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交警详解四类交通违法行为 从7月1日正式处罚

2017-06-18 06:44:10 来源: 中国山西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交通秩序整治,昨日,市交警支队宣布,将严查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导向车道变道、变更车道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和非机动车与行人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等4类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同时详细解读了处罚依据、处罚标准等。此次整治会前期宣传15天,从7月1日起正式处罚。

影响交通

开车不礼让斑马线、变道不打转向灯、步行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这些违法行为,在很多人看来只是“小毛病”,但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城市的交通。

市交警支队王毅副支队长介绍,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35万辆,道路运行趋于饱和。自2013年中环等道路开通后,全市路网结构得到很大改善,拥堵指数保持在2.1至2.2之间,在全国拥堵城市排名中排名靠后。尽管如此,我市的交通仍不容乐观,滨河东路、滨河西路、中环、建设路等快速路,设计通行能力是每车道每小时可通过1500辆至1600辆车,但现在这些道路已经超饱和,北中环、滨河东路的部分路段每车道1小时通过量超过2000辆。这样的道路通行条件是非常脆弱的,任何一条车道一旦发生事故,就会引发全线拥堵。与严峻的交通形势相对,我市部分交通参与者的素质不高,特别是此次重点整治的4项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地存在于日常交通行为中,经常引发事故,对交通秩序影响很大。

教训惨痛

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引发事故127起,造成14人死亡、50人受伤。因违法变道,包括导向车道变道、变道影响车辆通行、变道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等行为,共引发交通事故近2.1万起,造成9人死亡、96人受伤。因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和行人不走人行横道引发交通事故超过1万起,造成17人死亡、136人受伤。

今年1月至5月以来,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引发事故15起,造成1人死亡、8人受伤。因违法变道,包括导向车道变道、变道影响车辆通行、变道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等行为,引发交通事故2768起,造成6人受伤。因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不走人行横道引发交通事故1342起,造成2人死亡、16人受伤。

其实,对于这些交通违法行为,我市交警一直在进行大力度整顿,特别是从去年底开始的交通秩序整治,已查处重点违法行为62万起,其中违法停车49.3万起,黄线禁停违法21700起,货车禁行50839起,查扣违法三轮车近1万辆。

处罚标准

一、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措施:首次未礼让予以教育警告,在违法车辆后挡风玻璃粘贴特殊标识以示警醒,再次违法将处200元罚款,记3分(违法代码:1357)。

法律依据:《交法》第四十七条排名前列款“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二、导向车道变道(轧实线变道加塞)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

措施:监控抓拍与现场查处相结合,对违法者处200元罚款,记3分(违法代码:13451)。

法律依据:《交法》第三十八条“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交通信号包括信号灯、警察指挥、标志和标线)通行”。

三、机动车变更车道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

措施:现场查处,对违法者处100元罚款,记1分(违法代码:1102)。

法律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机动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使用转向灯:(一)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二)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毕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

四、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行人不走人行横道

措施:安全教育90分钟或处罚款。1.行人闯红灯,处5元罚款(违法代码:3001)。

法律依据:《交法》第六十二条“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2.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处10元罚款(违法代码:3005)。

法律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3.骑车闯红灯,处20元罚款(违法代码:2007)。

法律依据:《交法》第三十八条“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637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