要求更为严格,设定在0.08mg/m3。
  从检测数据来看,所检测的45个房间中,甲醛浓度达到0.1mg/m3以上的,共有32个,占比71.1%,浓度达到0.08mg/m3以上的,共33个,占比73.3%。其中,浓度较低的是位于鑫鼎花园小区的一间客卧,为0.005mg/m3,较高的是名都锦绣小区内的一间阁楼,达0.895mg/m3。
  “其实,从对人体的影响来说,0.1mg/m3的限值设定得是比较宽的。”张天芳说,甲醛浓度达到0.1mg/m3时,多数人都能够感觉到它的刺激,时间长了会觉得不适;浓度达到0.5mg/m3时,眼睛受到的刺激更大,短时会引起流泪等症状;浓度为0.6mg/m3时,咽喉会有不适或疼痛。而当浓度更高时,便会出现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和肺水肿,甚至会立即致人死亡。
  “所以,当甲醛浓度在0.1mg/m3以上时,已经对人体有了伤害,相应的房间也不再适合居住。”张天芳说。
  有孩子在,甲醛浓度要低于0.05mg/m3
  在检测过程中,张天芳发现,很多房子是作为婚房,里面都配备了儿童卧室来迎接即将出生的宝宝。
  “对于这样的家庭,甲醛浓度的标准还要更严格。”张天芳解释道,室内甲醛浓度在0.06至0.07mg/m3之间时,儿童会发生轻微气喘,对体质偏弱的孩子造成的影响则更严重。
  因此行业内建议,适于儿童居住的房子,甲醛浓度应低于0.05mg/m3。
  张天芳举了个例子,在他所检测的家庭中,有一户是位于海湾浪琴小区的二手房,房主装修时只把儿童房和书房用漆刷了一下,装修时间距今已有一年。
  人走进房间时,没有发现任何异样。在检测时,检测人员特意加长了空气采样时间,“但测出来的数值还是很小,只有0.045mg/m3。像这样的房间给孩子住,就没什么问题。”
  不过,记者对着检测结果表数了一下,看到甲醛浓度在0.05mg/m3的房间只有6个,占比13.3%。对此,张天芳建议,家里有孩子的家庭,发现室内甲醛浓度在0.05mg/m3以上,应该马上搬出来。
  装修完房子较好等一年后再入住
  新装修的房间之所以甲醛含量比较高,张天芳分析,主要跟家具中用的材料和甲醛挥发期有关。
  室内装修家具中使用的很多材料,诸如胶合板、细木工板、壁纸、油漆、化纤地毯等,都不同程度含有甲醛或可水解为甲醛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可对眼睛、皮肤、黏膜等起到刺激作用,导致人体眼睛疼痛、流泪,长期接触,可诱发鼻咽癌、脑瘤、白血病等疾病。
  “但是不同的物质,它们的甲醛挥发期是不一样的。”张天芳说,甲醛的污染释放期有长期和短期之分,长期释放源包括各类人造板、人造家具、复合地板等,它们的甲醛挥发期可达到3至15年。
  短期释放源包括窗帘、壁纸、床垫、油漆等,这些东西的挥发期基本在一年左右。“如果不急的话,新房子装修完较好能度过一年的挥发期再入住。同时,入住后冬天较好不要开取暖空调,因为温度越高甲醛挥发得越快。”

来源:台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