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增开窗口简化流程 太原办理不动产登记将更便捷

2017-05-21 08:09:46 来源: 中国山西

针对市民反映的办理不动产登记排长队的问题,昨日,市国土资源局出台了解决措施,在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增设服务窗口、实行延时和定向服务以及简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以方便市民办证。

首先,增设服务窗口。市民到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主要是权籍调查服务类与登记发证审批两大类,由于办理人数多,该中心西门增设了一个排队入口,分流排队人群,使队伍长度压减50%。同时,该中心协调长风派出所,设立“黄牛”举报电话,解决“黄牛”问题。

其次,实行延时服务。在原有作息制度的基础上,不动产登记中心早上提前半小时放号,而且不作限号规定,实现工作时间全程放号、接件。凡放出的号,当天受理完毕,有特殊需要,延时服务。此外,对于身体有障碍不能到场报件以及业务需求较大的房地产公司,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派专人上门进行服务;对于老、弱、病、残、孕以及军人,无需排队叫号,可直接到相关窗口申请办理。

再次,简化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流程,压缩了办理时限。印制一次性告知单,就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与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向办事群众免费发放,并在为民服务中心醒目位置公示。据悉,目前,不动产登记事项,最长的18个工作日,最短的只需3个工作日,查封登记实现了即来即办,整体时限压缩30%。

今后,市国土资源局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解决市民办事排队问题。一是启动分理点。拟定了事权下放试点实施方案,将较为单一的不动产登记事项分流至万柏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办事场所设置在万柏林区政务大厅。实施后,既可有效分流办理事项,又能方便市民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降低办事成本。试点经验成功后,该局还将在其他城区复制推广,真正实现“属地管理”“同城通办”的目标。目前,已经着手人员培训设备购置。二是启动网上预约,科学受理登记业务。在原不动产登记系统的基础上,启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预约服务。相关实施细则及网上预约叫号系统已经开始编制,该系统启用后,市民办事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