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地铁成抬高周边房价的"元凶"?我看另有原因

2017-04-12 10:15: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光强

“地铁可修的真快,二号线马上成型,地铁修好了,周边房价可不疯涨吗?太原房子又离咱们普通人远了一步。”建筑队的王老头拿起受伤的烟,猛吸一口,又弹了弹手上的烟灰,失落地说道。

“地铁一通,黄金万两”,地铁的开通,极大地改变了原有的出行模式,拉近了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太原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在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预计到2023年,太原轨道交通线网格局将基本形成。有无地铁如今已经成为太原置业者购房的核心标准之一。

而对于楼市来说,地铁站的建设使区域的交通更加便利,开发商同时炒热地铁沿线的房价。不论你是否有买房卖房的打算,在无形中,置业者都会把注意力放到地铁房身上。追着地铁去买房,已然成为当下最流行的购房模式,那么太原地铁是如何影响房价上涨的,地铁对楼市有何影响?地铁是真正推动周边房价上涨的“元凶”,还是另有原因?

太原地铁初具雏形 周边沿线房价上涨态势明显

有人戏称:地铁对太原楼市来说是“狼来了”,虽然地铁的建设使城市之间交通更加便捷,但无疑会带动周边区域价值的上升导致房价的上涨。

在2013年以前,太原虽有建设地铁的耳闻,但实际上是传闻“天上跑”,太原市民买房很少会将地铁与买房联系在一起。但是从2013年,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标志着筹备3年之久的太原地铁终于盼来了可以动工,加上开发商不断的宣传,太原的地铁房开始真正的备受追捧。

到今年,地铁2号线已经初具雏形,二期工程和3号线今年开工。据搜狐焦点太原站数据显示,今年太原商品住宅房价为7035元/平米,而地铁所经过的区域,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房价均位于太原其他地区前列,高于全市平均房价。

地铁建设促使太原楼市格局逐渐改变

地铁推动房价上涨,但同时促进太原楼市的分化。在地铁开工之前,太原的楼盘只有中心繁华地段和远郊偏僻地段之分,地铁开建之后,随着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太原的楼盘基本划分为两大阵营:有地铁配套的楼盘和没有地铁配套的楼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之间的差价还将逐渐扩大。地面交通的拥堵和汽车尾气的排放已经使人们感到厌烦,原本偏僻的区域却会因交通便捷、空气清新、设施完善而更受人们的欢迎。特别是地铁两端楼盘价格的变化会更加明显,从小店板块这几年的变化就能明显感觉出来。

小店以南的汾东新区,在地铁建设之前,偏僻荒凉并且与城区相隔开来。但在地铁规划和建设后,汾东新区逐步成为太原南城的新核心。汾东新区地势开阔,没有经过大规模开发,环境宜人,而且汾东商务区相比长风大街、龙城大街、晋阳街等地块的楼市,是价格相对较低的区域,购房者既要考虑升值空间,又要兼顾价格实惠,其目光就自然而然地聚焦于此。汾东新区已经成了一个置业者的香饽饽,近些年房价和地价也处于一个稳增不减的趋势之中。

开发商的噱头是太原地铁周边楼盘上涨的重要推手

太原地铁难道真成了周边房价上涨的帮手?小编觉得,开发商对地铁的过度宣传才是周边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

其一,真正意义上的地铁盘少之又少。按上海统计部门给出的解释,距离地铁站点步行5分种内的房子,称之为“正地铁房”;10分钟内称为“准地铁房”;15分钟内称之为“近地铁房”。距离不同,房价、升值空间也不一样。“地铁就在家门口”实际上走过去要花费20多分钟,这种情况算不上地铁盘。

甚至有很多开发商将规划中的地铁项目作为卖点宣传,小编在4年前的太原阳曲县便有房地产做地铁房的宣传,但现实是在四年后的今天该地铁项目仍然在规划中。

还有一种很明显的误导,那就是项目的位置示意图。开发商的项目位置示意图一般都模糊比例尺。除了醒目标出项目地理位置外,其他都只表明了方位,对于距离都模糊处理。

其二,除了假地铁盘,最重要的情况是地上交通的完善化可以满足大部分的出行需要。太原目前公共交通发展迅速。公共自行车成为太原市民短距离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酷骑单车与百拜单车相继进入太原市场。公共交通的完善使城市间的出行距离缩短,地铁与其他公共系统的融合,将打造太原更加立体式的出行,但公共交通是否会以地铁为核心?市民出行是否会完全依赖轨道交通?

开发商以地铁为噱头的宣传能使多少人实际受益?在小编看来,与其说地铁推动着房价的上涨,不如说房地产的营销推动了地铁周边房价的上涨。

613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