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加快综合整治 太原12处黑臭水体年内统统消除

2017-05-16 07:20:25 来源: 中国山西

截至5月15日,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反映环境问题事项中,涉及太原市城乡管委的有22件,其中有13件(含重复的)涉及黑臭水体污染环境。对此,太原市城乡管委加快推进黑臭水体的综合整治,在去年综合治理7处黑臭水体的基础上,今年将完成12处黑臭水体的治理,确保年底前基本消除建成区内的黑臭水体。

5月15日,本报记者跟随城管委工作人员走访部分治理现场,对黑臭水体治理现状进行实地探访。

7处黑臭水体已得到治理

当日9时30分,在西中环化工排洪渠路段,眼前的河道干净整洁,水流不大,但很清澈。“过去,这河里全是黑水,又脏又臭,路过的人都捂着鼻子走。”居民刘东生说,这一年来,他明显感觉到了变化,“现在,看看这河道里,乱七八糟的脏东西全被清出去了,干净多了,也闻不到臭味了。”

“这条排洪渠已经实现了雨污分流,现在河道里流淌的大都是雨水,其他生活污水则通过这个管道收纳进了市政管网。”走近河道,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副处长段俊玉指着一个下水井盖介绍,去年,市政部门在清理河道淤泥、垃圾的同时,还通过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明渠覆盖等工程措施,完成了化工排洪渠的整治。

段俊玉表示,2015年10月份开始,市城乡管委就曾对市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进行排查,像化工排洪渠这样,一直备受市民诟病的黑臭水体总共有19处。当时,市政部门就已结合实际情况,对这些黑臭水体制定治理方案,并于去年5月开始施工,到去年年底时,化工排洪渠、南排洪渠、黑驼沟、五号缓洪池(含南沙河部分流域)、六号缓洪池、七府坟缓洪池、玉门河等7处黑臭水体已经完成治理。对老城区通过庭院改造、节点改造、管网改造,使合流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对源头路网未形成,或因拆迁原因暂不具备彻底改造条件的,按照住建部“看不见、闻不着”要求,采取截流引入管网或明渠覆盖实施治理。

群众反映问题已在积极处理

10时30分,位于兴华街太钢矿业公司门口,穿过围挡,记者一行来到南排洪渠下游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中,该路段被重复举报两次,反映河道里有污水流入,气味难闻。段俊玉介绍,去年,城乡管委已经对南排洪渠上游1200多米进行了治理,市民举报的这一路段虽然属于南排洪渠,但由于和大黑水河接壤,按照计划,是要和大黑水河一起进行治理的。目前,大黑水河治理工程已经实施,收到督察组交办问题后,城乡管委立即着手,开始对河道内淤泥进行清理,并提前着手治理。据介绍,河道里的污水主要是河道沿线商铺和居民生活污水,经过治理将实现雨污分流,雨水将进入大黑水河,污水将接入漪兴路排水管网,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预计在6月底就能完工。

随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又来到学府街平阳路西南角。这里是城南退水渠整治现场,地上已经挖了一个方方的大坑,里面有规律地架起了钢筋网,工人们正在对这些钢筋进行加固。原来,这是在设置沉井。“沉井建好后,还要再浇注混凝土,然后借助顶管设备将管道顶入土中,把退水渠中的污水引入管道,然后接入平阳路污水主管网,最终进入城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段俊玉介绍,城南退水渠沿线,大都是老旧小区,为减少破路,把对交通的影响降至较低,经过再三考量,最终决定采用沉井、顶管的方式进行整治,难度相对较大。整治工程计划在四个路段设置这样的截点,目前,只完成了一个,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届时,城南退水渠日产近10万吨污水将全部纳入市政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彻底告别直排汾河的历史。

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

今年,太原市将通过3种方式继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并计划在年前完成剩余12处黑臭水体的整治。

具体安排是:随“八河治理”完成北沙河、北涧河、虎峪河、九院沙河4处黑臭水体治理,目前已陆续开工实施,年底完工;随着学府街东延、亲贤路道路建设完成马庄沟、狄村渠2处黑臭水体治理,目前,学府街东延道路建设计划已下达,正在办理相关前期手续,亲贤路已完成全部工程的三分之二;实施西干渠、清水河、城南退水渠、许坦排洪渠、北张退水渠、大黑水河等6处黑臭水体专项工程治理,目前,也已陆续开工,计划在年底前完工。

为解决黑臭水体出路问题,在整治的同时,太原市还推进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在2015年建成城南污水处理厂,新增处理能力20万吨/日的基础上,2016年采用PPP和政府投资模式,建成晋阳污水处理厂,该厂设计规模为48万吨/日,一期设计规模为32万吨/日,采用先进的工艺,出水水质能够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及以上。

即便如此,目前,太原市在黑臭水体的治理过程中,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龙城大街以南的小店区范围内还存在污水管网系统不完善,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最早在2018年年底前才能建设完成,北张退水渠和小店区南部生活污水不能收集处理;老旧城区和工矿企业聚集地不同程度存在雨污合流现象,大部分雨污水管网建设年代早、病害多、管网改造拆迁量大……

对此,太原市城乡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力争在年内开工,2018年底建成投运,实现城南地区黑臭水体彻底治理。与此同时,坚持以水带路,从改造道路入手,同步实施道路周边庭院、小区雨污水管网改造,逐步实现源头治理、标本兼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