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房产市场迎来暖春 购房警惕二手房交易陷阱

2017-04-17 07:04:37 来源: 中国山西

眼瞅这孩子下半年就要上初中了,家住小店区的王越想尽快买一处可以网签的二手房,然而转了一圈下来,有些神伤,不停感叹:“贵呀!贵呀!”同王越一样,开春之后,省城看房、踩盘的准购房者们又活跃起来,二手房市场似乎并不平静。

那么,省城二手房市场究竟是什么现状,房屋交易中,购房者应该注意些什么?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4月10日,在省城太原小店区中环地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手房的价格除了位置、装修等因素外,还要看是否是学区房。非学区房又分是否有电梯,如若无,平均9000多元/㎡,若有,每平方米较低也要1万元左右。学区房价格会高一些,无论有无电梯,每平方米1万元~1.5万元。如果是重点学校附近,差不多每平方米1.7万元。

的确,记者从58同城太原二手房价目表上看到,较高价位的二手房位于迎泽区和小店区,每平方米1.5万元,较低价位的是位于迎新街的大约每平方米3200元。从国家统计局1月份统计数据来看,太原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加0.9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位列70个大中城市排名前列梯队。

我爱我家房产部副总经理王斌告诉记者,从公司房源来看,今年前三个月,太原二手房均价基本和新建商品房持平,基本在9000元/㎡左右,比上年度上涨1000元,但总价略微偏低。整体来讲,太原市的二手房市场处于稳健发展状态,也没有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而且预计年内二手房交易量会创历史新高。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二手房交易市场中最令消费者困惑的是按比例收取中介费,这意味着中介费会随房价同涨。虽然二手房中介费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并不高,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的收入来说,特别值不低。因此,很多人会选择私下交易,从而也带来了一些购房风险。

那么,二手房交易该注意些什么?王斌认为,二手房市场之所以比较坚挺,是因为刚需比较旺盛,消费者看重二手房是缘于房屋质量一目了然,房子周边的配套设施健全,几乎没有污染源,交易简单,投资回报率也较高,而且都是现楼,不会出现“烂尾”现象,甚至可以“选择”邻居。

他建议,消费者在购置二手房时,首先,需要核实房产证或不动产登记证。这两个证件是确认房源信息最重要的凭证之一,不仅要确认证件的真假,还要确认证件上的房源信息是否与真实房源信息一致,多了解一些房源背后的故事,比如该房产是否有债务纠纷,是否被查封、抵押。其次,要确认房屋测量面积是否有误差。最后,在签订合同时要严谨细化,如提供的房款是否包含车位、地下室,是否包括室内装修的铲除等问题。如果购置二手房的目的是为了学区,购房者可要求注明该房屋是否属于某学校片区,名额有无被占用,如果出现纠纷如何处理等等。

613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