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地质博物馆免费开放 每天发放门票2000张

2017-05-02 07:16:47 来源: 中国山西

昨天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山西地质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至此我省又多了一处免费长期对公众开放的博物馆。今后,公众持个人有效证件可前往领票参观,山西地质博物馆将每天限量发放门票2000张(含预约)。

“山西地质博物馆向社会公众开放,这是彪炳我省地质矿业史册的一件大事。”山西地质博物馆馆长史建儒介绍说,山西地质博物馆作为山西少有一座以地质科学研究、地质标本典藏和陈列展览、地学知识宣传和普及的综合性地质博物馆,它的开放凝结着几代地质工作者的心血,今后该馆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更多的人走进地质博物馆,认识地球,热爱地球。山西地质博物馆将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地学博物馆,实现“微笑服务打造三晋国土名片,科技创新支撑国土资源发展,信息引领夯实矿政数据源头,文化强馆加强队伍人才建设”的发展目标。

开馆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山西地质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三—周日9:00—17:00开馆(16:00停止入馆)。周一、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农历腊月三十、正月初一、正月初二、正月初三闭馆。为确保公众和展品安全,保证参观质量,山西地质博物馆每天限量发放门票2000张(含预约)。公众需持本人有效证件领票参观,凭票入场,门票当日当次有效。团体参观需提前两天预约,可拨打电话或到咨询台办理,预约电话:0351-4069643,预约时间为开馆时间。地点:太原市漪汾桥南约750米路西(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南约580米)。

来看看地质博物馆里都有啥?

“表里山河”为陈列主线,五层的展厅通过《穿越时空》《远古物种》《大地宝藏》《物华天宝》等主题展示,用生动的实景来告诉每位参观者,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曾发生过的神奇变化。5月1日,山西地质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仪式举行后,本报记者随排名前列批参观人员一起走进馆中,一探究竟。

穿越时空看山西地质发展巨变

走进山西地质博物馆主序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势宏伟的“表里山河”主题墙。主题墙是以我省吉县黄河壶口瀑布为原型绘制的大型油画,中间波涛汹涌的河流与两侧雄伟的山体是对山西地形地貌的高度概括,是山西外有山内有河——“表里山河”的提炼与升华。大厅中心的山西省地形地质沙盘,是目前我省较大的地形地质沙盘。

“穿越时空”是排名前列个主题展厅,该展厅从宇宙大爆炸讲到星系的形成、地球的结构,重点展示了陨石的类型、结构、构造等。

“这个馆对地球动力作用的基本陈列,打破了以往地质博物馆的常规,采用我们所熟知的山西地形地貌景观和各种地质遗迹来解读和诠释地球的内动力地质作用与外动力地质作用,使观众寓教于乐,乐在其中。”山西地质博物馆馆长史建儒指着乾坤湾黄河动态水流景观多媒体画中画说,这种新颖活泼的展示方式传播相关地学知识的同时,也给观众带来了新的视觉享受,可以激发他们继续观看的欲望。

首件镇馆之宝是“山西山西鳄”

“生物进化坡道”是山西地质博物馆陈列的一个亮点展厅,展厅内展示的山西特色古生物化石新、多、高。均为近两年建馆期间新发掘而来。

“这个馆的展示品在发掘期间就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同时,我馆还聘请了世界著名鸟类研究专家、中科院院士等,设立了院士工作站。依托项目,在我省独特的地质条件下,开展早期陆生脊椎动物的调查研究,探索陆生脊椎动物的起源与演化。”史建儒说,该展厅展示的“山西山西鳄”,是该馆在建馆过程中于2010年在黄河边三叠系地层中新发现的,为目前全世界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具骨架,不仅提供了头骨和脊椎的解剖学信息,而且扩展了该类群的古地理分布区域,修正了“山西山西鳄”的鉴定特征,也进一步分析了它的系统发生关系。是该馆首要的镇馆之宝。

科技类博物馆的观众主体是青少年朋友,这个展厅充分考虑到了少年观众的特点,特别设计了两个儿童喜闻乐见的互动项目:“会下蛋的恐龙”和“与恐龙赛跑”,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狗头金重达425克 山西有史以来保存的较大一块

在矿产展区,幻影成像“山西矿产开发史”在国内博物馆界是排名前列使用。

“如果说在古生物厅是以化石标本、幻美背景,迎合了青少年观众的胃口,那么矿产资源厅丰富的数据与实用的知识将是献给成年观众和专业工作者的午茶、快餐。”史建儒表示,该展厅最中间的“狗头金”为该馆第二件镇馆之宝。

史建儒介绍,狗头金名称的来历是因其最初发现时的外形像狗头而著称,是岩石中的金在长期风化等地质作用下被剥蚀、搬运,最终沉积在金矿下游河滩砂砾石层中并逐渐聚集而成。这块自然金产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的料眼金矿,料眼金矿是我省最著名的砂金矿床。该展品重达425克,因其形似蟾蜍,又名“华北金蟾”,其质地较为纯净,其纯度可达90%以上,是我省有史以来发现并保存下来较大的一块。

在矿晶陈列展厅,采用了无展板、无图片、无多余说明文字的精品展柜加矿物标本陈列方式,多个矿晶同时陈列,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美轮美奂、晶莹剔透、高级别致的矿物世界、晶石天堂。

619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