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规模扩大 新建道路增多太原6条道路将更名

2017-06-22 07:09:37 来源: 中国山西

金桥北街、晋善街、泽信街、富民路、汇锦街……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新建道路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新路名在我市应运而生。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管理处获悉,2011年至2016年,我市命名道路263条,截至2016年年底,我市共有道路1404条。

城市道路名称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和名片,是城市文化、历史和城市精神的反映。穿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人们往住会因不同的路名而产生不同的历史文化感或时代感;外地人来到这座城市,会根据不同的道路名称,体会到这座城市的文化历史品位,也会因为某个路名而产生探究的冲动,也会因为独具特色的路名而会对这座城市留下美好的印象。

2011年至2016年,我市命名道路263条,包括乾阳街、贞观街、晋溪街、翠馨路、嘉节南街、彩虹街、南吴街、滨湖街、汇锦街、拥军街、金桥北街、健康东路、晋善街、泽信街……久居太原老城区的人,多数会对这些路名感到新鲜而陌生。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管理处副处长陶海权介绍,我市的道路命名,多倾向使用指位性的路名,便于人们认路、记路。如西寨北街(西寨村附近)、郑村路(郑村附近)等。

有一些道路是根据其历史渊源而命名的,如乾阳街,乾代表天,天与太阳融合之意,此街位于晋阳古城乾阳门外,是古晋阳城的中轴大街。乾阳街延用了老地名,有利于传承古晋阳文脉,符合晋源旅游区经济特色的定位。

有的路名是根据时代特点命名的,如健康北街、健康南街、健康东路、健康西路。这4条道路在山西体育中心附近,该中心是广大群众健身锻炼、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的场所,而体育和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山西体育中心周边的4条道路都以健康为名。

据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管理处,管辖我市六城区(迎泽区、杏花岭区、万柏林区、尖草坪区、小店区、晋源区)城市道路(街、路、巷、里、条)名称的核准。城市道路名称一般是由基层政府(街道办事处)初步拟定,经区级、市级民政部门逐级审核,再经市民政信息网公示,在征得广大群众意见的前提下,最终确定。

陶海权说,政府拟定的路名,如果在公示期内,有群众提出异议,那就不能被确定使用。比如,原先排洪渠边的西渠路经扩宽、改造、延伸后,万柏林区政府拟定仍叫西渠路。但在公示期内,有不少群众反映,叫西渠路总让人想到原先杂草丛生、臭气熏天的排水渠,不如改名叫文兴路,寓意文化繁荣、兴盛。后来,民政部门采纳了群众的意见建议,将此路命名为文兴路。 记者从太原民政信息网上查到,今年已命名3条道路,即营春北街、太河街、太白东一巷;目前,有6条道路的命名(更名)正在公示阶段。

619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