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379户居民全部签订协议 赵庄刷新太原城改速度

2017-04-25 07:12:10 来源: 中国山西

4月24日上午,尖草坪区赵庄兴龙社区,社区入口处“加快拆迁速度,共建新型社区”的红色门牌格外显眼。往里望去,是一处处忙碌拆除的施工现场。4月5日尖草坪区政府宣布赵庄兴龙社区启动整村拆除,截至24日,全社区379户居民全部签订拆迁安置协议。

19天,赵庄刷新太原市城中村改造拆迁速度,这是怎么做到的?记者深入赵庄兴龙社区进行采访了解。

拆除启动首日164户居民签协议

红色动迁条幅挂满社区每条小街巷、所有百姓都听得见的广播,滚动播放着拆迁公告、补偿安置方案等改造政策……4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尖草坪区赵庄兴龙社区时,恰逢居民刘丽丽搬家。

“拆迁启动大会当天,邻里们都去现场了。不仅区长亲自给大家讲政策、讲利弊,多个部门都表态发言,这让大伙儿都觉得心里踏实,赵庄的事不仅是社区的事,也成了区政府抓在手上的大事。”刘丽丽说,这两年太原多个城中村启动拆迁改造,身为城中村居民,她和家人时刻关注城中村改造动态,哪个村补偿标准是什么,回迁房怎么建设分配,都会仔细打听,在心里和赵庄做个对比。

刘丽丽说,4月5日整村拆除启动当天,她和老公就去社区居委会报名,结果人实在太多了,他们从下午一直排到了第二天下午2点多。“居委会已经给大家建设了安置房,早报名拆就能早选房,大家伙都赶着往前排。”刘丽丽说,补偿安置方案人手一册,能补多少拿上册子自己就能算出来,政策透明,晚签不如早签,早办早踏实。

“我本来是奔着排名前列个签约去的,结果只排了个第十。”赵庄兴龙社区居民巩喜山告诉记者,赵庄虽然地处城区,但居住环境不好且所有雨污水的排放,都需要通过泵来抽排。出行不方便,教育、医疗资源短缺,其实是住在城区的村里人,大家伙也迫切希望改造。

赵庄兴龙社区所处的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田永胜介绍说,赵庄兴龙社区本次拆除379个院落,拆除启动排名前列天就签订了164户拆迁安置协议。

居民利益较大化让大伙儿动了心

居民为什么要抢着去排队签约?在巩喜山看来,一是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给了社区居民较大化利益,产权置换及各种补偿标准都合了百姓心思。其次,拆迁奖励办法明确规定,15日内拆除完毕的,每证补贴居民生活费2万元。

为什么赵庄城改一启动就比别的改造村拆得快,且创造了太原城中村改造旧村整村拆除新速度?尖草坪区副区长侯岳表示,赵庄整村拆除改造工作早在2016年就启动前期摸底调查、征求群众意见阶段,且三番五次跟合作开发商谈判,给居民争取了较大的利益,这些情况居民们都比较了解,正是因为前期基础工作扎实,且补偿方案反复征求大众意见,才形成目前群众拥护改造的局面。

“尖草坪区委、区政府对赵庄的城改项目非常重视,制定了‘一把尺量到底’且公开透明细致的拆迁补偿安置方案。”侯岳表示,赵庄未启动拆除改造之前,区委书记李贵增、区长卢俊峰先后多次深入赵庄兴龙社区调研、协调,部署整村拆除工作。其次,宣传工作到位、入户动迁到位。发放1000余份的宣传册,悬挂标语条幅100余条,出动两台宣传车,在全社区的大街小巷巡回宣传,社区的大喇叭定时定点广播拆迁政策,为整村拆迁造势。

社区租借500套房让居民过渡

补偿安置方案满意的同时,激发赵庄兴龙社区居民积极配合拆迁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社区“两委”已经提前租借500套过渡用房,且进行了简单装修,居民只要签了协议就能搬进去,不用再自己去租房住。

赵庄兴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勇岗表示,2016年赵庄兴龙社区“两委”便着手准备,在龙康新苑为居民租借了500套过渡房,并进行了简单装修,确保居民签订协议后便可搬家。目前,赵庄兴龙社区自建的安置楼正在进行二次结构装修,今年国庆即可交付使用。同时,赵庄兴龙社区和山投、恒大集团合作,居民们在选择安置房、回迁房、补偿金方面可以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自由选择,用一位居民的话来讲,就是“想选钱选钱,想选房选房”,较大程度保障了居民的利益。

从启动拆除到全社区百姓都同意拆迁,19天,尖草坪赵庄再次刷新太原城中村改造拆除速度。

619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