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短评:“只租不售” 能否成为未来太原楼市趋势?

2017-07-12 07:37: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懿轩

最近,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在其官网挂出的一则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让大家看到了上海楼市的一个新玩法:只给一个选项——租!

公告最后注明:本地块土地用途为租赁住房,所建物业严格按照“只租不售”模式管理,仅用于出租,不得出售。受让人应在出让年限内整体持有租赁住房物业并持续出租运营,有关房屋套型、功能及运营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具体详见地块出让文件中所附的《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租赁住房用地)》。

政府在卖地的时候一般最多也就是开发商竞争自持面积,而这一次上海市政府直接告诉开发商,不需要竞拍自持面积和自持年限了,就走租赁模式!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房地产现在正在进行分类调控,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力度。关于它的后续走势,我们也会进一步观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天津、苏州、广州市等城市实行了类似模式。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未来只租不售或将会成为房价长效调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租售并举是楼市长效体制的一个方面,增加开发商手中持有型出租房源可以平稳增加市场租赁房源、平稳租赁价格。第二个主要还是跟土地调控有关系,整体而言从只租不售市场看,现在在逐渐增加,它的核心政策逻辑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减少它的交易属性。”

一线城市中,二手房租赁房源越来越多,一手房也会越来越多地变成70年纯租赁用房,那么这些增加的租赁房源会把房价拉下来吗?

小编认为,好的一面是,普通人租房时会有更多选择。但不好的一面是,一旦新房越来越多的变成租赁用房,大家都选择租房了,那么已经卖出去的二手房将会和新房的差距越拉越大,简单说,当普通人越来越多地选择租房的时候,二手房会越来越贵,在住人的同时,它们也会越来越表现出一种投资属性。

此外,对打算租房的朋友而言,还得考虑租金成本,因为开发商自持70年压力是很大的,这部分压力开发商不可能自己完全扛下来,势必有一部分要由租房者承担,如果按照目前的租售水平,开发商铁定要亏本的,如果改善租售比,那么只可能是租金上调了。结果就是这部分用来出租的房子租金不便宜,普通人能不能租得起又是个大问题。

2017年上半年的房价走势呈上升趋势,太原楼市1月均价约8935元/平米,6月均价约9380元/平米,上调4.97%。

太原依然在去库存当中,只怕房价还要涨。不过在小编看来,只租不售未必只是一种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手段,说不定反而会成为未来楼市的一种流行......

645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