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鼓励单位停车场对居民错时开放

2017-04-28 07:15:52 来源: 中国山西

4月25日,太原市发改委向社会发布了《太原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讨论稿)》。市民有何建议或意见,请及时反馈至fgwfwjg-glc@163.com。

这些地方停车费由政府定价

停车收费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3种定价形式。

对少数具有垄断经营性的停车收费实行政府定价,范围包括:重要交通枢纽配套停车场,包括机场、车站、公共交通换乘枢纽;重要公益性服务机构配套停车场,包括公立医院,公办学校,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公益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展览馆、殡仪馆等;利用城市道路两旁设有专人或专用设施管理的停车位;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旅游景区内停车场。

停车收费以市场调节价为主

住宅小区前期物业和保障性住房小区停车场(位)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按照物业服务收费管理相关政策执行。

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停车设施,服务收费标准以经营者依法自主制定为主。各级人民政府财政性资金、城市建设投资(交通投资)公司投资以外的其他经济组织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设施,除少数具有自然垄断经营特征列入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范围的机动车停放服务以外,均由经营者依据价格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制定收费标准。

停车收费有标准可依

停车收费的停车场(库)根据停车设施的具体情况,按车位实行计时或计次计费方式收取费用,一般情况下道路停车收费实行计时收费,城市外围的公共交通换乘枢纽或景区停车收费实行计次收费。

计时收费主要采用半小时计费制,以半小时为计费单位(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费),连续累计计时收费;24小时为一个计费周期。

计次收费,是在计费时段内进出一次计费一次。跨时段不超过10小时的择高计费一次,跨时段超过10小时按两个时段计费之和计费;横跨多个时段,按每个时段的收费标准累加之和收取。

行政机关查封车辆不得收费

太原市除道路外的所有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库)实行前半小时免收停车费,鼓励执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库)前半小时免收停车费,超过半小时后累加收费。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专用停车场(库)对居民实行错时停放,其收费标准参照住宅区域业主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由双方协议约定。

执行公务的警车和喷有执法标志的行政执法车辆、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军车免收停车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对经有关部门认定的新能源汽车实行停车收费优惠,具体按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执行。

行政机关查封、扣押车辆,不得向当事人收取停车费。

原市区从事停车场(库)停车收费的经营者,应具备合法、有效的经营资质。

停车场对停车服务进行收费时,应按规定使用税务发票或财政票据,收费人员应佩带收费员证。停车场应在入口处和缴费地点显著位置设置明码标价牌。

相关新闻

太原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调整方案公布

半小时免费半小时后累加收费

4月25日,太原市发改委通过太原价格网(www.ty12358.sx.cn)向社会公布了省城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两个调整方案,

太原市停车场目前按3个不同区域和1个特殊区域,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太原市原区域差别划分已不能适应需求,需要适当调整。结合太原市一类、二类区域停车场供需状况,适度扩大一类、二类区域停车收费范围,根据交通拥堵状况适时审慎设定核心区域。

一类地区:中环线以内区域;太榆路以西、滨河东路以东、南中环街以南、龙城大街以北(含上述道路)的区域。

二类地区:市环城高速线以内(含上述道路)、一类区域以外的区域。

三类地区:一类、二类区域以外的其他区域。

核心地区:繁华商业街、交通通行重点地区、社会反响强烈的地区,由公安交警部门施划,包括街区名称、起止界、车位数、类型、面积、有效期限等。

为进一步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太原市发改委在继续推行半小时免费停车政策的同时,考虑将半小时免费时段改为:超过半小时后累加收费。

备注:

方案一除核心区域(由交警部门在一类区域内审慎确定核心区域,并适时调整)、方案二除一类区域外,每个类别区域内拥堵路段的收费标准可按上一类别区域收费标准执行。每个区域拥堵路段由交警部门根据交通状况确定并适时调整。

方案一、方案二:实行政府定价的停车场,按照区域类别执行上述收费标准。

方案一: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按照差别化收费政策的规定,停车收费采取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室外高于室内的原则,明码标价后方可收费。

方案二: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由停车场经营者依法自主确定收费标准,报太原市发改委明码标价后方可收费。

方案一、方案二:全市停车收费实行前半小时为免费时段。方案一半小时后开始计费;方案二半小时后累加收费。

619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