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台州搜狐焦点网 > 台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脱欧恐慌渐退 英国楼市迎来窗口期

2016-08-24 08:43:4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英国脱欧公投后,英国房市是率先遭受不确定性打击的领域之一。然而,一些国际投资者却看好当前的“折扣”机会——房价下跌、英镑贬值,开始抄底地产资产。

美国富国银行(Wells Fargo) 7月份宣布,将斥资3亿英镑在伦敦金融区核心地带买入一座11层的大厦,该楼将成为其新的欧洲总部。这为伦敦楼市复苏带来了其迫切需要的好消息。

“公投结果刚刚公布时,不确定性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情绪,英国房价和交易量均出现下滑。但近期,随着多起大型项目的成交,投资者开始重拾信心,乐观情绪代替了担忧。”万达集团境外地产中心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全球营销负责人包富义(Michael Purefoy)8月19日在北京的一场沙龙活动上说。

他举了三个例子来证明英国房市已出现回暖:英国一家大型地产机构在公投后成交了三笔总价为5亿英镑的大宗物业交易;英国大型地产商Bovis的物业成交已恢复到公投前的水平;戴德梁行在中东等重要的国际市场上的项目咨询量较公投前增加了28%。

至于回暖的原因,包富义认为主要有三个。排名前列,新首相和内阁迅速就位,短时间内消解了由政治不稳定引发的忧虑;第二,英国当前的贷款利率为0.25%,处在历史低位;第三,英镑汇率降低了10%,是35年来的历史低点。

万达全球布局的排名前列个海外房产项目就在英国。2013年6月,该集团宣布投资10亿英镑在伦敦核心位置打造“ONE项目”。

包富义说,短期的市场波动不会对这一项目造成影响,实际上,“伦敦ONE项目成交量在公投后激增”。该项目2014年开盘,计划2019年落成交付。

对于英国房市的前景,包富义显得充满信心。“伦敦毫无疑问仍将是全球的金融和商业中心,英国也将依然是全世界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同时,英国和伦敦住宅市场长期供不应求,这将进一步刺激购房需求。”

戴德梁行7月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市场报告》指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投资者在境外房地产市场累计投资达17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跨境房地产投资的来源。该机构预测,在英国市场,中国投资者可能会关注住宅、酒店、写字楼以及商铺物业。

万达集团境外地产中心国际投资部总经理费禄洪(Laurent Fischler)在19日的沙龙上透露,万达有兴趣继续在英国投资房产项目,除了伦敦,还在关注英国东南地区。“我们感兴趣的主要是两类:一是在黄金地段打造奢华酒店和高端住宅;二是开发综合项目,包括主题公园、购物中心、酒店、度假村在内,就像在中国的商业地产。”

中国对英投资仍在加码

“现在是投资英国的较好时机!”7月7日,英国贸易和投资大臣普睿勋爵(Lord Mark Price)在北京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英镑贬值让英国资产价格变得便宜,考虑到英国经

济将继续强劲,中国投资者应该抓紧时机购入英国资产。
6月底,在公投几天之后,中集集团宣布以9170万英镑完成对英国Retlan集团的全资收购。这是全球近十年来半挂车行业较大金额的收购。借助这次收购,中集将顺利进入英国半挂车市场,并向欧洲市场进一步拓展。

7月,英镑兑美元从1.5骤然贬值至1.3。万达旗下美国AMC院线果断出手,宣布以9.21亿英镑收购总部位于英国的欧洲排名前列大院线——Odeon & UCI院线。这成为脱欧公投后,英国市场的首宗过亿美元交易。

同月,四川国栋建设宣布,未来三年将花费2.2亿英镑在英国谢菲尔德市中心投资5个项目,包括公寓、写字楼、度假区和五星级酒店等。这是中国开发商在伦敦以外地区达成的较大规模的房地产交易。

英国依然强劲的经济也是吸引中国投资者的主要原因。仲量联行驻伦敦中国业务负责人庞树森在19日的沙龙上指出,英国市场近期出现的波动,实际上是投资者对未预期事件所做出的“过度反应”。“7月,伦敦失业率降幅达到12个月以来的较高水平,英国整体失业率降至十年较低点,这说明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问题。”

英国伦敦金融城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琳当天也表示,实际上没有必要对英国脱欧“过度反应”。尽管仍然会有一些不确定性,但英国总体仍将对商业开放,欢迎投资,并继续成为金融中心。“这些优势将继续吸引外国投资者。”

在基础设施领域,相比其他发达国家,英国对中国投资的态度也更为开放。2014年,北京建工集团作为主要投资方参与了总造价8亿英镑的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该集团后来又获得了位于曼彻斯特市区的米德伍德洛克高档住宅项目和圣·迈克老区改造项目。

今年年初,国投电力以2亿英镑收购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Repsol Nuevas Energias S.A.)在英下属全资子公司,获得了英国苏格兰北部东海岸Beatrice海上风电项目25%股权及InchCape海上风电项目100%股权。

脱欧后的英国离不开中国

“如果说习近平主席访英使双边关系变为黄金级,那么英国退欧则可以使之变成白金级。关键是我们能否抓住机遇与中国合作。”中国英国商会主席克莱尔·皮尔森(Clare Pearson)说,

“退欧让英国陷入动荡,但还有中国可以帮其稳固基础。”
6月底,当全球金融市场因公投结果陷入恐慌时,华为公司排名前列时间向英国政府承诺,将继续推进2012年宣布的对英国电信事业投资13亿英镑的计划。这一消息已成为英国商务部稳定民心的宣传榜样。

然而,7月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出人意料地宣布推迟签署启动建设欣克利角的协议。依照原有协议,该核电站将由法国电力EDF公司承建,项目总额180亿英镑,中广核出资1/3。

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的叫停被认为是英国新政府对以卡梅伦为首的上届政府对华策略的背离。英国前排名前列国务大臣近日在英媒撰文指出,“如果特雷莎·梅最终否决了这一项目,英国政府将为其与中国的关系付出沉重的代价。”

“中国是一流的国际投资者,英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洲投资的优选目的地。”曼德尔森说,“在后退欧时代,中国会在英国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英国较好适应这种变化。”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也在英媒撰文指出,中英关系处于“关键的历史关头”,如果该核电站项目不能顺利进行,中国将重新考虑未来对英国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8月,特雷莎·梅在给中国领导人的信中提到,英国希望加强和中国在贸易经济和处理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对参加下个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满怀期待。在特雷莎·梅来华期间,中英领导人预计将会讨论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史云森(Stephen Ellison)8月19日表示,虽然公投给局势带来了一些变动,但其实更多方面是没有改变的,“新首相表示保持和中国的紧密关系,我们将继续对华开放。”数据显示,过去5年里,中国对英投资超过其在德法意的投资总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