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租时代”来了吗? 7月楼市政策大盘点

2017-07-27 16:18: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楼市政策月月有,但这个月特别多。上海出台新政“只租不售”,广州市政府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这似乎是在给房地产市场释放一种信号。未来,租房将会成为主流,租赁市场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7月份广州宣布“租购同权”在网上炸开了锅,上海推出“只租不售”宅地成全国先列,山西省全面清理“批而未用”土地,太原市对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进行调整等楼市政策的“热浪”一浪高过一浪。

楼市政策的出台对于开发商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也影响着购房者。接下来我们盘点一下2017年7月出台的楼市政策,需要购房的读者速来围观......

国内楼市政策

A  广州出台租购同权方案 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

7月17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提出保障“租购同权”,以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根据《方案》,具有广州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少有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

点评:租购同权保障了特定人群在广州的权益,体现了一定的公平,但准入门槛较高,短期对房价影响不大。该《方案》要在全国推行还尚不够成熟,但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B  全国先例:上海推出“只租不售”宅地 竞得人须100%自持70年

上海土地拍卖市场再出新招。7月4日晚间,上海市国土局官网发布了分别位于嘉定区和浦东新区的两宗地块的挂牌出让公告。特别之处在于,这两宗地块的土地用途均为租赁住房,也就是说所建物业只能用于出租,而不得出售。要求竞得人须100%自持70年,这也是上海在全国首次推出租赁住房用地。

点评:此次上海推出的“只租不售”宅地,明确了土地用途是租赁。开发商直接扮演“房东”角色,这是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一种市场化探索,也意味着上海租赁市场迎来新格局。而对租赁对象的要求也表达出优先保障高端人才的优待政策。

山西楼市政策

A  7月1日起 太原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基数:2016年职工本人月平均工资

比例:不低于单位10%个人6%

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自7月1日起对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进行年度(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调整。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为2016年职工本人月平均工资。

按照规定,本年度缴存基数实行上下限控制,上限不得超过16206元;下限不得低于2016年度太原市较低工资标准。缴存基数确定后,在本缴存年度内不得变更。2017年1月1日以后新参加工作或者新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以第二个月的当月工资为缴存基数;2017年1月1日以后新调入的职工,以调入当月工资为缴存基数。

此外,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低于单位10%、个人6%,不得高于单位12%、个人12%,在上述范围内应当以偶数分别确定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同一单位只能执行同一种缴存比例,缴存比例一律取整数。缴存比例确定后,在本年度内不得变更。

点评:对于急需购房者来说,此次调整非常有利,可以用住房公积金来买房贷款。但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过高,资格审查繁琐,首付比例也有限制等因素导致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者只有少数。

B  太原恢复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业务

6月30日,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在分理处开办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业务的通知》,决定于7月3日起在中心所辖分理处开办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业务。

太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决定,中心所辖分理处恢复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业务。4月份,太原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后,组合贷款业务曾暂停,为帮助更多市民圆住房梦,即日起恢复业务办理。商转公贷款,适合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够但又需要贷款的购房者,额度不够部分可以用商业银行贷款补足。
    点评:组合贷款可以为购房者节省利息,让购房者在较低的利率下获得最多贷款。但该政策难以落实,开发商要么只做公积金贷款,要么只做商业贷款,不接受组合贷款的形式。

C  山西:全面清理“批而未用”土地   

7月24日,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山西正全面清理“十二五”以来“批而未用”的土地,并建立土地批后监管约束机制,对土地闲置率高的市、县将相应扣减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据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土地批后监管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通知》,今后对闲置率超过5%的市、县,将根据闲置土地面积相应扣减其下一年度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行为的,将依法依规进行问责处理。

点评:加强闲置土地处置,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D   40年产权房可上市交易

7月4日,有读者咨询:“40年产权的房子,交房已经5年,产权仅剩35年,这种房子可以交易吗?”
    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40年产权的房子能上市交易,不是小产权房也不是违章建筑,是可以正常购买的。一般情况下40年产权为商业、旅游、娱乐用地,这类房屋住户的水电费将按照商业标准征收,比普通居民用电用水价格要高。
    点评:40年产权房是指土地使用权的年限,可以上市交易的,根据使用性质等不同,有不同年限。住宅最长70年。

E  太原推出不动产证邮寄服务

7月1日,从太原市不动产登记局了解到,太原市不动产登记发证推出便民新举措,今后,市民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以自愿选择邮寄服务。

点评:太原推出不动产证邮寄服务,市民可以自行领取,也可以选择邮寄取证服务。这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了时间,使市民不必来回跑,是一项难得的便民措施。

F  太原预购房屋预告登记5个工作日办妥

从太原市国土局获悉,太原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需要现场踏勘后免费给市民办理,登记时限为5个工作日。
  据悉,以下四种情况可以申请不动产预告登记:商品房等不动产预售的;以预购商品房设定抵押权的;不动产买卖、抵押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预告登记生效期间,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书面同意,处分该不动产权利申请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不予办理。预告登记后,债权未消灭且能够进行相应的不动产登记之日起3个月内,当事人申请不动产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按照预告登记事项办理相应的登记。

点评:进行预购房屋预告登记,今后该房屋如果发生产权纠纷或异议(例如一房两卖),房地产登记部门将以谁先登记归谁的原则处理。5个工作日便可办妥,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