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票价10.5元停靠21站 探访省内最短绿皮小火车

2017-07-23 07:49:44 来源: 中国山西

在山西境内,运行着一趟只有三节绿皮车厢的列车,它是太原铁路局晋中市榆次站至长治市沁县大平站的8171/8172次列车,也是我省长度最短、速度最慢的小火车。这趟车全程运行195公里,票价仅10.5元,停靠21个站,单趟运行时间为5个多小时。这趟短途旅客列车是太行山区少有一趟逢站必停的列车,由于票价低廉,停站较多,沿途的山区村民把这趟车当成他们的公交车,是走亲戚、赶集、外出办事的优选。

“小火车”逢站必停

9时10分,在榆次站1站台,十余名旅客提着行李,静静地等待8171次列车进站。

“哐当哐当……”一阵列车与铁轨的撞击声越来越大,一辆东风火车头拉着的3节绿皮车厢缓缓驶入站台。在列车员的指挥下,乘客们有序地走入车厢。

“客车8171次列车榆次4道发车。”调度员呼叫。“司机明白。”司机梁师傅手持电台回答道。9时25分,东风4型2572号内燃机车,牵引着8171次列车缓缓离开榆次站。

一路上,梁师傅左手握着大闸,右手握手柄,目视前方,仔细地操纵机车,不时确认信号,呼唤应答。

对于习惯了乘坐高铁的乘客来说,如果乘坐8171次列车,一定会为它“慢吞吞”的节奏感到惊讶,并且几乎每行驶十几分钟,火车就要停车靠站。梁师傅告诉记者,8171次列车全程5小时37分钟,为了方便沿线村民出行,沿途小站都停,一些常坐这趟列车的乘客,把8171次列车当成了“公交车”。

安全跑完351万公里

“2572,注意前方限速。”“2572,注意道岔。”司机室内,不时传来语音提示。梁师傅说:“这条线路上,弯道多、坡度大。由于太焦线没有护网,老百姓图方便,经常横穿铁路线,特别是农忙时,牛羊也特别多,所以车速始终不能超过70公里。”

记者走进车厢看到,3节车厢全是卧铺。布包硬卧铺、胶皮地面、燃煤锅炉供暖,车厢内的各种设施无不显露出它“岁数不小了”。

向窗外望去,绵延起伏的太行山绿意浓浓,重峦叠嶂,景色宜人。12时23分,8171次列车到达榆社站。该站停车5分钟,司机走下机车,拿着检查锤、手电,边敲边看,对砂管、弹簧等部件进行仔细检查。他说,只要列车到站停车超过3分钟,就要下车检查,这样才能保证机车运行的特别安全。

截至2017年6月底,“小火车”已经安全运行351.6万公里。

"铁路公交"名气大

在8171次列车上,乘客不算多,人们都显得很放松。乘客陈玉清正拿手机看着电视剧,他说:“我们村交通不方便,人们出门乘坐汽车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进城。这趟列车一天一个来回,我在榆次打工,经常坐这趟车回榆社的家,比坐汽车便宜多了,方便又实惠。”

列车长李卫军说:“我是1997年来到这趟车上,太行山公路不好走,过去这趟列车是老百姓的主要交通工具,一天能有四五百人,现在每天有二三百人。”

一般来说,普通火车有18节车厢,而8171次铁路列车,仅悬挂3节车厢,是山西境内车厢最少的列车,由此勾起了国内很多火车迷的好奇心,纷纷专程乘坐体验和摄像留影。前不久,这趟列车的身影甚至出现在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