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杏花岭区推出10条旅游线路

2017-04-19 07:16:45 来源: 中国山西

游览督军府、唱经楼等文物古迹,品味杏花岭区的文化渊源和历史脉络;欣赏百花园、东山龙角山风景区等处的自然风光,感受鸟语花香和浪漫情怀。这个春天,太原市杏花岭区政府打造的彰显杏花岭历史和文化底蕴的10条旅游线路正式推出。

昨日,记者在杏花岭区文物旅游局了解到,精美的导游宣传册刚印制完成,一套两册的宣传册分为以“玩转杏花岭”为主题的城区内6条人文景观线路,以及以“锦绣杏花岭美丽乡村游”为主题的4条自然休闲线路。随后,将在各景点、单位、社区免费发放宣传册,欢迎市民领取。

游览文物古迹 了解文化和历史

18日上午,在杏花岭区文物旅游局局长宋建伟的办公室,记者见到刚印制出来的一套两册的杏花岭区导游宣传册。每本都有5个折页,绘图精美介绍详细。其中一本是“玩转杏花岭”主题,介绍的是杏花岭城区内的6条旅游线路。厚重的钢笔画配图,加上景点概述和路线介绍,宣传册的内容十分丰富。

每一条线路除了标注地理位置,还涵盖了“食、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突出了“玩转杏花岭”这一主题。宣传册中还配上了我省青年画家肖刚描绘老城古建的钢笔画。

如在介绍拱极门—小北门街—坝陵街这一路线时,提到该区历史遗迹极为丰富,古城门、古城墙、老街巷、旧民居、红色遗址、工业遗址应有尽有,是太原近现代工业城市在府城空间的缩影,也是当前太原老城周边仅存的几处集中连片的工业建筑景观片区之一。景点主要有:拱极门博物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太原工程队旧址、1898工业文化创意园、坝陵街民居等。食:山西会馆、芙蓉酒楼、欧洲印象、金伯爵婚礼主题酒店等。住:八一军区招待所等。文字介绍旁是拱极门的钢笔画和街区地点标注。

“希望游客通过游览督军府、唱经楼等文物古迹,了解杏花岭区的文化渊源和历史脉络。目前,各个景点的介绍也正在完善中,到时候游客不需要请导游讲解,拿着宣传册就可以了解到景点的大概情况。”宋建伟说,这6条旅游线路中,除了督军府、拱极门目前还没有修缮完工,其他线路的景点都在静候游客到来。

美丽乡村游 可欣赏自然风光

另一本宣传册“乡村游”介绍了杏花岭区的乡村游特点线路,提出“锦绣杏花岭美丽乡村游”的宣传主题,重点推出4条精品线路:东湖醋园—锦林百花园—杨家峪花卉基地、太原解放纪念馆—薰衣草庄园、太原动物园—长沟生态园—采薇庄园、东山龙角山风景区。

宣传册里同样有图文并茂的景点介绍,还绘制了详细的自驾导游图、线路图。这4条乡村游路线中,可能不少市民已经去过其中一些景点,比如采薇庄园、杨家峪花卉基地、太原动物园,但是这次把众多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成片的路线,是杏花岭区文物旅游局的一个贴心之举。

“有了这几条路线,市民们可以就近游玩好几个景点,而且跟着路线走可以少跑冤枉路。”宋建伟说,比如太原动物园—长沟生态园—采薇庄园这条线路,就可以纵览周边的众多景点,新开放的牛驼村孔雀庄园,紧邻太原动物园,是山西省内排名前列以饲养孔雀为主,集观赏、采摘、健身、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大型主题生态庄园。

观赏之外,市民们还可以去位于中涧河乡长沟新村东北的瑞尔思生态谷,参加拓展训练,在沙滩戏水,附近还有马术俱乐部。

春天到了,太原市花开满城。东山上的花也别有一番风姿,薰衣草庄园、锦林百花园、舒清园、杨家峪花卉基地等都有众多名贵花卉。

发展杏花岭区旅游 请市民来出好点子

宋建伟表示,这套旅游宣传册别看只有薄薄的几页,相关人员可下了不少工夫。杏花岭区政府去年制定了《杏花岭区“十三五”文物旅游规划》,从2016年10月起,杏花岭区文物旅游局上上下下就开始动手,围绕“释放东山、提升老城”的宗旨,多次到各个旅游路线和景点进行调研考察,会同省城文化旅游业的专家一起研商讨论,又请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设计印刷,最终推出了彰显杏花岭历史和文化底蕴的这10条旅游线路,完成了导游宣传册的初步印制。

这套导游宣传册,初步要在重点旅游景点、辖区重点单位、社区等处免费发放。如果效果好的话,将继续加印发放。

宋建伟说,欢迎市民朋友们看到宣传册以后,去游览那些精品景点,并提出宝贵意见。同时,有好的点子,也希望大家提出来,共同为发展杏花岭区旅游出一点力,建设共同的家园。

○链接

各线路景点旅游指南

城区内的6条线路

督军府—鼓楼街—唱经楼、普光寺—古圆通寺—傅公祠、城坊街—天主堂、汾河公园—城西水系、拱极门—小北门街—坝陵街、川至医专—南华门历史文化街区。

乡村游的4条线路

路线一:东湖醋园—锦林百花园—杨家峪花卉种植基地

主要景点:东湖醋园、锦林百花园、杨家峪花卉基地、淖马种苗研发基地、东山森林公园。

主要路线:马道坡街—G307道—东峰路—东山生态园。乘坐9路、861路、3路、809路公交车在赛马场站下车,即可到达东湖醋园。省政府到锦林百花园有公交专线,在杨家峪花卉市场站下车,步行200米即到花卉基地,再步行200米可到淖马养殖基地。

主要景点介绍:东湖醋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是大家品评山西醋、了解山西醋、体验山西醋的一个窗口。

锦林百花园位于杨家峪村,占地面积300余亩,是太原市首例尝试认养林地项目,处处披绿挂翠、鸟语花香,林荫石路曲径通幽、林海松林美不胜收。

杨家峪花卉基地位于杨家峪村,引进飘香、红掌、蝴蝶兰、美国金虎、霸王树、仙人掌树、珠帘等140余种花卉,500余万盆。

东山森林公园原来是成片的荒山,2011年开始,杏花岭区进行以生态修复为基础的多功能一体化森林公园的建设,是集生态、休闲、旅游、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城郊花园。

路线二:太原解放纪念馆—薰衣草庄园

主要景点:太原解放纪念碑、庙碉战斗遗址、山庄头生态园、舒清园、薰衣草庄园。

主要路线:敦化化工路—凯旋街—山庄头村—河里头村—东沟村—东山生态园。公共交通路线到太原解放纪念馆/庙碉战斗遗址/山庄头生态园,可乘坐861路、3路、3临路公交车在东中环凯旋街口下车,步行1.8公里大约26分钟可到景点。到舒清园/薰衣草庄园,可乘坐9路公交车在下庄站下车,步行2.2公里左右大约32分钟,到达舒清园,再继续步行100米到达薰衣草庄园。

主要景点介绍:太原解放纪念馆,位于杏花岭区中涧河乡瓦窑头村西南1000米处,为解放太原的主战场之一。牛驼寨地势陡峭,沟壑纵横,是凭险扼守太原的关隘,有“太原门户”之称。是山西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山西省革命教育基地。

庙碉战斗遗址,位于中涧河乡瓜地沟村老爷岭中心,占地近3万平房米,始建于日伪时期,日军在这里修建了永久性地面工事、地下隧道和雷达站。以10座主碉为阵地支撑点,每个碉堡壁厚超过15米。因为4号碉堡是在老爷庙的基础上修建而成,因此又被称作“庙碉”,它统帅着最为顽固的牛驼寨要塞,是名副其实的“碉王”。

山庄头生态园,位于杏花岭区山庄头村,2011年公园开始建设,建设了观景平台和庙碉两个景点。

舒清园在杨家峪街办河里头村,也是省城一个较著名的婚纱摄影影视基地,环境优美。

薰衣草庄园在河里头村,以“爱情浪漫最美之地”为主题,种植了大面积的薰衣草,还有大片马鞭草、波斯菊、万寿菊、金盏菊、迷迭香、百里香等名贵花卉。游客还可亲自参与制作精油、香皂、挂件、枕头等,很有纪念意义。

路线三:太原动物园—长沟生态园—采薇庄园

主要景点:太原动物园、孔雀庄园、长沟智能温室基地、长沟采摘园、长沟新农村、水沟传统小镇、瑞尔思生态谷、采薇庄园、采薇滑雪场、水沟采摘园、马术俱乐部、曦岭滑雪场。

主要路线:东山马路—卧虎山路—丈子头出口—北山防火通道—水沟村。去动物园可乘坐864路、855路、25路、830路公交车在动物园站下车。去孔雀庄园可乘坐850路公交车在瓦窑头站下车。去长沟村可乘坐202路公交车在长沟村下车。去采薇庄园可乘坐323路、852路公交车在水沟村下车。去马术俱乐部可乘坐878路公交车在曦岭滑雪场下车。

主要景点介绍:采薇庄园地处东山生态园区内,面积800亩,是集绿色餐饮、茶艺、休闲度假、农事体验、红泥浴场、素质拓展、越野车体验、夏季滑草、秋季采摘、冬季滑雪、真人CS、骑马、射箭、垂钓于一体的四季型生态主题庄园。

长沟生态园位于长沟村,是高级的生态村,由新农村观光、农事体验、果蔬采摘、现代农业示范园、科技生态园、生态育苗基地、餐饮娱乐、休闲住宿、会议会客等9部分组成。

孔雀庄园位于牛驼村附近,紧邻太原市动物园,是山西省内排名前列以饲养孔雀为主,集观光、采摘、健身、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大型主题生态庄园。

太原动物园位于太原东卧虎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实施野生动物野外救护、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教育、动物饲养管理等,还结合了生态观光、休闲健身。

瑞尔思生态谷位于中涧河乡长沟新村东北,占地400亩,整个园区划分为休闲游乐区、沙滩戏水区、拓展训练区、养殖观赏表演区、种植采摘区、住宿餐饮区。

马术俱乐部位于西岭村响林沟,占地50亩,计划引进种马50匹,饲养存栏马匹达200匹,也是省内纯种荷兰温血马繁育基地。

路线四:龙角山风景区

主要景点:茶坊庙、五爷庙、圣母庙、轩辕庙、山神庙、杨家祠堂、演兵场。

主要路线:卧虎山路北行—小返乡—窑头村—上行约10公里到龙角山环城高速—丈子头出口东行—丈子头村—西岭村—窑头村—上行约10公里—龙角山。

主要景点介绍:龙角山生态旅游风景区位于太原市区东北20公里处的小返乡,海拔1673米,与板寺山相连,以生态环境为依托,文物古迹、传统文化为基础,建起了高山特色农业和绿色休闲度假区,建成太原的后花园。目前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预计到夏季可以初步开始接待游客。

619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