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登上盾构机 探秘太原地铁地下施工进展

2017-05-04 07:19:48 来源: 中国山西

2号线是我市排名前列条地铁线路,对于市民来说,所有关于地铁建设的进展都具有吸引力。4月22日,我市轨道交通工程首台盾构机从中心街西站始发,经过地铁工人的昼夜努力,盾构机现已顺利穿过车站主体结构与隧道之间的钢筋混凝土墙,正式开始隧道开挖。昨日,记者跟随中铁十二局太原地铁项目部的施工人员,登上"龙城一号"盾构机,体验了一番"洞中天地",现场感受着太原地铁建设的速度。

开挖像蚯蚓吃泥吐土

上午9时,记者戴上安全帽,来到中心街西站东南角的3号出入口。这里可进入地下负一层,出入口中间的步行梯道已经完成,仅剩下装修作业。

“为方便乘客上下,将来左右两侧还要各修建一处扶梯,旁边还要设置一部垂直电梯。”项目部的技术主管郭治铁说,负一层为站厅层,长210.8米、宽18.7米、高5.1米,顶板距离地面3米左右。这一层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空间格外开阔,将来主要承担售票功能,还会布设一些商业店铺,方便乘客购物。

紧接着,来到了负二层,也就是未来的站台层,是乘客上下车的地方。这一层的西侧和东侧,各有一台大型盾构机。

“西侧的是‘龙城一号’盾构机,正在进行左线隧道的开挖作业。东侧是‘龙城二号’,等左线掘进100米后,它才会始发,负责右线的掘进。”郭治铁说,两台盾构机不同时始发,是为了防止震动过大,也可以避免彼此干扰。

此时,“龙城一号”盾构机正在进行检修作业,记者趁机走到近前,抬头细细打量。

“这个盾构机就像一只大‘蚯蚓’,土从前面‘吃’进来,再从后面排出去。”郭治铁说,盾构机前端的刀盘每转一环,就能前进1.2米,会“吐”出47立方米的渣土。

盾构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龙城一号’总长83.3米,大体可分为刀盘、盾体、后配套三部分。后配套部分,主要负责给盾体提供动力、供给材料。”郭治铁说,盾构机掘进时,通过一个临时铺设的轨道前进,主要靠机头的刀盘开挖切削土体,动力全靠后端的电箱,里面会输出1万伏高压电。

更为奇妙的是,像一个电动剃须刀,盾构机可通过变频器,在每分钟0到2.6转之间调整刀盘转速。

那么,这个“大家伙”在地下作业时,需要的材料从哪来?排出的渣土又去哪了?记者注意到,在盾构机的上方,临时开设了一个长方形的口子,盾构所需的材料,由一个较大起重量为16吨的龙门吊,通过这个口子,从地面送进来。

同样,在不远处还设有渣土转运口,刀盘切削下来的渣土,通过螺旋机输送到皮带上,运送到后面的电瓶车上,再利用一台45吨的龙门吊,吊装到地面,最后运送到指定的渣土场。

郭治铁表示,盾构机都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好似一个“过河卒”,掘进出了任何问题解决起来都异常麻烦,稍有“跑偏”,极有可能破坏隧道结构。

同步拼装一圈隧道“内立面”

盾构机作业时,并非开挖那么简单,每向前推进1.2米,就要由管片拼装机,同步在隧道内拼装一圈预制管片,形成隧道的“内立面”。

郭治铁介绍,盾构机挖出直径为6.4米的大洞,四周洞壁上还要拼装扇形管片,每个厚度为35厘米,每6块管片为一组,可以拼出一个圆管形,支撑着隧道四周的泥土和水,避免土层塌方。

每块管片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使用年限可达到100年,即便一辆重型卡车碾轧上去,也不会断裂。承重要求这么高,是因为管片要支撑隧道顶部超过15米厚的土方,以及路面的车辆和建筑物。

此外,为避免地表沉降,管片外壁和隧道内壁之间的空隙,也会被砂浆填充,这时,此段的隧道掘进才算完成。

钻洞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

随后,记者来到盾构机的核心位置——主控室,相当于汽车的“驾驶室”。这里空间狭小,两个人同时进入就有点转不开身了。在操作平台上共有4个屏幕,左上屏幕能直观看到工作现场,右上屏幕如同一个 GPS 系统,显示着盾构机的位置和姿态。下面的两个屏幕是各种参数的控制屏。屏幕下方还有几十个按钮,用来操控盾构机各个功能。

“盾构作业时,需要近50人为它服务,其中,白班、晚班‘舵手’各1名,是所有岗位中的重中之重。”郭治铁说,别看盾构机体型庞大,但施工细节精密又复杂,不是一般人能操作的,盾体的上、下、左、右与隧道中心轴的偏差不得超过5厘米,稍有不慎,就会对盾构作业造成巨大影响。一旦偏差超了10厘米,就得重新改线,前面的活都白干了……

619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