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晋源区城市升级加速 晋阳湖片区借势成城市会客厅

2017-07-24 07:02:36 来源: 中国山西

拥有2500年厚重建城史、湖光山色生态资源、扼守山西中西部交通要塞等诸多优势的太原市晋源区正在进行一场少有的城市升级大改造。
  全区从2012年开始,以晋阳湖周边城中村改造为突破点,启动城中村整村拆除改造,全区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将逐渐告别经济体单一、生活方式落后的农村时代。
  在省、市两级政府绘就的宏伟蓝图和政策强力推动下,晋源区迎来商业繁荣、交通便捷、文化荟萃、物流服务业发达的都市时代,与太原长风商务区、政务区距离最近的晋阳湖片区,正在这场城市变革浪潮中崛起,成长为太原光鲜的城市会客厅。

A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晋源区农村形象渐行渐远

大时代正汹涌而来,唯有顺应时事者,方能直上顶峰。
  位于省城西南处的晋源区,曾因城市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城市化率在省城6城区中排名落后等原因,“晋源=农村”的印象在太原人心中挥之不去。2012年开始,晋源区从晋阳湖片区启动全区城中村整村拆除工作,由此也拉开晋源区城市更新的大幕,晋源区城市蝶变更新应运而生、快速推进。
  太原市晋源区城改办工作人员介绍,晋源区共有人口23万人,全区陆续录入太原市城中村名录的共有35个村,涉及2个镇、3个街道,户数21649户,土地总面积57382.28亩,影响到全区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这当中仅晋阳湖片区即涉及18个城中村拆迁改造。
  “10年之前,太原新、旧晋祠路从北往南,南内环街即是城郊分割线,向北车水马龙、商业繁荣,往南货车卷土飞扬、街边冷冷清清。再往南走,尚未升级开通的长风西大街,庄稼地、木材城、汽修铺混杂在一起,晋阳湖周边更是农田成片、犬吠鸡鸣的乡野风光。”从事房地产前期策划定位工作的张真先生回忆,“逛太原、去太原”是晋阳湖周边村民亲近、拥抱城市的少有方式。
  张先生看来,商品房开发及交易量就是一个区域城市化的较好反映。2007年之前,晋源区仅有极少量的小产权房开发销售,太原全年商品房成交统计数据中晋源区正规商品房的交易量为零,城区面积规模小,与今日不可同日而语。
  五年来的城中村改造、城市建设,促成晋源区快速成长为城市,城建面貌变化显著。晋源区2015年至2017年列入太原市城中村重点改造的16村,已启动15个村的整村拆迁,完成13村的整村拆除。在城中村改造快速推进的同时,晋源区安置房的建设同期进行,已完成整村拆除的12个村应建安置房263.25万m2、21529套,现累计开工安置房60栋,170.34万m2,14258套。
  与此同时,晋源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2016年,晋源区拆除燃煤锅炉26台,替代供热面积232万m2;置换洁净煤4.99万吨,拔掉城中村黑烟囱1281根;完成高家堡村、枣元头村“煤改气”、“煤改电”600余户;新晋祠路、西寨路、环湖东路、西寨北街、健康西街等在内的一大批晋源区内的主干道、小街小巷完成建设和升级改造………
  如今,沿着新晋祠路、滨河西路从长风街至龙城大街南行,晋源区的城市魅力扑面而来:长风商务区、山西红灯笼体育中心、太原市政务中心、晋阳湖公园等造型别致、时尚大气;商品房项目鳞次栉比、风格迥异;道路宽阔通坦、四通八达;绿化带、街心公园里花团锦簇、绿意盎然。晋源区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落后冷清的农村形象一去不复返。

B 晋阳湖公园大美初现 城市会客厅含苞待放

晋源区全区城建提质升级,城市面貌华丽蝶变。被冠以“中国北湖”“北方西湖”之称的晋阳湖,北距太原环城快速路南中环1公里,东距滨河西路1.5公里,南接历史悠久的古晋阳城和驰名中外的晋祠风景名胜区,其区域发展被城市规划专家视为全区乃至太原市未来的城市增长级,晋阳湖及其周边的规划改造、道路建设、园林绿化等每一个微小的变化都牵动着千万人的心。
  事实上,诞生于1958年的晋阳湖,早在上世纪80年代,政府就提出过开发利用的设想。但直至2012年,晋源区政府开启全村城中村改造,晋阳湖开发改造才驶入正轨;2013年,晋阳湖环湖公园景观设计方案在太原市城市规划展示大厅公示,当年环湖9大城中村开始整村拆除;2015年7月,晋阳湖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
  7月22日,记者走访晋阳湖公园看到,东岸大片树木郁郁葱葱,与蜿蜒雅致的公园小路互为映衬,形成一道美景。尽管烈日当空,不少市民全家赶到这里休闲、散步、避暑,欣赏晋阳湖的湖光山色。在“咔嚓咔嚓”声中,一幅幅晋阳湖的美景被市民们留存在手机、相机镜头中。放眼远眺,晋阳湖西岸的施工车正在紧张作业,环湖外围建设的商品房项目建设红红火火、气势磅礴。
  2016年9月,省、市主要负责人来到晋阳湖,对环湖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进行调研。大家一致认为,晋阳湖区是太原的一块宝地,开发建设不能随意落笔,要综合考虑生态保护、功能定位、历史文化、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做精规划、做优品质,把晋阳湖区建设成为与西山山湖一体、与汾河河湖连通的美丽新区,打造成为太原市的一大亮点。
  根据这种思路,省城晋阳湖环湖公园的规划将进一步优化调整,充分利用现有的湿地、水系、林业资源打造出环湖绿廊,并与西山、汾河景观、晋源古城旅游区、长风商务区连接,形成太原南部古城文化旅游线路。以晋阳湖为典型,太原的水系将会流起来、活起来、清起来,广大市民享受到有山有水有灵气的美好环境。
  晋阳湖环湖公园内生气勃勃,环湖公园外的城市基础建设、文旅项目、交通配套的建设欣欣向荣。目前,位于晋阳湖西岸太化遗址公园也将进入建设阶段,太原市西中环南延工程规划出炉,片区内的庞家寨、西寨公园建设提上日程,为片区的整体发展锦上添花。
  一幅“水光潋艳晴方好”的晋阳湖公园大美画卷正在徐徐打开,一间典雅厚重的太原城市会客厅即将广迎宾客,惊艳四方!

645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