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除了收物业费外这些也是物业公司该做的

2017-07-17 07:31:03 来源: 中国山西

物业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业主的生活质量。我市物业管理行业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兴起,至今已由10年前的170多家企业,发展到目前的830多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13家,二级资质企业61家,占总数不足十分之一,因为服务水平良莠不齐,日渐成为新的消费投诉热点:支出不合理、支出不透明、基础服务不到位、公共区域乱搭乱建、随意出租小区车位,群租、野蛮装修、宠物扰民……各种各样的物业投诉屡见不鲜。彻底解决这些痛点,是千万业主的共同心声。

物业公司进驻

按照《太原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物业服务企业承接新建物业项目时,应当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及其档案资料进行查验,发现存在问题的,应当书面告知开发建设单位,开发建设单位应当对承接查验中确认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新建物业项目的开发建设单位应当向物业买受人明示这些内容: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临时管理规约、物业管理区域备案资料、其他依法应当明示的内容。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前,业主委员会应当召开业主大会会议,对选聘方式、合同期限以及合同内容等进行表决。未经业主大会同意,业主委员会不得擅自选聘、解聘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应当在物业服务合同期限届满九十日前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会议,对是否续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表决。双方续约的,应当重新签订物业服务合同。

公示相关信息《条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相关信息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示: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物业服务投诉电话;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等、电梯、消防、监控等专项设施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单位的名称、资质、联系方式和应急处置方案等;物业服务费用交纳情况、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益等;其他应当公示的信息。

履行如下业务物业公司应该履行哪些义务,这是业主最关心的问题,物业公司要接受业主的监督,及时处理业主的投诉,反馈处理情况,并建立投诉工作台账;加强电梯、消防设施等涉及人身安全以及其他有特定要求设施设备的管理,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及时维修养护,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管理服务区域的安全防范等工作;按照规定及时公开涉及物业管理服务的相关信息;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违法、违规或者可能侵害业主权益的行为及时劝阻、制止,对拒不听从劝阻的,及时向属地相关部门报告;法律、法规规定和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物业不能做这些

《条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有这些行为:将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全部物业服务项目一并委托给他人;擅自改变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用途或者利用其进行经营;强行向业主、物业使用人指定特定服务企业或者推销商品;物业服务合同终止后,拒不移交相关资料资产;物业服务企业未按照服务合同约定,擅自退出物业管理区域;擅自泄露业主信息或者将其用于与物业管理无关的活动等。如果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严重危及业主、物业使用人以及建筑物安全的,或者发生群体性事件的、重大伤亡事件以及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向相关部门、专业经营单位报告,有关部门、专业经营单位在接到物业服务企业的报告后,应当对违法行为予以制止或者依法处理。

退出要办理手续物业服务企业退出物业服务项目时,应当按照规定和合同约定办理移交手续,并移交物业服务用房以及这些资料:建设单位曾移交到物业公司的所有资料;电梯、消防、监控等专项设施设备的技术手册、维护保养记录等相关资料;物业服务用房、业主共用的场地和设施设备资料;物业服务期间配置的固定设施设备资料;物业服务企业建档保存的物业改造、维修、养护资料;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的相关资料、预收的物业服务费用、公共水电分摊费用交纳记录等资料;业主名册等相关资料;其他应当移交的资料。

费用按规定收

《条例》规定,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遵循合理、公开以及费用与服务水平相适应的原则,物业服务收费应当区别不同物业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

住宅小区前期物业和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具体收费标准由建设单位或者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根据规定的等级基准价和浮动幅度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其他物业管理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执行。业主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按时足额交纳物业服务费用。业主违反物业服务合同约定逾期不交纳物业服务费用的,业主委员会应当督促其限期交纳;逾期仍不交纳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依法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经法院判决或者仲裁裁决后逾期仍不履行的,按照个人信用信息管理有关规定录入个人不良信用档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