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归家置业|2017年太原楼市年终盘点之土地篇

2018-01-02 10:56: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全年土地出让综述

截至2017年12月21日,据太原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公示,2017年太原六城区土地招拍挂共计成交39宗,成交面积约为3064894平方米,成交

总金额达120.547亿。计划供地约400万,太原市的土地市场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前11个月,土地成交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各房企对太原市场总体来说,多持看好心态,拿地动作不断,预计12月结束,土地市场将迎来供应高潮,供应量高达百万。

品牌开发商不断拿地,本地开发商寸土必争,成交方式以挂牌出让为主,虽然本地开发商成交数量占优势,但成交面积和成交总额仅占总数的40.7%和26.6%,其余的土地市场被苏宁、富力、保利、万科、恒大所拍得。

2、土地出让区域分布分析

【解析】从土地层面来看,晋阳湖周边及万柏林区城改基本完成,未来成交主要集中在环线周边,其中,东环土地市场表现火爆,土地市场由东转变趋势凸显。从拿地房企看,除了远大、海尔、当代、碧桂园、红星、富力等品牌房企扩张,本土中小型房企也以积极的态度努力在市场窗口期分得红利。

3、土地市场特色盘点

(1)最争气土拍——2017年2月15日,太原春节后首场土拍,两宗地共拍出981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拿地本土房企强势发声,成为此次土拍较大的亮点。

(2)一次性拍卖数量最多——2017年1月16日,太原六宗土地约合899.08亩连拍,五宗土地成交狂揽43亿元。

(3)举牌次数最多——2017年山西路桥房地产经过24轮举牌,最终以2.511亿元,拍得小吴村附近30亩商业用地。

(4)让人欣慰的土拍——2017年3月1日,山投联手当代置业以1.434亿元获得山西省体育中心约35.8亩体育用地,本次开拍的地块正是此前遭遇流拍的地块。

(5)最耗时间的土拍——2017年9月27日,一场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的竞拍,终被太原帝海兴盛置业以1.47亿元斩获。全程拍卖三次举牌叫价,每次举牌间隔时间都长于一刻钟。最后一次举牌叫价间隔竟长于半个小时。

(6)最激烈的土拍——2017年11月9日,位于小店区小马村西的一宗编号为SP-1732的地块在太原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交易大厅现场拍卖,本地块面积175323.41㎡(约263亩)起拍价210390万元,加价幅度8500万,之后六次调整,经过数轮激烈交锋,最终恒大地产拍得。

4、土地出让详细信息展示

排名前列季度

在这120天中,太原土地市场招拍挂一共成交16宗土地:其中一月成交9宗,2月成交5宗,3月成交2宗。土地成交面积为851484平方米,成交总价为66.24亿元。其中小店区出让土地6宗,晋源区5宗,尖草坪区3宗,万柏林区和迎泽区各1宗。

第二季度

太原二季度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的形式一共成交6宗土地,其中4月成交3宗土地,5月成交1宗,6月成交2宗。

第三季度

太原三季度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的形式一共成交5宗土地,其中8月成交1宗土地,9月成交4宗。

第四季度

太原四季度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的形式一共成交12宗土地,挂牌出让12宗土地。其中,10月成交1宗,11月成交11宗。

归家置业|2017年太原楼市年终盘点之房价篇

2017年太原楼市10大关键词

特别|盘点2017楼市政策 看到最后表情都变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