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明年起太原城乡居民医保每人每年缴180元

2017-06-26 09:19:44 来源: 中国山西

2018年起,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180元/年;7月起按新住院待遇政策执行;顺产生育较高报销1500元、剖宫产3000元……6月25日,记者从太原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就太原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过程中相关问题做出规定,城镇居民医保政策、新农合医保政策,将逐步统一。

明年起个人缴费标准将统一

根据太原市政府部署,太原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整合,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范围为,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太原市城乡居民。

太原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明确,2018年起,太原市将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届时城乡居民个人缴费不再区分成年人、未成年人,执行统一的城乡参保缴费标准,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180元/年(低保、重度残疾人等群体参保优惠政策另行确定)。根据太原市规定,2018年的缴费,将在2017年9月1日至12月20日进行。

为了方便参保人员识别,2017年7月1日起,太原市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服务窗口,各“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标识,统一更改为“城乡居民医保”。

为保证城镇参保居民和农村参保居民在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过渡期间,能够正常享受医保服务,城镇居民医保待遇信息系统和新农合待遇信息系统,将并列运行至2017年12月29日。2017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城镇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为城镇参保居民服务,新农合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为农村参保居民服务,同时为二者定点的医疗机构可同时为城乡居民服务。从2018年1月1日起统一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

7月起按新住院待遇政策执行

2017年7月1日前,已经办理入院的按原住院待遇政策执行,7月1日及以后办理入院的按新住院待遇政策执行。根据太原市城乡居民医保规定,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后,次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将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其中,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保持在75%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从2017年7月1日起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按医疗机构的等级和收费标准执行;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的结算统一调整为自然月结算。按照《山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规定:乡镇卫生院、一级丙等医疗机构、社区服务点按三类价格的80%执行。已评审等级的医疗机构,按相应价格类别收费;未评审等级的医疗机构按相应价格类别的90%收取。

顺产生育较高将报销1500元

针对生育保障待遇,太原市规定,从2017年7月1日起,连续缴费满两年以上的参保居民,参保期内发生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限额支付,支付标准为:产前检查费和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较高支付限额,顺产生育为1500元(产前检查费100元、住院医疗费用1400元),剖宫产生育为3000元(产前检查费100元、住院医疗费用2900元)。“建档立卡”参保贫困孕产妇在县域内住院分娩,符合政策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全部由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新农合医保生育保障待遇在整合过渡期暂不执行连续缴费满两年政策,2018年1月1日统一执行。市级医保经办机构将进一步完善医保网络信息系统,为参保人员提供生育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服务。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要统一

太原市人社局明确,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均纳入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大病医疗保险筹资统一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划拨,个人不再缴纳大病医疗保险费。参保人员因患大病住院或门诊大额疾病治疗发生的医疗费用,经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按规定报销后,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1万元的部分,进入大病医疗保险,年较高报销限额为40万元。

太原市明确,从2017年7月1日起,统一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医保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按政策规定及时调整,特别是特困人员的大病保险待遇落实。商保公司将加快审核赔付,为城乡参保居民做好服务。

太原市还将做好城乡居民医保患者“先住院后付费”工作:依据市卫计委、人社局、脱贫领导办公室、民政局规定,新农合医保已经执行“先住院后付费”的定点医疗机构从2017年7月1日起,同时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患者提供“先住院后付费”服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参保患者。

门诊大额疾病将暂停审核

太原市市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将统一制定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大额疾病(门诊慢性病)病种、认定条件和待遇标准等管理措施(具体实施办法另行发文确定)。从2017年7月1日开始,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将暂停门诊大额疾病(门诊慢性病)的申报和审核。新农合已认定并享受待遇的门诊大额疾病(门诊慢性病)参保患者继续享受原待遇。

太原市城乡居民医保还将试点开展总额预算管理、打包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医保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通过差别化的医保支付比例和起付标准,引导群众到基层医疗机构首诊等。

619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