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店区建成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六类垃圾分类收运

2017-04-23 07:49:18 来源: 中国山西

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废旧衣物、电子垃圾等单独回收;可回收的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近年来,小店区环卫局按照"垃圾减量化、可回收利用"原则,初步建成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既解决大件垃圾、有毒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合清运的不便,又提升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率。目前,辖区生活垃圾日清运量由原来1400吨减为1220吨,每日减少180吨,资源化利用率达15%,走在全市前列。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近日,记者走访小店区实地探访垃圾分类收运带来的好处。

村庄垃圾花钱买

每收一吨垃圾,发放补贴20元;村民不必出门,每天有人上门收垃圾;从前随手乱扔垃圾,如今主动捡拾垃圾……长期以来,乡村环境卫生是城市管理中较大的难点,也是最薄弱的环节。其中,垃圾暴露、乱倾乱倒又是最令人头痛的弊病。

为此,小店区环卫局为每个村庄的每家每户都免费配备了垃圾桶,村庄雇用了清运工,只要收集一吨垃圾,运送到垃圾中转站,就能得到20元的补助。据介绍,每天村庄的清运车驶入中转站后,清运工先要刷一下随身携带的信息识别卡,然后将车子直接驶到称重磅上,这样一来,该车辆所载的吨数将自动保存至信息识别卡上。凭借信息识别卡,每个清运人员可在月底按照所清运的垃圾量,领到相应的补助。

小店区环卫局局长范月卿介绍说,如今,小店区农村已经实现按照“户分类、乡镇收集、区转运”的模式,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而村庄的建筑垃圾会就近选择低洼地段掩埋,并做无害化处理。这样一来,既实现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又有效减少生活垃圾暴露和垃圾落地的情况。

智能分类攒积分

“吃”进去废纸、废旧金属、塑料袋,转眼“吐”出来的就是饮料。近日,在小店区新星幼儿园旁的路边,一个高2米、长5米、“头上”有遮雨棚的蓝色垃圾分类回收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投放口分金属、纸类和塑料3种,在回收箱左侧,还有类似自助购物机的装置,透明的展示柜里摆放着好几层矿泉水和各类冷热饮料。

范月卿介绍说:“小店区作为全省率先实施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城区,近年来不断加大垃圾分类收运设施的建设。目前,已在小店区五交化宿舍、新星幼儿园、亲贤社区安装了3台智能化垃圾分类回收箱,居民投放废旧垃圾,就可以兑换饮料等,很受欢迎。年内,辖区此类智能分类回收箱将投放20个,从而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同时,小店区还分批在325个小区放置了408台废旧衣服收集箱,因地制宜对废旧衣物或是书本分类回收,较好的衣物会集中捐赠,不适合捐赠的旧衣服经合法企业加工,制成农业大棚保温被、建筑工地土工布等原材料,实现综合利用。

此外,辖区33所学校、65个社区、91个城中村还投放了有毒有害垃圾箱,用于群众投放废旧电池或是电子垃圾等,这些垃圾回收后,会分类处置,不会造成污染。

六类垃圾分类收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的要求,小店区开始对餐厨垃圾进行摸底登记、制定收运方案,形成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分布电子地图,并与千余家餐厨垃圾的产生单位签订协议,近期将正式将餐厨垃圾纳入收运体系,实现专人收运、专业处理。

同样,小店区还将装修垃圾、大件垃圾也纳入环卫专业收运,对居民、单位产生的废旧家具等装修、大件垃圾,通过城管的微信管理平台或是基层环卫所及时上报,环卫部门都会派出人员和车辆,上门收集。

范月卿表示,小店区将逐步实现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有毒垃圾、餐厨垃圾、装修垃圾、大件垃圾这六类垃圾的分类收运,在生活垃圾中,也逐步实现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收运,这样一来,垃圾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可利用的资源也实现了回收综合利用,一举两得。

619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