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能上市上市能借壳借壳 山西国企改革方案落地

2017-07-03 07:22:48 来源: 中国山西

把山西企业推向资本市场,拢共分几步?从我省刚刚发布的国企改革系列文件里,你会很清楚地找到答案。这些文件包括《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混改、分离办社会、激发企业家活力、加强国企党建4个配套文件,这意味着我省国企改革大幕正式拉开。根据文件要求,相关单位要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推动专业化重组和煤炭集团整体上市。

记者从省国资委相关部门了解到,按照意见要求,我省将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充分利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对同质化竞争严重和产业关联性强的上市公司,以及未上市的资产业务,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专业化重组,打造具有鲜明产业特征和规模效益的上市公司。同时,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壳”资源,将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支持国内外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未来一个时期内,我省国企凡是能够通过股改独立上市的就独立上市,凡是能装进既有上市公司的逐步装进上市公司,凡是二者皆不能的,则考虑逐步退出。”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分析认为,千方百计抓好上市工作,通过资本市场倒逼企业深度整合和改革,是我省推动国企改革的“主要抓手”。相关文件排名前列次明确了对上市壳资源的意见,推动将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业内也认为,山西国企改革方案的落地,有望进一步推动煤炭集团整体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我省已经开始在为此预热,试点煤电联营一体化,符合一定条件的煤电一体化企业,煤矿和洗煤厂可就近接入配套发电厂,部分余量电量还可参与市场交易。除了煤电企业的整合,意见还强调,省内煤企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问题,并明确将通过专业化重组优化配置同类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竞争力。这意味着我省五大煤炭集团有望通过重组合并来改变目前同质化竞争的格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