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植物园、二环新进展 新建兵工厂展馆速览

2017-07-16 05:14:01 来源: 中国山西

太原植物园

百万平

昨日(14日),太原建设工程招投标官网发布《太原植物园一期工程监理招标公告》。

《公告》显示,本项目——

位于晋源区,西起风峪沟沟口,东到旧晋祠路,北起风峪沙河以北100米,南至太古公路;总用地约1219259.67平米,其中绿地876726.1平米、水体78900平米、园路55600平米。

绿化景观及市政配套,总投资额约148450.45万元(注:近15亿);建设资金,来自自筹及银行贷款。

规划效果图,如下——

大不同

太原植物园——

太原园林建设史上,排名前列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概算投资23.55亿。

早在2009年,太原就将其列入建设计划,由于所需资金量大,未能实质性推进;去年10月,其PPP合同项目(注: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签约仪式举行,开建。

今年——

“省重点工程项目名单”中,旅游业13项,太原植物园入列。

太原市人代会上,市长耿彦波政府工作报告“公园篇”明确提出,加快迎泽公园、动物园、植物园、摄乐公园等公园新建改造,启动西山国家矿山公园、北部国家农业公园建设等。

项目所在地晋源区明确,建设该园,弥补太原植物园建设少有。

经市政府批准,按照高标准统一规划、整合营造远景近景生态景观效果思路,太原植物园西侧太山破损山体修复工程开工并同步推进。

新近发布的《2017年太原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加快太原植物园建设,争取2018年主体完工,2019年7月1日正式运行。

着重说明——

关于公园,太原市政府有着大布局,到2020年,拟达标“一星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那时那刻,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太原西北二环

7月13日,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京昆国家高速公路太原绕城西北段改线工程(太原西北二环)高速公路项目初步设计技术咨询服务招标公告》。

公告显示,本项目——

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已上报;经太原市政府批准,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运营;已具备招标条件。

西二环全长93.8公里。主线全长80.4公里,主要工程有特大桥4座、大桥43座、中桥2座;特长隧道2座、长隧道2座、中隧道3座及短隧道6座;互通式立体交叉5处(互通1处、枢纽4处),停车区、服务区各1处,天桥15处;用地7058.7亩,全线桥隧比例53.31%。古交支线全长13.4公里,主要工程有大桥10座;长隧道3座、短隧道2座;互通式立体交叉2处;用地829.5亩,全线桥隧比例81.41%。

北二环全长60.1公里。主要工程有大桥30座、中桥2座、小桥1座;特长隧道2座、长隧道1座,无中隧道及短隧道;互通式立体交叉5处(互通2处、枢纽3处),主线超限站2处,停车区、服务区各1处,分离式立体交叉2处,天桥19处;用地5255.4亩,全线桥隧比例46.51%。

太原兵工厂

厚重历史,史海钩沉,太原兵工厂工运史展馆建成、开放。7月13日,《山西青年报》实地聚焦。

重现历史

该展馆——

位于山西北方机械公司厂区,是山西北方机械公司继太原兵工总厂旧址展览馆(1898至1949年工厂发展历史)、北方机械公司展览馆(1949年以来公司发展历史)之后建成的第三个展馆;以图文、雕塑及实物等形式,以太原兵工厂三次建立党组织为主线,重现山西工运史、太原兵工厂工人运动历史。

关于太原兵工厂——

据介绍,解放前,在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山西及太原地方党组织直接领导下,其曾三次成立党组织、多次领导工人运动,参与组建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北方排名前列支武装力量——"红军晋西游击队”和抗战暴发后成立的山西工人武装自卫队。还向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及陕甘宁边区输送了赵占魁、张秋风、刘贵福等大批产业工人,有力推动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晋造工坊

展馆东侧,是暂未开放的反映山西近代工业脉络的“晋造工坊”。

这里——

陈列了1917年至上世纪50年代初期我省自己建造的机床、火炮和刀具,以及百余台当年生产枪炮的机器设备等;战争年代的厚重气息,酣畅淋漓。

山西北方机械公司总经理助理刘贵红介绍说——

“晋造工坊”陈列的全国可移动文物有百余件,有从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瑞典等国进口的大批生产设备,也有山西自己造的精密设备。此外,还有晋造机床、迫击炮、火炮及近年出土的民国时期机床专用车刀、切刀、刨刀等百余件物品。

当年,这里生产的“晋造汤姆逊冲锋枪”、75毫米火炮、晋造盒子炮等几十种武器,曾先后出现在中原大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战场上。

太原兵工厂工运史展馆和即将开放的晋造工坊,对公众了解中国机床、刀具及山西军事工业、山西近代工业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更具有重要国防教育和民族工业教育意义;目前,展馆接受集体预约参观。

645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