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二青会将为山西带来什么

2017-07-17 09:53:51 来源: 中国山西

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简称二青会)将在山西举行,这是山西省排名前列次举办大型综合性全国运动会,对于优化山西发展环境、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山西省知名度和名誉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当今,许多城市都把体育文化建设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提高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不仅能提升城市软实力,还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广大民众也将因此感受到随之而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无疑,二青会将为山西带来历史性机遇。

山西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没有承办过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省(市、区)之一。众所周知,当今,许多城市都把体育文化建设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打造城市的体育品牌,让体育名城、体育之都、赛事名城等独具特色的体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以提高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
  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将在山西举行,这是山西省排名前列次承办的全国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对于优化发展环境、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山西省知名度和名誉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体育与城市到底有着怎样的内在联系?体育是如何影响城市发展的?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将为山西带来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一批体育场馆陆续开建,不仅会提升城市软实力,还会带动山西经济发展

据了解,太原市是本次二青会的主赛区,举行开、闭幕式,并承担60%以上的比赛任务,山西省其他10个市各承办一至两项比赛任务。
  项目安排的初步意见是:太原市承办田径、游泳、体操、自行车、射击、乒乓球、摔跤、柔道、网球、武术套路(散打)、排球、足球、篮球、赛艇、皮划艇、举重等16个大项的比赛项目。其他市承办项目为:大同市 (足球U16男、篮球U16男女)、朔州市(足球U16男、击剑)、忻州市(拳击)、吕梁市(蹦床)、晋中市(女子手球、公路自行车)、阳泉市(射箭)、长治市(足球U16女、羽毛球)、临汾市(射击飞碟)、晋城市(足球U16女、现代五项)、运城市(跆拳道)。由于不具备办赛条件,帆船帆板、曲棍球、垒球由国家体育总局安排在山西省外承办。
  太原市作为二青会的主赛区,将承担60%以上的比赛任务。太原主赛区除对部分场馆进行改造维修外,将推进青运村建设,新建太原体育训练中心、太原网球中心、太原水上运动中心、滨河景区沙滩排球场、山西体育中心射击馆和国际体育交流中心,所有场馆设施建设确保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接受验收并投入使用。
  参照山东、辽宁、江西等省的经验和做法,山西开始建设青运村。在太原市晋源区木厂头村,由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十七局承建的青运村项目已正式入场施工,据了解,目前影院部分已经开工建设,整个青运村项目预计2018年年底竣工。
  青运村项目位于健康南街以南,木厂头村西干渠以东,贾家庄路以北,贾家庄东路以西。其中,贾家庄路和贾家庄东路为拟建设道路。以健康南街为界,青运村北邻红灯笼体育馆。
  青运村主要包括9栋运动员公寓及配套设施。根据初步规划,青运村地块一总建筑面积 66783平方米,包括公寓、商业建筑、地下建筑等;地块二总建筑面积10301平方米,2层;地块三总建筑面积120500平方米,33层;地块四总建筑面积374958平方米,用于住宅、商业及其他,33层,规划机动车停车位2533个。青运村建成后,可满足9000余人入住要求。
  青运村建设将按照居民高层住宅楼房设计,政府与房地产企业合作建设,由政府提供土地,招标挂牌方式出让,开发商投资建设。建成后作为青运村先期使用,二青会闭幕后面向社会销售,利润由开发商和政府分成。
  太原市滨河体育中心改造 (扩建)、网球中心项目位于汾河西岸,东临漪汾桥,是太原市承办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网球、乒乓球和举重项目的主场馆。7月12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将于7月23日正式开工,2018年底竣工。
  原滨河体育馆作为曾经的 CBA赛馆,承载着太原的城市记忆。新建的网球中心及全民健身中心,尊重和保留了部分老馆的建筑符号,用统一的屋面将新老建筑融为一体,形成舒展的两翼,中部留出视觉通廊,与主网球馆形态动势相互呼应。
  太原主赛区除对部分场馆进行改造维修外,还将新建太原体育训练中心、太原网球中心、滨河景区沙滩排球场、山西体育中心射击馆和国际体育交流中心等,同时在滨河体育中心改造过程中配建青运会新闻中心。其他市也将改造维修部分场馆。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所有场馆设施建设要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接受验收并投入使用。
  新建山西体育中心射击馆,山西体育中心原规划筹建的综合训练比赛馆,主要用于省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搬迁后训练所需,同时满足二青会射击射箭项目比赛所用。该项目已于2016年1月18日开工,2018年10月将交付使用,投资约4亿元。
  新建的太原体育训练中心,主要用于太原市3所体校及体工队等4个单位专业队的教学、训练,市体育局部分直属单位的办公、科研,东山地区各单位、学校及附近群众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二青会期间,将安排部分比赛项目。
  目前,总投资31亿余元的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三期工程已开工。完工后,汾河景观带不仅要向南延伸12公里,还会新增游船码头、休闲花园、沙滩排球场等特色景观。
  未来,结合太原市汾河景区南延工程,将新建一座具备国际标准的水上运动中心,既填补我省无水上项目的少有,又满足二青会赛艇、皮划艇项目比赛需求。赛后用于太原市及全省水上运动项目专业队伍的训练,承办国际国内水上运动项目比赛,开展龙舟比赛等群众性水上体育活动。
  为确保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成功举办,汾河三期治理工程会在2018年年底全部完工。完成后,将使汾河景观带向南延伸12公里,通过河道拓宽及堤防防护加固,消除汾河(祥云桥至晋祠迎宾路)两岸的安全隐患,满足太原市百年一遇的防洪要求。此外,河道的整治及设坝蓄水,可形成440万平方米蓄水面积和180万平方米的绿地面积,蓄水量约1450万立方米的水面,彻底改善工程区的生态环境。
  这些场馆的陆续开建,无疑将促进当地经济和城市的发展。不仅如此,作为一座城市文化的标志和寓意深刻的人文性建筑物,体育场馆具有独特的文化特性,它促进了城市精神的提升、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体育场馆经济影响凝聚和展示着城市的软实力。

体育产业的核心和基础是赛事,二青会等一批体育赛事落地山西,必然为山西体育产业的发展加码

谈及体育运动,竞技体育发展得最早,大约公元1100多年前,古希腊就已经有了竞技体育。随着时代的进步,竞技运动逐渐演变为体育产业。尤其是美国,把体育产业推到了一个顶峰。有数据显示,体育产业在全世界的总规模,包括相关产业在内,大概2万亿美元左右,全球从业人员接近1亿人,这个规模是非常大的,算得上是一个大产业。在我国,体育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
  从一些发达省份、国家的经验来看,发展体育产业一定需要高端赛事,要打造一些精品赛事。有专业人士认为,在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之中,产业的核心和基础是赛事。
  记者从山西省体育局了解到,仅2017年,山西就要主办、承办三大类总计137项赛事。国际、全国竞赛部分28项,其中包括国际性赛事(花样游泳世界杯赛)1项;全国性赛事27项,其中竞体项目全国比赛7项,群体项目20项。省级竞技、青少年体育竞赛部分53项,其中包括与等级运动员审批挂钩的赛事 35项(第十五届省运会2016年度比赛20项,单项锦标赛11项,山西省体育局与山西省教育厅联办的学生锦标赛 4项)。其他青少年赛事17项,少儿分龄赛2项。省级群众、社会体育竞赛部分56项。
  任何事物发展的质变都来自于量变的积累。
  在2015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了山西体育产业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20亿元。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650亿元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2016年,《山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年—2020年)》出台。其发展目标:到2020年,城乡居民的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稳步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200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100万。
  2017年,《“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出台,其中在第五章“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中指出,到2030年,实现市、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覆盖率100%,城市街道、社区、乡(镇)室外健身设施覆盖率100%。基本实现全民健身“6565四级工程”建设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低于2.3平方米。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今年年初,太原国际马拉松赛成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

今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对“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年—2020年)和“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年—2020年)名单予以公示,阳泉市体育运动学校、太原市第二少体校入围国家重点高水平基地行列,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太原市体育运动学校、山西体育职业学院、长治市体育运动学校、太原市业余游泳运动学校、阳高县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潞城市业余少体校等7所学校获得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称号。
  今年 6月,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公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及“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名单,我省各有一项入选。其中,运城市芮城圣天湖景区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大同环古城全民健步走活动”跻身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此外,据第六次全国场地普查,山西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到 1.29平方米。全民健身组织网络进一步健全,实现平均每千人中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5名,62%的行政村成立了体育组织,86%的行政村配备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断增多,体育逐步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为87.6%,优秀率达到10%。
  可以说,如今的三晋大地,一边是激战正酣的竞技体育,一边是蓬勃开展的群众体育活动。
  今年 4月,山西省向社会公布了“2015年度山西体育产业统计公告”。这是继2008年和2013年后,山西省对体育产业的又一次专项调查。据悉,2015年山西体育产业总产出 (总规模)为134.59亿元,增加值为58.52亿元,占同期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46%。以2010年为基期,2010年至2015年全省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22.7%;以2012年为基期,2012年至2015年全省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19.7%。
  而当 137项体育赛事尤其是二青会在山西成功举办时,除了带给中外观众激烈对决的视觉盛宴,还可以肯定的是,可观的经济效益定会随之而来,山西体育产业发展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发挥大型赛事带动效应,提升城市影响力,让民众享受到二青会带来的变化

众所周知,对于一个城市而言,一次综合性运动会的承办对于带动城市的消费,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激发整个城市的体育热情都有着巨大作用。
  正如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排名前列次会议上所说,要充分发挥大型赛事的综合带动效应,形成二青会搭台、全方位跟进、各领域发展、全社会繁荣的良好局面。要提升体育事业水平,从实际出发,尽较大努力,实施精品战略,发展山西特色竞技体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全省人民健康素质。要夯实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城市路网和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在城市管理、交通组织、文明形象、市民素质等方面有质的提高。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文化旅游业、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促进转型升级。要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展示山西人民文明礼貌、热情好客的良好形象和东道主风采。
  成功举办二青会,山西必须夯实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城市路网和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在城市管理、交通组织、文明形象、市民素质等方面有质的提高。同时,山西还需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文化旅游业、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促进转型升级。每个举办城市,都要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展示山西人民文明礼貌、热情好客的良好形象和东道主风采。
  承办二青会,是全省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盛事。大型体育赛事不权带动、促进了办赛城市群体赛事、群众体育文化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民众的健康水平,还提高了城市的文明素质,增进了社会和谐,逐步改变着民众过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极大地拉动了体育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举办城市文化核心竞争力。所以要为民办赛,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思想,真正让全省人民感受到二青会带来的变化,切实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体育赛事成为拉动旅游消费的一个重要方式。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拉动旅游较好的方式就是体育赛事。二青会期间,山西各地市都有赛场。如果主办单位能够合理规划,巧妙利用,对当地旅游经济的影响是深远而广泛的,无疑将成为一个城市的旅游宣传名片。现如今,体育赛事对举办地旅游业的推动有目共睹,体育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各地政府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除了建设良好的硬件设施外,还需要配套良好的软件——良好的旅游营销、管理。赛事为宾馆、旅行社、饭店、饮食、旅游交通以及当地景区景点等众多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对旅游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促使旅游相关行业与赛事的深度合作,要对赛事进行精心的策划和组织,从而提高旅游的营销、管理和服务水平。
  每座城市都拥有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历经岁月的积淀与洗礼,渐渐凝聚为城市的灵魂。体育作为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时无刻都对城市文化产生影响。体育赛事整合了办赛城市的各类文化资源,逐渐形成了体育赛事的文化品牌。

山西应多方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打造山西体育名片

虽然体育赛事的举办在方方面面都促进了城市的的发展,但不是所有的城市都适合举办大型的体育赛事,除了考虑到赛事对城市发展带来的益处之外,在城市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时还要考虑到财政、场馆建设、赛事结束后场馆的维护费用等等。
  2015年,加拿大多伦多市市长约翰·托里宣布,多伦多将不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他表示多伦多终将成为举办奥运会的优质地点,但不是在2024年。他说,申奥所需要的经费等问题要仔细考量,不能仓促上阵。
  多伦多作为加拿大排名前列大城市,曾两次申办奥运会,但在1989年和2001年分别输给了亚特兰大和北京。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曾给加拿大人留下惨痛的记忆,盛大的赛事结束后,加拿大花了30年才还清15亿美元的债款。
  仅仅依靠多伦多市自己的财力,很难承受巨额的费用来承办奥运会。由此可以看出,在需不需要申办奥运会这件事情上,多伦多政府关注的,不是我们能不能击败其他城市,成为赢家,而是对比申办和不申办,哪个更有利于城市和城市的居民。多伦多不需要利用奥运会的两周期间,变得更加出名,多伦多需要的是,在将来的日子里,成为一座更好的,更适合多伦多人居住的城市。
  大型体育赛事在多数情况下对于当地的推动只会持续到比赛结束。能够延续热度的除了那些大型的基础设施,和一些不温不火的纪念活动以外,恐怕就没有其他了。
  更何况,一次综合性赛事很难凸显城市特色,由于赛事都是固定的,很难与城市当地的特色相融合。更重要的是1200亿元的投资对于一个非一线城市,实在是一笔巨大的投入,而亚运会的收益很难填满这样的投资。所以在大型赛事的举办上,各个城市要量力而行,并不是所有的体育赛事都能为城市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在举办大型赛事上的大量投入与回报是各个城市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举办二青会上,山西政府同样意识到这些问题,特别强调要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较大效益,积极调动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参与筹备工作,着力加强市场开发,提升青运会品牌及相关无形资产价值,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要节俭办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待工作、场馆建设、开闭幕式及火炬传递等大型活动都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要廉洁办赛,建立监督管理和约束机制,重点监督资金使用、大宗物品采购、市场开发、场馆建设等重大事项,做到公开透明、阳光作业。
  杭州市提出了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动议,据称2010广州亚运会总投入为1200亿元,杭州市政府表示,这次的投入只会比广州亚运会多。不仅如此,杭州市还决定申办2019东亚青年运动会以及2018/2020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及世界游泳大会等大型赛事和活动。这样做的目的,用杭州体育局的话讲,就是努力打造杭州特色的赛事经济品牌。
  对于这些城市的经验和教训,作为后来者,山西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希望二青会能够成为山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的体育名片。

645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