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省将实施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大重点工程

2017-07-20 07:12:50 来源: 中国山西

近日,山西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公布,其中明确,我省将实施养老服务业发展10大重点工程。

这10大重点工程包括:市县两级公办养老机构全覆盖工程、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工程、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工程、“一区两片”健康产业规划工程、大同市康养产业园区建设工程、医养结合示范工程、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工程、养老信息化工程、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程和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工程。

其中,我省将在全省构建布局合理、适宜养生的“一区两片”健康养老产业格局。“一区”即以太原为中心,辐射晋中、忻州和吕梁部分市县,构建我省健康养老中心区;“两片”即以大同为核心包括朔州右玉、怀仁的晋北片区和由长治、晋城两市组成的晋东南片区,规划建设融旅游、度假、养老、医疗为一体的健康养老集群,将旅游与养老有机结合起来,既做夏季候鸟式养老的乐园,又做温暖过冬的家园。

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我省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全省养老床位达到19.5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35张。

到2020年,全省养老机构超过1500家,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和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占70%以上。农村日间照料幸福工程基本覆盖千人以上行政村,依托乡镇敬老院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城市社区全部建成日间照料机构,60%以上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同时,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将实现服务功能紧密结合,以护理人员上门服务的方式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助医助洁等服务。养老机构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为机构内老年人提供更加完善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等绿色通道。

○养老服务业十大工程

市县两级公办养老机构全覆盖工程。

加快推进太原、朔州、忻州、晋中、临汾5个市级公办养老机构以及清徐县、山阴县、祁县、长治县、沁源县、高平市、古县、曲沃县、襄汾县9个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市级公办养老机构不少于300床,县级社会福利中心不少于100床。到2020年,使市、县两级公办养老机构实现100%全覆盖。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工程。

全省11个设区市和市辖区,在2020年底以前建成至少2-3个具有示范作用的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和3-5个有示范效应的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并给予一定的运营扶持政策。

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工程。

力争到2020年在全省创建20个示范县、300个示范村,起好引领和示范作用,实现全省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幸福工程基本覆盖千人以上行政村的目标。

“一区两片”健康产业规划工程。

编制我省“一区两片”健康养老产业规划,规划实施“1310”工程,即规划建设1个省级康养综合示范园区(大同)、3个省级康养园区(晋中、晋城、忻州)、10个特色康养小镇。

大同市康养产业园区建设工程。

园区建设采取“1+3”模式,市区在云州街北文瀛北路以东约两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大同市康养产业示范园区,在阳高县罗文皂、大同县火山群、浑源县汤头温泉建设特色养生养老基地。推进大同市康养产业融入京津冀发展战略,吸引30万北京、天津老人到大同养老,把大同打造成北方养老之乡。

医养结合示范工程。

全面加强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拓展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功能,实现医疗资源与养老服务的无缝对接。

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工程。

确定1—2个市进行试点,探索长期照护保险的保障范围、参保缴费、待遇支付、管理办法、运行机制等体系建设。

养老信息化工程。

整合老年人口、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等数据统计分析,建设集养老机构管理系统、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与百岁以上老人补贴管理系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养老评估系统等为一体的省级养老服务信息系统。

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程。

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养老用途不改变的基础上,将政府出资兴建并拥有所有权的养老机构,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给具有一定资质的社会主体进行整体性的运营管理。

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工程。

积极探索对养老产业建设领军人才和养老服务经营管理人员的引进、培养、激励工作,吸引懂业务、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知人才入职养老产业。

645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