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化章街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2017-07-20 07:13:41 来源: 中国山西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作为我省首条地铁建设项目,进展备受关注。除首开段中心街西站,自去年3月15日地铁2号线车站陆续大规模开工建设后,由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化章街站施工进展较快,创下多个排名前列。打下全线排名前列根桩、首先进入土方开挖阶段、成功浇筑了全线排名前列块底板……7月19日,记者在化章街站看到,该站正在进行最后一块顶板的浇筑。此举标志着化章街站主体结构顺利完成封顶,也标志着化章街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最后一块顶板开始浇筑将成排名前列个封顶的车站

7月19日10时,位于小店区人民南路与化章街站交叉的施工现场,长方形基坑两侧,两辆大型混凝土泵车的长臂正伸入基坑内。在一排排钢支撑下方,施工人员正在往最后一块顶板的钢筋骨架里浇筑混凝土。

“顶板浇筑完成后,化章街站将是全线除首开段以外,排名前列个实现顶板封闭,主体结构全部完成的车站。”中铁十七局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书记侯德彪介绍,自进场开始施工以来,化章街站施工进度始终充当太原地铁2号线“火车头”,领跑全线,打下了全线排名前列根桩,成为排名前列进入土方开挖的车站,成功浇筑了全线排名前列块底板。 2016年9月1日化章街站基坑开挖以来,历时6个多月,技术人员攻克了土层、水压等技术困难,在今年4月25日按原计划顺利完成8万立方基坑土方开挖,5月4日实现车站底板封底。

主体结构由顶板中板底板组成就像在地下盖一个两层的房子

“化章街站主体结构分别由顶板、中板、底板组成,可以将其形象地比喻成在地下建一栋两层的房子,底板是下面的地板,中板是底板与顶板之间的隔段,顶板是房间的天花板。”侯德彪介绍,建造时,坑基内有一排排的钢支撑起保护作用。

顶板浇筑相当于屋顶封闭,整个房间的结构已经显现。侯德彪说:“接下来是车站内部、附属结构施工,包括楼梯、出入口、风亭、电梯井等。这些工程完工后,会进行内部装修、机电配设等工程。”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太原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为两站两区间,分别是化章街站和通达街站,化章街站—通达街站区间和通达街站—康宁街站区间。目前,通达街车站的底板封底,中板已浇筑近一半,顶板开始准备浇筑。

车站“穿”三层防水衣满足百年设计理念

“进入汛期,当遭遇暴雨时,建在地下的车站会漏水吗?”对于公众关心的问题,侯德彪表示,地铁车站在建设时都会考虑这些方面,防水很严密,可以满足百年的设计理念。

“地铁车站建设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仅防水就有三层。”侯德彪介绍,最外层是止水帷幕桩、围护桩;中间层是外包防水卷材,这种材料具备耐水压、抗渗、耐久等优点;最内侧是防水混凝土,可谓滴水不漏。此外,对于公众所关注的地铁深度问题,侯德彪说:“地铁车站的顶板,距离地面至少有3米的距离,这个高度完全可以满足车辆正常通行。车站与路面之间,还可以敷设供热、供水、供暖等各类管线。从路面看,与其他道路没有差别。”

盾构机“汾晋一号”已完成验收下月开始站内组装与调试

化章街站主体结构的封顶,同时为化章街站至通达街站区间盾构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由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汾晋一号”已经完成验收。根据计划,8月份“汾晋一号”将开始化章街车站内的组装与调试。

盾构机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地下穿山甲”,在进行隧洞施工时,其具有一次成洞,减少对地面建筑物、交通影响等特点。侯德彪介绍,“汾晋一号”与“龙城一号”型号一样,为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6.43米。

施工时,两台盾构机将分成上行线、下行线,由南向北进行挖掘。考虑安全、稳固等因素,两台盾构机将前后错开一个月始发。按照施工进度,预计明年年底可结束土建施工,2020年可投入运营。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保障化章街站盾构机顺利始发,为实现年底化章街站至通达街站盾构区间双线贯通努力。”侯德彪说。

645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