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调整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

2017-04-26 07:08:57 来源: 中国山西

昨日,市发改委举行制定我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暨调整收费标准座谈会。来自市人大、市政协、政府有关部门的人士以及经营者、消费者代表就调整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和意见。市发改委面向社会公布了反馈意见邮箱地址: fgwfwjgglc@163.com。

1 停车现状:停车位缺口约63.03万个

随着我市城市交通快速发展,省城机动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截至2016年10月2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25.77万辆,六城区内机动车约106.9万辆。经抽样调查,六城区内停车泊位数约65.25万个,其中社会公共停车泊位约8.6万个(含路内备案公共停车位2.72万个,路外备案公共停车位4.59万个,未备案的公共停车位1.29万个)。

按国家”畅通工程”及住建部《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中等水平要求:停车位总数应为机动车保有量的1.2倍。据此估算,我市六城区内停车泊位总数应为128.28万个(含公共停车位25.66万个),缺口约63.03万。

2 优惠措施:鼓励对居民实行错时停放

推行停车收费的惠民政策,全市除道路外的所有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库)实行前半小时免收停车费,鼓励执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库)前半小时免收停车费,超过半小时后累加收费。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专用停车场(库)对居民实行错时停放,其收费标准参照住宅区域业主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由双方协议约定。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对经有关部门认定的新能源汽车实行停车收费优惠;提倡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对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给予优惠。

此外,行政机关查封、扣押车辆,不得向当事人收取停车费。

3 服务设施:明码标价牌实行统一编号管理

市区从事停车场(库)停车收费的经营者,应具备合法、有效的经营资质。同时,加快推广应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管理公共停车场(库)和道路停车泊位。停车场对停车服务进行收费时,应按规定使用税务发票或财政票据,收费人员应佩戴收费员证。停车场应在入口处和缴费地点显著位置设置明码标价牌。明码标价牌应标明:收费单位名称、停车场地点、泊位总数、收费时段、收费标准、明码标价牌编号、行业主管单位和经营单位的服务监督电话以及价格举报电话。

我市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停车资源合理共享的信息平台。为方便信息采集,城六区内停车场(库)明码标价牌实行统一编号管理。

4 政府监管:找对“有关部门”好维权

市发改委加强对停车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策、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多收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标价之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等违法违规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对违法在城市道路上设立临时停车场的行为进行查处;规划部门对违规改变停车场(库)用途的行为进行查处;财政、税务部门依法对停车场(库)违规使用收费票据和只收费不出具票据的行为进行查处。

对于停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消费者根据上述政府部门职责分工,维护自身权益。

5 调整思路:引导车辆尽可能选择二、三类区域停放

我市将利用价格杠杆解决停车资源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以经济手段引导机动车停放及使用,减少机动车出行量,降低路面交通饱和度,提高道路通行速度,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此次调整重点在于,重新划分区域类别适应城市区域范围不断扩大的现状。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原区域差别划分已不能适应城市需求。我市将适度扩大一类、二类区域停车收费范围,根据交通拥堵状况适时审慎设定核心区域,适当提高拥堵区域停车成本。引导车辆尽可能选择二、三类区域停放,引导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车位使用效率,在继续推行半小时免费停车政策的同时,考虑将半小时免费时段改为:超过半小时后累加收费。

6 建议意见:统一标志,统一着装,统一票据

“有片空地就有人收费,有的老大爷老大娘也收钱,不知道真假。”一些消费者代表说,时常难以甄别真假停车场经营者,而在一些看上去正规的停车场,拿到的发票各种各样,有的干脆没有发票。今后,应该在停车场设置统一标志等设施,收费人员统一着装或佩戴证件,使人易于辨别,并使用统一发票,避免税收流失等问题。收费之后,停车场经营者也要承担相应义务。比如,车辆在停车场出现被划、被撞以及财物丢失等问题,应该在调整收费标准及管理办法的同时设置相应的保护机制,维护消费者权益。还有消费者建议,开发智能化的统一缴费卡,所有停车场都能使用,减少找零等现金交易,加快结算,提高车辆出入速度。对于前半小时免费的政策,消费者代表认为,有的停车场执行,而像咪表停车位之类的则不执行,应该明确为所有停车场(位)都执行。

太原南站、太原机场与会人士则提出,有人钻了政府优惠政策的空子。前半小时免费停车,网约车等经营性车辆、甚至黑车为了拉客人在停车场等候,而且掐着点反复进出停车场,不仅占用了消费者应有的停车资源,还带来安全隐患。建议进行限制,比如限定前半小时免费停车的次数。另外,国家政策规定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但有不少新能源汽车是从事运营的,和普通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相比是用来赚钱的,建议区别对待。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座谈会内容,吸取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履行规定程序后实施。

619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