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晋源区周家庄村完成整村拆除清零

2017-07-17 07:28: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7月16日,烈日酷暑,位于晋源区晋源街办周家庄村最后拆除的三栋楼房作业现场激战正酣,随着4台挖掘机、炮锤机阵阵轰鸣,破解拆除、清零作业接近尾声。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对拆除现场周围环境勘查,群众围观疏导,断水、断电措施等已做了周密部署和充分准备,确保施工安全有序、顺利推进。此举标志着周家庄村成为排名前列列入2017年城中村改造全市重点村中,当年启动并当年完成整村拆除清零的城中村,创造了温情和谐拆迁的“周家庄样本”。

周家庄村位于“晋源东区”的晋源街办五府营村东,南接迎宾路,北连实验路,东与正在建设的省儿童医院毗邻。是20多年前,政府扶持下从西山风峪沟整村迁建的移民村,如今这些宅院很多已老旧漏危,每年一到雨季家家叫苦不迭。现有人口482人、109户,共有100个宅院,每个宅院占地三分,公建2处,总占地面积104亩,拆除总量4.6万平米。该村是太原市确立的2017年城中村改造30个重点村之一,也是市区重点打造提档升级的示范片区。

由于周家庄旧村地处正在规划建设的纬三路和实验路的交汇点,国务院试点工程、山西省排名前列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穿村而过,所涉区域内20处宅院和1栋6层单元楼房直接影响着路网工程的连接贯通,也是实施整村拆除破局的关键。今年以来,晋源区委、区政府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秉承“实谋至上、实干至上、实绩至上”的理念和决心,大手笔谋划宜居、宜业、宜学、宜游,产城人文融合的“晋源东区”建设,大力度推进片区城中村拆迁改造,把城中村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来抓,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对基层充分放权、对标、压责,同时,充分考虑群众意愿,推出了产权置换、一套安置楼房+货币化补偿和货币化补偿三种补偿方式。村民在规定的时间内,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后,给予签订协议奖励费、临时安置费和搬家补助费,充分保障群众的利益。让广大村民分享城中村改造带来的红利。

自3月16日全市率先启动城中村改造以来,晋源区立足‘早’字,着眼‘快’字,在推进征拆动迁和招商引资上出实招,在加快安置建设和手续办理上做文章,在争取政策性贷款上下功夫。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挂图作战、提前研判、化解矛盾,排除障碍,实行“调度例会制”、“一线工作法”、“项目经理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镇街干部及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指挥,积极进村入户,夜以继日地解决一个个不期而遇的问题,化解一个个复杂而又棘手的矛盾和纠纷。在经过全村一户一票推选出周家庄村城改领导组成员,成立7个工作小组的基础上,两委干部包片、包人、包户。测量核准、人口认定、产权认定、支付确认、房屋腾空等工作有序开展,各征迁工作小组一天一碰头,数据一日一汇总,并在宣传栏、广播站、微信群里公开;设置咨询室对未签约村民提供政策咨询、家庭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主动答疑解惑、疏解情绪,让群众搬得安心、签得放心、拆得顺心。同时,严格执行“三会”信息沟通交流机制,立说立行,事不过夜。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从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到拆迁协议等重大事项,都以基层民主形式表决通过,把市区的决策部署变为村民的自觉共识。党员干部名字上墙作表率,形成“班子提前签、党员带头签、群众一起签”的良好氛围,整村拆除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与配合。

针对存在的很多历史遗留的诸如债务纠纷、村民矛盾、村民单元楼房外卖等产生的影响农村稳定的问题。在城改过程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规范“拆一还二”的补偿标准,政府兜底,城投参与,赢得党员和群众的信任,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呈现出要我拆到我要拆的可喜局面,城中村改造迈上了快车道。

根据规划,未来的周家庄村将建起包括商铺和回迁安置房建设在内的建设总量19.1万平米的现代化新型商业和住宅小区,目前城改用地方案划定89.55亩,已与万科集团达成框架合作协议,村改居、集体经济改制正积极推进。

村委班子成员郭连生特意站在拆迁后的自家老房子上拿起手机自拍。“毕竟住了20多年,有感情了。”他说,虽然有一丝不舍,但看到周边环境和基础条件的快速推进,他对可预见的未来充满憧憬。晨曦中,绿树掩映中的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勾勒出“晋源东区”的年轻和活力,“破茧成蝶”,一座新兴产业集聚、产城人文融合的“晋源东区”正在崛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