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你需要知道这些事

2017-06-21 07:12:18 来源: 中国山西

2017年春节后,共享单车开始出现在太原街头。随着数量急速增长,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文明现象:有的随意停放,压占盲道、车道;有的损坏后维修不及时,影响骑行等等。本报对此进行了持续关注,6月18日,以“共享单车受欢迎,野蛮停放怎么破”为题进行了报道。如何管理规范共享单车,促进其健康发展成为新的城市管理问题。近日,太原市城乡管委明确强调加强共享单车管理,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并将这一新生事物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流程。从6月20日开始,太原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巡查时,增加了管理共享单车乱停放、损坏的内容。今后,太原数字城管中心将通过市民反映、信息采集员上报、媒体舆情收集等3种手段,受理并处置共享单车停放位置不合理、损坏等方面的问题。这标志着,太原市开始规范共享单车管理。

A 太原市区投放了14.3万辆共享单车

走在太原街头,市民几乎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路边停放有共享单车。太原有多少辆共享单车?依照太原市城乡管委的部署,太原数字城管中心对全市共享单车运行状况展开前期摸底调研,将共享单车纳入数字城管流程。

截至目前,太原共有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已向市区投放了14.3万辆共享单车。其中包括2.5万辆酷骑单车、5.2万辆摩拜单车、6.5万辆OFO单车(小黄车)和1000辆百拜单车。总注册用户已突破80万人。

共享单车数量极大,但各家运行维护队伍参差不齐,最少的仅有几人,最多的也只有200余人,服务区域大,运维人员少,这导致共享单车公司很难及时进行车辆调度,查找到损坏车辆。

19日,太原数字城管中心召集4家企业的负责人,针对市民反映的共享单车运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建立起共享单车微信应急协调群,研究设立数字城管二级平台,以便准确受理快速协调处置市民投诉的共享单车问题。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管理,推动共享单车服务水平。

B 共享单车问题可向12319反映

在具体的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出台前,数字城管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就车辆停放制定了初步方案:车头冲便道内侧整齐摆放,不得压占盲道;禁止停放区域不允许摆放车辆。并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借鉴外地经验,在未来设立电子围栏,禁停范围内无法租还车,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

太原数字城管中心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纳入社会责任单位考核体系,每月对处置办结率评比打分排名,在媒体上予以公告,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规范管理促进服务提升。为提高处置效率,较大程度节约社会资源,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对可及时纠正的停放位置不合理现象,会当场予以规范。对共享单车损坏问题,在上报平台后将及时通知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规范协调处置。

协调处置环节分为3个步骤:数字城管平台受理立案,派单到车辆所属运营企业的二级平台;然后由运营企业派出人员处置问题,以图文形式向数字城管平台反馈数据;最后,数字城管平台派信息采集员现场核查,确认处置结果后方可结案。共享单车损坏、停放位置不合理的处置时限为两小时,遇特殊情形申请延时最多不超过3次。当市民遇到身边共享单车损坏、停放位置不合理的现象时,也可以向太原数字城管反映:拨打12319城管热线,或登录太原数字城管中心官网、微博、微信,或通过“城事帮手”APP在线反映。另外,数字城管中心还将收集媒体曝光、网络舆情关注的共享单车问题。这将有效解决过去市民发现共享单车问题时无处反映,运营企业找不到问题车辆的难题。

C 采集员的巡查时间延长了半小时到一小时

20日,太原市区的560余名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在巡查时就增加了查看共享单车损坏、停放位置不合理问题,拍照定位上报。

11时许,记者来到太原市五一路。采集员侯云正在五一路巡查,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是当天巡查重点。侯云负责片区是五一路往东、建设路以西、迎泽大街以北、府东街以南大片区域,除了4条主要干道,还有几十条小路,片区内有多家政府机构,还有数家幼儿园、中小学,“自从共享单车进入太原,就成了我负责的道路上的‘常客’。到政府部门办事的、接送孩子的、高年级孩子上下学的,不少都骑共享单车。”侯云说,她负责的区域内,共享单车主要问题是停放不合理。

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距离不远,门口都堆放着不少共享单车。“五一路没有什么停车位,自己开车找不到地方停也是麻烦。有共享单车方便多了。骑过来放门口,不用担心丢,办完事出来再骑一辆就行,门口永远不会缺少单车。”市民刘先生把车往墙边一放,匆匆往公安厅政务大厅方向走去。

11时10分许,记者看到,在五一路上官巷至万寿宫路段,路东约50米长的距离内放着18辆共享单车。有的放在墙根,有的压着盲道,有横放的,也有竖放的。侯云与正好过来查看的文庙区组长高志英一起,把单车一辆辆搬起,避开盲道,车头向内整齐排成一排。用时大约五六分钟。“以前巡查一圈下来大约两个小时,现在一圈得多用半小时到一小时。”侯云说,比较麻烦的是共享单车流动性大,乱停放问题解决不完,几乎得边走边摆,但转一圈回来又乱了。

D 停放时不压盲道、不挡路是基本准则

随后,记者走访了五一路、南内环街、解放路的部分路段,在路边不时能看到共享单车,不少车停放得很随意。记者采访了7位市民对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看法,大家都认为,共享单车虽然方便,但乱停放很影响通行,还影响市容。

其中,使用过共享单车的5位市民表示,他们在停放共享单车时,主要考虑的是就近停,尽量不影响他人。“自行车停车没有规范,我们只能尽量找角落。有时候,正好目的地就在大马路边怎么办?只能挤在墙根。其实,自己看着也不顺眼。”一位在南内环街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的市民说。

为了自己和他人通行,数字城管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停放单车时要注意尽量不影响别人。记者拍了一些共享单车停放的照片发给数字城管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做了简单解答,给出停放建议。

在公交车站停放的共享单车,较好避开人们等车的区域,与候车区隔一段距离,车头面向马路,在便道整齐摆放。

在有较宽便道的路边,共享单车停放时注意避开盲道,车头冲内侧整齐摆放。

在较窄的便道,单车尽量紧贴护栏或墙根,顺马路方向停放,不要占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不过,数字城管工作人员建议,这种情况下较好不要停放,市民较好多走几步,把车放在较宽、不影响交通的路边。另外,数字城管工作人员提醒,共享单车不应停放在公园或地下通道楼梯口、绿化带中、垃圾堆等地方。

E 针对乱停放等问题市民也有不少建议

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采访中,市民也给出不少建议。

市民张先生建议提高共享单车公司的市场准入门槛,“共享单车进入太原市场前,应向相关部门提出完备的管理方案,招聘足够运维人员,有应急办法,这样进来了也能自我管理。”

市民小周认为,现在虽然有数字城管采集员纠正停放位置、上报损坏车辆情况,但与外地多数地方一样,维护管理的责任转嫁给了政府,“公司挣了钱,但政府管理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小周建议成立专门对共享单车进行维护的公司,几家共享单车公司购买它的维护服务,既能解决单车公司造成的乱象,也不会增加政府和市民的负担,共享单车公司的运维成本也没有那么高。

市民王女士则更喜欢公共自行车,她建议公共自行车增加网点,以此调节共享单车投放量。“现在的网点还是有些少,有时候想还车找不到网点挺着急。其实,大家都有公交卡,网点多了,骑公共自行车也很方便,就不会想着再交上押金去骑单车了。光靠呼吁市民不要乱停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市场问题由市场调节,增加公共自行车的网点,长期来看,应该能改善现在‘车满为患’的情况。”身为律师的杨先生认为,太原可以出台自行车管理的地方规范。“现在,很多人注重健康出行,骑车出行的人也多了,尤其现在有了共享单车。在这种情况下,城市在自行车管理方面应该有专门政策。”他说,虽然在《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中有一些非机动车行驶的规定,但并不详细。如果出台自行车管理法规或规范,对非机动车行驶、停放都做出详细规定,也能推动共享单车管理。

619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