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租售同权”让租房户迎来春天

2017-08-02 08:38:27 来源: 中国山西

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建立开发和租赁一体化的运作模式……去年开始,租赁成为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高频词。近日,广州市率先提出"租售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成为扶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促进市民待遇均等化的又一重要举措,之后,一则"住建部将立法明确租售同权,租房买房享同等待遇"的新闻再次引爆房地产市场。租售不仅同权,还将立法明确,这是不是意味着租房户们将迎来盼望许久的春天?

什么是“租售同权”

近日,广州市提出的租售同权成为住房租赁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一条措施。其实,租售同权并非空穴来风,从去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就倡导租售并举。我省出台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同时还鼓励煤炭、钢铁等企业成立房屋租赁公司,利用其拥有产权或经营管理权的房屋发展租赁业务,也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住房租赁经营,并在租房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什么是租售同权?简而言之就是租房买房享同等待遇。住建部称,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在同等待遇中,较大的福音应该就是入学了。如果租售同权,租房也能接受好的教育,对于那些在大城市奋斗、无力负担高额房价的家长来说,应该没有比这个更好的消息了。

“租售同权”与学区房

近年来,学区房的高价案例频繁刺激家长的神经,租售同权能否解决这一顽疾?采访中,一位市民称,学区房抬到天价,原因是优质学校的供需比悬殊。租售同权的意思是买了房子的可以上,买不了房子租了房子也可以上,那么问题来了:学校的数量不变、招生总数固定,一下多了这么多需求,怎么办?抓阄?所以,学区房的关键,在学不在房。最近在九一小学附近买了房的闫先生也表示,有产权的还要排队,哪里轮的上租房的,问题的症结不是住房,而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

租售同权的“同”主要是租赁方子女就近入学的待遇,但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看,学区房依然是块硬骨头。可见,寄望于租售同权解决入学问题还不太现实,目前学区房房价过高的症结在于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使得学区成为稀缺资源,破解关键是通过市场化、民营化的机制释放教育供给能力。所以说,最终能否入读,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市民担心的也正是这一点,只怕读名校难以兑现,涨租金却立竿见影。

“租售同权”与高房价

租售同权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这一举措将有利于提高租房者权益,稳定租赁关系,增加租赁房源,加大供给以缓解房价上涨,并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租房而不是买房来保障居住需求,有助于市场平稳。也就是说,租售同权有助于稳定房价。对此,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如果租房的多了,租金是不是要涨?租金涨了,投资房产的吸引力是不是增强了?结果是,虽然对房产的居住性刚需会有所下降,但对房产的投资性需求却会更加高涨。在现有房价已经大大超过刚需人群购买力承受水平的情况下,投资性需求的增量恐怕会大大超过刚需的减少,结果可能导致房价继续上扬。”地产界人士张浩坦言。

省房协的相关人士称,住房租赁市场对于平抑房价能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住房租赁市场会分流一些购房需求,使整个住宅的房价上涨幅度得到一定控制,比如能够稳定市场交易。现在只是开始,租赁市场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短板,需要花大力气“补课”,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从事房地产租赁业务的胡彦表示,租售同权看起来只跟住房市场有关,但其背后与公共服务平权密切相关。关键问题是要赋予租房者和购房者在公共服务享受方面同等的权利。租房居民如果无法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即使建设再多公租房、长租公寓,形成再规范的租房市场,也只能是事倍功半。

645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